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hrxfpb/2023-2091677
  • 发布机构:县扶贫办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3-07-05
  • 公开日期:2023-07-05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华容县:把握“三关键” 建好项目库
来源:本站   2023-07-05 10:43
浏览量:1 | | | |

    今年来,华容县继续将高质量项目建设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重要支撑,把握项目入库、项目管理、项目实效“三个关键”,紧盯项目谋划、实施、监管等环节,确保项目入库精准、管理规范、提质增效。目前,全县共入库项目684个,涉及资金规模30421万元,其中产业发展类项目392个,涉及资金规模17520.23万元,占比57.6%。

  “三明确”实现精准入库。以“三明确”为抓手,做到“统一标准、统一程序、统一管理,一库运用”。即明确三级责任。召开项目库建设专题会议,落实县级主导责任,统筹做好项目储备、入库管理、库前培训等工作;落实行业部门和乡镇审核、监管责任,研析投资方向;落实村场实施责任、管护责任,构建“自下而上逐级筛选报审、自上而下分层把关论证”的责任体系。明确三个导向。着眼当前实情、县域全局和长远规划,确立了项目库建设要服务巩固成果主职主业、要与特色产业发展项目库共建共管共用、要集中财力办大事三个导向,优先支持特色主导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联农带农机制紧密、要素保障齐全、村集体主导监管等5类项目,重点谋划打造了12个县级和美示范村和20个重点产业项目。明确三个一律。制定三张“负面清单”,从项目可行性出发,对用地保障、环保论证、市场风险等前期预审未通过的项目一律不纳;从绩效评估出发,对未建立联农带农机制、未编制绩效目标的项目一律不纳;从项目实质内容出发,对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衔接推进乡村振兴无关的项目、违法违规的项目、盲目提高标准的项目、搞形象工程的项目一律不纳。

  “三结合”强化全程监管。坚持管用结合。组建工作专班,对所有实施项目开展“事前、事中、事后”实地调研,确保事前项目安排与资金安排紧密结合、项目库规模与财力状况和实际需求相匹配,事中项目实施不走样、推进快,事后项目验收质量高、效益好、管护到位,能持续发挥效益。坚持三方合力。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制度,畅通宣传栏、村村响、村民微信群,保障群众知晓权、监督权;建立县级牵头部门、纪委、财政、乡镇和行业主管部门“4+X”联合监管体系;对技术复杂、政策性强或涉及法律问题的,组织专家技术骨干联合论证。坚持线上线下。线下,结合每季度巩固脱贫成果常态化督查,对库中项目开工率、完工率、资金兑付率进行督导通报,各村制定村级项目动态调整清单,做到“应入尽入、不符即出”;线上,县乡村三级安排专人,加强信息系统项目库数据采集录入,定期更新调整,提升数据质量,做到线上线下同步。

 “三挂钩”确保项目实效。对项目入库率、实施率、完工质量、联农带农效益、后续管护等因素,进行综合性把关评判。评判结果与乡镇村场衔接资金安排挂钩,对项目推进滞后、效益不达标、后扶不到位的村场,减少资金安排或不安排资金;与干部考评挂钩,对项目把关不严、工作措施不力或弄虚作假造成恶劣影响的,依法依纪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与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巩固脱贫成果同有效衔接“双考核”挂钩,树起奖优罚劣、彰先励后的鲜明导向,确保项目“建一个成一个、建一片成一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