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45/2021-1844744
  • 发布机构:县供销联社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1-08-16
  • 公开日期:2021-08-16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李克强签署国务院令 公布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实施条例》
来源:供销联社   2021-08-16 15:48
浏览量:1 | | | |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日前签署国务院令,公布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实施条例》,自2021年9月1日起施行。

《条例》在《土地管理法》制度框架下,强化对耕地的保护,针对耕地“非农化”、“非粮化”以及“合村并居”中违背农民意愿等突出问题,进一步明确制度边界,强化法律责任。

一是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规定国家对耕地实行特殊保护,严格控制耕地转为林地、草地、园地等其他农用地。

二是完善土地征收程序。增加征收土地预公告制度,明确预公告应当包括征收范围、征收目的、开展土地现状调查的安排等内容。

三是加强农民宅基地合法权益保障。明确宅基地申请、审核批准程序,要求地方政府依法安排建设用地指标,合理保障农村村民宅基地需求。

四是规范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明确国土空间规划统筹并合理安排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布局和用途,自然资源主管部门依据国土空间规划提出规划条件。

五是优化用地审批程序。贯彻落实国务院用地审批有关改革精神,减少审批层级,农用地转用方案直接报有批准权的人民政府批准,不再“逐级”上报审批。


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国家乡村振兴局印发紧急通知要求:

进一步做好抗灾救灾工作  尽快恢复农业生产和农村正常生活秩序

《通知》强调,要全面落实救灾关键措施,及早恢复农业生产。对受涝和台风影响地区,紧急调配农用水泵,及时抢排积水、扶苗洗苗,合理中耕追肥,促进作物恢复生长,加快灾毁农田、设施大棚等修复,组织绝收田块改种补种短生育期杂粮杂豆或蔬菜,尽快恢复生产能力;对受旱地区,要广辟水源扩大灌溉面积,采取滴喷灌、喷施抗旱保水剂等节水灌溉措施,确保正常生长发育;其他地区也要强化田间管理,科学运筹肥水,加强病虫防控,努力做到重灾区少减产、无灾区多增产,全力夺取秋粮丰收。

《通知》要求,要开展精准帮扶,坚决防止因灾致贫返贫。对洪涝灾害导致脱贫户作物绝收、畜禽死亡等损失较重的,要制定“一户一策”的帮扶办法,及时开展“一对一”指导服务,帮助抢收补种、补栏增养,协调落实农业保险赔付,弥补因灾损失;强化精准帮扶,针对脱贫产业受灾情况,支持修复灾毁帮扶车间、休闲农业和农产品加工等设施,加快受灾停产项目恢复生产;推进精准对接,及时组织农产品加工流通企业、电商、批发市场与灾区开展对接,启动助销绿色通道,开展农产品消费帮扶行动,防止出现农产品“卖难”。

《通知》要求,各级党委农办、农业农村部门、乡村振兴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担当,抓细抓实抓好防汛救灾各项工作,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的要求落到实处。进一步细化完善抗灾救灾工作预案,发挥各级防汛抗旱工作协调机制作用,推动落实救灾人员、物资准备、技术储备等关键措施,特别是抓好种子、肥料、农药、柴油等救灾物资调剂调运,满足抗灾救灾需要。积极争取、及时下拨抗灾救灾和灾后恢复生产资金,及时启动农业灾害保险理赔工作,及时理赔、应赔尽赔,为推进抗灾救灾提供有力保障。

7部门联合印发

国家黑土地保护工程实施方案(2021-2025年)

近日,农业农村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财政部、水利部、科学技术部、中国科学院、国家林业和草原局7部门联合印发《国家黑土地保护工程实施方案(2021-2025年)》,明确黑土地保护原则、目标和内容,提出“十四五”期间将完成1亿亩黑土地保护任务,黑土耕地质量明显提升,土壤有机质含量平均提高10%以上。

《实施方案》明确了国家黑土地保护工程实施内容和分区实施重点。在内容上,着重实施土壤侵蚀治理、农田基础设施建设、肥沃耕作层培育、耕地质量监测评价等措施,解决黑土耕地出现的“变薄、变瘦、变硬”问题。在区域上,松嫩平原北部的中厚黑土区以保育培肥为主;松嫩平原南部、三江平原、辽河平原的浅薄黑土区以培育增肥为主;大兴安岭东南麓、长白山—辽东丘陵的水土流失区以固土保肥为主;三江平原和松嫩平原西部的障碍土壤区以改良培肥为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