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164/2018-1440259
  • 发布机构:广播电视台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8-11-12
  • 公开日期:2018-11-12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驻新垱村帮扶工作队2018年工作规划
来源:华容县广播电视台   2018-11-12 15:07
浏览量:1 | | | |

华广发﹝2018﹞2号

驻新垱村帮扶工作队2018年工作规划

为深入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精准扶贫2018年攻坚行动计划》,进一步做好党员干部精准扶贫结对帮扶活动,扎实推进扶贫开发工作,特计划如下:

一、梅田湖新垱村基本情况

梅田湖新档村(原湖南省贫困村之一)集雨面积8.9平方公里,计税面积5945亩,辖31个村民小组,835户居民,人口3574人,党员人数92人,其中女党员10人,贫困户150户,人员325人,2018年未脱贫困户20户46人,已脱贫可享受政策的127户,272人。新增9户,20人,返贫3户,7人。根据县委县政府扶贫工作要求,到2018年年底,梅田湖镇新垱村各方面基础设施得到明显改善、基本公共服务明显提高,人均可支配收入接近全县平均水平。

二、新垱村目前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一)请求安装太阳能路灯130盏,预计需要资金36万元。请求安装线路灯180盏,预计需要资金16万元。

(二)请求建设村部娱乐广场,预计资金15万元。

(三)请求建设村级公路,宽4.5米、长1.5公里。预计需要资金70万元;请求建设村级公路,宽2.5米,长850米,预计需要资金24万元。

三、工作队今年将做的工作

根据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部署和安排,结合梅田湖镇新垱村村场实际情况,通过深入基层、深入一线,上门走访户主并了解贫困户的致贫原因,宣传中央和省、市、县关于扶贫开发的重要精神,传导扶贫开发的责任和压力,摸清扶贫开发的“底数”,寻找扶贫开发面临的问题,有针对性地指导扶贫脱贫工作。

一是全面核实扶贫对象。根据县扶贫办提供的贫困户建档立卡信息,通过入户走访、查阅资料、座谈访谈等方式,2018年落实梅田湖镇50户帮扶对象,预脱贫贫困户26户,59人。

二是开展示范创建活动。根据对口扶贫户的实际情况,在摸清家底、制定措施、落实责任的基础上,做到对症下药、扶到点上,培育出率先脱贫的典型,并探索总结出可学可用的经验和方法,把精准扶贫工作向纵深推进。

三是帮助解决突出问题。根据县委县政府的统一安排,我们将根据贫困村的具体情况,摸准贫穷病,下对致富药,做好脱贫工作规划和贫困户脱贫计划,具体从以下几个方面重点帮扶:

1、产业发展

落实好32户贫困人口的扶贫任务,大力探索“产业+基地+农户”扶贫模式,鼓励和引导户扶贫对象参与龙头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

2、教育扶贫

认真落实32户扶贫户子女读书的问题。一是搞好建档立卡工作;二是帮助贫困户子女上学读书;三是重点对32户贫困家庭子女就学给予经济扶持。

3、安居扶贫

根据扶贫对象的实际情况,整合相关项目和资金,与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的方式,对32户贫困户中无房产和D级危房户进行改造。一是摸清家底、建档立卡;二是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搞好全村的建设规划。

4、医疗扶贫

全面落实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确保贫困户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达到100%。一是对32户特困对象摸清底子、建档立卡;二是协助村支部落实大病救助的有关政策。

5、救助扶贫

全面落实贫困户最低保障政策。一是对32户贫困户摸清底子、建档立卡;二是对贫困户中“五保户”、孤残儿童和因病致贫、返贫的人员,在政策范围做到应保尽保。

6、就业扶贫

一是协助村委会组织该村的贫困人口参加职业技能培训;二是与县劳动人事局对接解决劳务输出的问题。

7、小额信贷扶贫

协助村委会对有生活发展能力,信用度好并有贷款需求的农户和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金融帮扶,力争农户和贫困户授信率达到85%以上。

8、小农田建设

加大该村农田水利基础设施改造,提高旱涝保收能力。

9、乡村流通体系建设

协助村委会与有关部门对接推行电商扶贫模式,利用电商平台帮助农民销售土特产品,提高农民进入市场的能力。

10、基层组织建设与公共服务

一是完善新村部各项配套服务建设;二是建好老年活动室;三是修整垃圾池,村组道路亮化。

华容县广播电视台

2018年3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