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164/2016-1147171
  • 发布机构:广播电视台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6-07-06
  • 公开日期:2016-07-06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民主评议党员制度
来源:广播电视台   2016-07-06 00:00
浏览量:1 | | | |

民主评议党员制度

 

民主评议党员制度是党的基层组织按照有关规定,定期组织党内外群众对党员进行民主评议的一项制度。

一、评议目的

评议的目的就是认真检查和评议每个党员遵守《中国共产党章程》,履行党员义务以及在思想学习工作等方面发挥模范作用的情况,表彰优秀党员,妥善处置不合格党员,提高党员素质,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二、评议内容

在新形势下,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奋斗。具体内容包括以下五个方面:

(1)带头学习提高。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 具有坚定的政治立场和崇高的人生信念。自觉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和基本路线,模范执行相关政策,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和革命本色;勤奋钻研业务,业务水平不断提高。

(2)带头争创佳绩。热爱广电事业,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爱岗敬业、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在工作中力争上游,业绩突出。

(3)带头服务群众。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密切联系群众,一切以服务群众、提升单位形象为中心,帮助同事、客户解决实际困难。关心集体,团结协作,勇挑重担,任劳任怨,同事和群众交口称赞。

(4)带头遵纪守法。遵守《中国共产党章程》和相关法律法规,认真履行义务,正确行使权利,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用实际行动团结、带动、影响其他干部职工为广电事业产业发展而努力工作。

(5)带头弘扬正气。牢固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模范遵守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社会公德。率先垂范,以身作则,作风正派,廉洁奉公,自觉规范服务行为,坚决抵制不良风气。

三、评议方法

民主评议党员,在党委的领导下,以支部为单位有步骤地每年进行一次。整个评议工作一般分为五个阶段:

(1)学习动员。组织党员学习文件,明确评议的目的、内容和方法步骤,教育党员提高认识,端正态度,积极参与评议活动。
    (2)自我总结。在学习的基础上每个党员对照党员标准和评议内容,认真总结思想学习工作情况,查找不足,制定措施。

(3)民主评议。召开支部大会,党员个人自我总结,以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方式展开评议,同时采取适当方式听取非党职工的意见。

(4)组织点评。支部根据个人总结和党内评议意见,客观公平地分析、综合,形成组织意见并反馈给本人,将年度考核表报台党委备案。

(5)表彰和处理。召开支部大会,宣布评议结果。民主评议出的好党员,党组织应通过各种形式进行表扬,对模范作用突出的党员由支部大会讨论通过,向党委上报典型材料,由党委授予荣誉称号予以表彰。被评议为不合格的党员,支委会应区别不同情况作出限期改正、劝退或除名的决定,并及时上报党委处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