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430623/2020-1664961
  • 发布机构:华容县人民政府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0-08-21
  • 公开日期:2020-08-21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县行政审批服务局2019年度工作总结及2020年工作规划
来源:行政审批服务局   2020-08-21 14:56
浏览量:1 | | | |

2018年,省、市提出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我县率先部署启动改革,目前已取得阶段性成果,有三项工作走在省、市前列。

第一件事:“标准化、智能化、便民化”的现代化大厅在省、市较早正式营运。在2018年9月搬迁新址前政务大厅仅入驻17家单位,现址目前共进驻大厅各类行政事业单位、公共服务单位和中介服务机构共52家,单位入驻率达95%,远超国务院、省、市对入驻率的要求。

第二件事:“一窗受理、受办分离”改革走在先。2019年6月26日我县召开动员会全面部署“一窗受理、受办分离”改革工作,对政务服务实体大厅进行了优化调整,在7个区域各实现了“前台受理、受办分离、内部流转、联合踏勘、统一出件”,为全面落实省、市“一件事一次办”改革要求夯实了基础。

第三件事:在全市率先探索并完善政务服务“村镇办”的模式。2018年在3个村开展“村镇办”试点工作,2019年在2个乡镇20个村成片进行扩面。目前,在试点村场有193项事项能直接办结,124件事项能完成表单资料填写,其他所有事项能接受完备的咨询,实现到县办理“最多跑一次”。

一、前段主要工作

1.事项进驻到位。大厅入驻单位均设立了首席代表,且所有具有行政审批的县直单位均以授权书方式将事项授权窗口受理办理。服务事项由原来的251项逐步增加到1092项。我县“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事项要素设置上已能达到“最多跑一次”办理95%、网上可办率80%的工作目标。

2.“一体化”平台使用到位。目前“政务服务APP”已试行推广,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已实现与国家、省、市平台的对接,有13家专网单位融入“一体化”平台,但平台已汇集了全县所有“最多跑一次”的办事事项和指南。用户数近7万户,为最终实现政务服务“网上办”打下较好的基础。

3.强力推进“一件事一次办”。首批审定的100项“一件事一次办”工作在我县已全面实施。全省拟推行的第二批100项“一件事一次办”项目梳理。同时,代表岳阳市加班加点梳理了50项“一件事”清单,制作了标准模板,拟向全省推广。4月29日由县市监局、不动产登记中心牵头分别为企业和个人发放了全市第一张“一件事一次办”证照,受到企业和办事群众高度评价,岳阳日报等媒体纷纷予以报道。按照我县“一窗受理、受办分离”的改革部署,将在6个专区、1个综合区内全面落实“一件事、一次办”的总目标。

4.全面推进“村镇办”工作。一是扩建电子政务外网。电子政务外网平台(二期)建设已全面启动,实现了全县200多个村、社区全覆盖,为实现网上受理、传输、办理和反馈全过程提供便利安全的网络通道,为政府办事搭建了便利安全的网络通道。二是着眼扩面增效。依托电子政务外网开展政务服务下沉到基层工作,已完成2个乡镇和20个村的试点工作,目前能实现村镇直办的事项达193项(第二批),并一一对应设置“二维码”的形式实现了“微信一扫,政务全晓”群众“扫码办”。124项可在村、镇实现申报资料的填报,其他900余项依申请类政务服务事项可在村、镇实现完整的咨询,到县城办事“最多跑一次”。

5.重点领域审批有突破。不动产方面,已实现自然资源、住建、税务“三窗合一”、不动产登记“60分钟”出证“160”的目标。企业开办方面,已全面实现“一件事项、一天办结”。优化营商环境方面,一是8月份,我局组织开展“一把手办事体验”活动,我县17家具有行政审批服务职能的单位“一把手”到阳光政务大厅现场进行了办公,通过在窗口为群众代办或协办业务,以“用户体验”的视角,对本部门“最多跑一次”改革落实情兄进行自查检验,看力发现用解决痛点、堵点问题,成效明显。二是组织相关单位向社会公开承诺活动,共制作电视台专访栏目9期,自加压力、引入社会监督,促进服务提质。三是组织满意度测评工作。对14个重点职能部门单位审批效能进行社会大众测评,排位靠后的向县人大述职并接受质询,自加压力,有力推动改革进程。

二、后段工作重点

(一)着力提升实体大厅集成高效服务。一是继续坚持“应进尽进”的原则。二是打造水电入户联合办理区。三是落实委托代理制。四是强化配套设施。

(二)全面推进“一窗受理、受办分离”改革。一是做好审批程序标准化、规范化工作。二是扩大“一窗受理”覆盖面。三是培养一批“全科型”人才。四是全面实施“一件事一次办”。五是推进“一窗办”向村镇延伸。

(三)优化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一是做好事项标准化工作。 二是升级迭代“一窗受理”平台。三是深化移动服务端应用。四是推进数据共享建设。

(四)在“一流环境”上求突破。具体抓好五件事,一是企业开办“110”改革。二是项目审批“170”改革。三是不动产登记“160”改革。四是畅通举报渠道。五是抓好满意度测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