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hrxfpb/2023-2124752
  • 发布机构:县扶贫办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3-10-20
  • 公开日期:2023-10-20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华容县:精准定“信”以信添“金” 引金融“活水”浇灌乡村振兴“良田”
来源:华容县扶贫办   2023-10-20 08:29
浏览量:1 | | | |

    乡村信用资源具有分散和隐蔽的特点,整合成本高,银行难以对群众信用状态作出准确判断,农户贷款需求与银行放贷意愿信息不对称。2021年以来,华容县坚持政府引领,充分发挥村集体组织桥梁作用,将金融工作纳入乡村振兴工作全局谋划,积极探索推行诚信金融新模式,有效解决银行不敢贷、农户贷款难等问题。截至2023年8月底,县政府共与邮储银行等9家银行合作,累计投放信用贷款19.67亿元,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乡村产业发展注入了强劲“活水”

             

坚持精准画像,广泛开展授“信”服务。“信用村”“信用户”评定为抓手,推动村集体组织为乡村振兴增建立工作机制。成立由县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县诚信金融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华容县实施诚信金融新模式、共推乡村振兴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推行县主导、乡主责、村主建、群众主体、银行共建方式,乡镇成立由值班负责人、支村两委、联点金融机构代表等为成员的“信用村”评定小组,村级成立两委班子成员、农民代表一般5-15户推选1人等人员组成的“信用户”评定小组,银行对村社区派驻“金融村官”,确保评定工作有序高效推进。整合信用资源。以村集体组织为主体,全方位考察区域内群众信用资源,涉及群众生活、生产、做人、做事等各方面水电缴费、资源资产、贷款还款、闹访信访、遵纪守法等情况。整合税务、人社、农业、法院等部门信用信息,逐步归集至县内大数据平台,加快建设农户信用系统。“信用村”“信用户”评定情况由县统一汇总,定期向各银行推送共享,打破信用资源垄断。实行动态管理。压实评定人员责任,发现在评定中弄虚作假、优亲厚友的,对已评“信用村”“信用户”降级作废,并追究相应责任。实行信用年检复评制度,规定“信用村”“信用户”有效期3年,每年对“信用村”“信用户”资格予以审核,达不到要求的取消其资格。截止2023年8月底,华容县已创建挂牌“信用村”203个,实现“信用村”创建全覆盖,累计评定“信用户”16.57万户。

坚持政银联动,积极对接用“信”需求。县乡政府及村集体组织积极搭建“桥梁”,当好银行与农户间的联络员,让评定信用快速、精准转变为贷款资金。协调政策优惠。“信用村“信用户”,由银行确定授信金额,直接凭信用进行贷款,无需抵押、担保,打破了农商银行对乡村存款贷款垄断地位,各银行纷纷加入农村金融服务竞争,服务质量明显提升。督促商业银行将涉农贷款利率在同类贷款指导利率基础上下浮10%以上,如华容县农商银行涉农贷款平均利率已由7.56%降低至5.1%,建设银行利率已降低至3.85%。推动银行优先为“信用村”建设惠农通服务点,同等条件下优先为“信用户”办理贷款,银行既减少了业务成本,更提高了办事效率。加大投放引导。根据县域实际,选择优质稻、优质油及芥菜、生态渔业小龙虾、鲈鱼、东湖胖头鱼等、生猪、中药材“二优四特”产业作为投放重点,针对育种、生产、收储、加工、物流、销售等环节提供全产业链金融服务。加大对种粮大户、养殖能手、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经营主体投放力度,支持乡村生产性、生活性基础设施建设。探索农房、土地流转等财产权抵押信贷业务,盘活乡村资产。牵头挖掘需求。由村社区统一收集“信用户”贷款申请,并组织村民代表初审,提交相关银行确定额度,加快贷款投放。县农业、金融等主管部门,联合各商业银行,用好电视、广播、微信、短视频等媒体,广泛宣传推介银行金融产品。充分发挥“信用村”示范引领作用,通过已贷款“信用户”口口相传,持续扩大诚信金融影响力。

坚持闭环管理,切实维护守“信”环境。作为全省17个县域金融生态评估A级县之一,华容县在推行诚信金融过程中坚决维护良好金融生态,确保不良贷款率在3%以下。强化统筹协调。持续推进乡村治理“136”工程,即完善村规民约“一个制度”,建好支村两委班子队伍、集体经济队伍、群众自治队伍“三支队伍”,开展无逾期贷款、无非正常上访、无治安刑事案件、无安全环保事故、无诉讼、无违法建设含乱埋乱葬“六无创建”,将诚信金融工作与乡村治理、底线工作有机融合、统筹推进。强化约束管理。修订完善各村村规民约,将诚信金融是否纳入作为“信用村”评定基础条件之一,强化群众自我约束,有效提高村民诚信意识,降低贷款逾期率。设置“熔断”机制,对农户不良贷款率超过2%的“信用村”予以预警、酌情减少优惠措施,高于3%的予以摘牌、取消相应优惠政策。与此同时,华容县还乘机加快推进逾期贷款清收工作,着手建立长效工作机制,进一步健全全县信用体系。强化考核激励。对诚信金融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干部优先给予提拔重用适时表彰诚信村社区、诚信农户、诚信企业,推介先进典型对金融机构支持乡村振兴先进单位配比存放财政性资金协调银行安排适当经费“以奖代补”给予村级支持,提高工作积极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