• 索引号:0045/2023-2124254
  • 发布机构:县供销联社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3-02-08
  • 公开日期:2023-02-08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华容县供销合作社联社监事会 2022年工作总结暨2023年工作规划
来源:供销联社   2023-02-08 10:04
浏览量:1 | | | |

  2022年县社监事会在县社党委的领导和市社监事会的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创新监督机制,健全制度体系,推进组织建设,积极推进供销社综合改革工作并形成工作特色,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现将工作总结如下:

  一、2022年重点工作开展情况

  1、加强组织建设,确保监事工作有基础

  一是调优监事会组织机构。去年我社召开了第四届社员代表大会,标志着我县“三会”制度的逐步恢复和规范,今年我社在此基础上进一步优化了监事组织,明确了理事长、副理事长、秘书长、理事以及监事长、监事人数构成,明确了监事会对理事会工作的监督权、建议权。二是健全监事会组织系统。一方面成立了专门的监事会办公室及社外监事,今年确立了4名社外监事来专门进行监督;另一方面在年初下发了《关于向各参股、控股企业派驻监事的通知》,特派驻孙学全等16名县社工作人员到各参、控股企业兼任监事,进一步完善了监督体系。

  2、突出工作重点,确保监事工作有作为

  一是突出对为农服务的监督。县社监事会组织开展了对社有资产的监督检查,对一些开展与服务“三农”无关的业务行为进行及时纠正,对一些社有资产在盘活和使用过程中脱离“三农”的做法提出了意见建议,对项目申报进行事前监督,确保项目建设方向符合为农服务要求。二是突出对深化改革工作的监督。监事会把服务供销社综合改革当作头等大事来抓,全面参与。对综合改革的推进情况、任务完成情况以及成效进行全程全方位监督。在推进“两个到户”,发展建设村级供销社的新征程上,主动当好县社理事会的帮手和参谋,积极建言献策,做到全面监督,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今年兔湖垸村供销社有望进入全省100个经典案例,各个地市州都来此参观学习。三是突出对社有资产的监督。由于我县社社有资产部分归集上缴至县惠华投资公司,而部分未归集上缴,造成系统内社有资产底子不清晰的问题。针对此问题,县社监事会进一步摸清资产底数,提高社有资产效用,对存量资产按照“整合资源,盘活资产,最大化发挥资产效益”的原则,对临街门面的租赁程序进行严格审查,对机关资产进行造册登记,实行了严格监管,确保了资产的保值增值。四是突出对“三重一大”事项的监督。把“三重一大”事项作为监督的切入点,今年对于县乡村振兴馆筹建的各项资金使用情况,做到了事前、事中、事后全程监督,包括营运期间,县社监事会严把质量关和价格关,全程参与了日常的监督管理。目前消费帮扶各项工作正在有序推进,确保了此项工作不出任何差错。

  3、注重调查研究,确保建言献策有成效

  年初,监事会办公室根据省、市社调研计划,我社出台了认真部署了监事会工作,拟好了调查计划,由业务股牵头,派驻相应监事共同开展调查研究,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等中心任务,积极开展了调查研究,并注重调研成果的运用,着力提高调研的含金量。就如何强化供销合作社与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的合作,共同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进行了有益的探索。

  二、2023年工作规划

  2023年,县供销社监事会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新发展理念,按照“富美华容”战略部署,在县社党委领导和市社监事会的指导下,扎实推动各项工作,切实发挥监事会在促进供销合作事业改革发展中的监督作用。

  1、进一步加强学习培训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突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监督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对供销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贯彻学习《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决定》(中发〔2015〕11号)和今年八月份监事会主任培训会的会议精神,增强落实上级决策部署的坚定性。  县社监事会将充分认识新形势下,上级党委政府和供销部门对监事会工作提出的新要求,进一步强化对县供销社承担县委县政府重点工作任务完成情况的监督,加强对县供销社党委确定的中心任务落实情况的监督,确保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方向不偏离,始终坚持为农服务的根本宗旨。

  2、进一步加强社有资产监管

  继续加强资产监管,围绕深化供销社综合改革工作任务,在摸清社有资产家底的基础上,适时调整工作思路,及时完善监督职责,开展好监事会日常议事活动,在保障社有资产完整的基础上,推动资产保值增值。

  3、进一步加强清廉组织建设

  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教育,做到思想上同频、共振、共鸣。加强对县社重要岗位、重要项目的廉政风险监测排查,确保权利在法制轨道上阳光运行、安全运行。不断完善监事会制度体系,加强和完善监事会制度,严格遵守县社《章程》,以开展民主监督为核心,以制度建设为抓手,进一步促进监事会规范运行、规范管理、规范监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