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2273H/2018-1463779
  • 发布机构:县公安局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8-12-15
  • 公开日期:2018-12-15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华容县公安局政务服务事项延伸至村镇办理试点工作实施方案
来源:公安局   2018-12-15 17:17
浏览量:1 | | | |

为落实县委、县政府“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精神,进一步明确事项、优化流程、减少层级、提升效能,努力完善公安政务服务体系,全面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全力提升群众满意度。根据《华容县开展政务服务事项延伸下放至村镇办理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结合我局实际,特制定公安政务服务事项延伸至村镇办理实施方案。

一、组织领导

县局成立华容县公安局政务服务事项延伸至村镇试点办理领导小组,党委委员严定远任领导小组组长,人口与出入境管理大队、派出所、行政审批办主要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行政审批办,行政审批办负责试点下放事项的组织实施,人口与出入境管理大队负责业务指导、监督。

二、工作目标

通过开展政务服务事项延伸下放村镇办理试点工作,实现公安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20项)在村镇通过直办、预审、咨询、帮代办等方式,实现群众“办事不出村、最多跑一次”的工作目标。直办:实现部份事项在乡镇、村(居)委会直接受理办结。预审:大部份事项可通过县级办件窗口与村镇受理人员运用视频、扫描传真、语言电话等现代化信息通讯手段实现点对点实时对接,完成资料预审,对能实现网上办理的进上网上流转、审核、办结出证、快递到家,不能网上办理的确保到办理窗口“只跑一次”办结。咨询:所有依申请类事项都可在村镇通过查阅自助设备、便民服务员指导、微信视频等沟通方式,按照“一次性告知单”所列备齐全部资料,完成有关申请表格填写。帮代办:针对年老体弱、在外务工等办事不方便特殊人群,通过有效授权村镇代办员提供主动服务、上门服务、全程代办服务。

三、实施步骤

(一)安排部署。2018年12月上旬,制定下发延伸至村镇办理试点工作方案,涉及试点的派出所与试点村场街道完成对接、明确责任人。

(二)工作推进。12月中旬,梳理并公布向乡镇、村场延伸、下放的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和流程图。

(三)经验总结。2019年1月上旬,对各试点派出所工作进行督促检查指导,优化工作流程,规范办事清单,简化办事材料。

(四)全面铺开。2019年1月底前,将公安政务服务延伸下放至村镇事项向全县各乡镇、村场街道居委会全面铺开。

四、工作任务:

(一)畅通办件渠道。公安政务服务区及各派出所要充分运用现有信息化手段,明确专人及时接收、回复各村场街道居委会的业务咨询,安排业务精、服务优的高素质工作人员受理、办结、转报各类政务服务事项。

(二)明确延伸事项办理类别。根据《华容县开展政务服务事项延伸下放至村镇办理试点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公安延伸下放事项20项,其中居住登记、流动人口(暂)居住、变更登记、租赁房屋登记三项由村成委会收集资料通过微信等方式发送资料呈报派出所录入有关系统,登记办结,通过微信等方式将办结结果反馈村场街道。港澳同胞短期来内地暂住登记、外国人停留、居留(含变更)登记,住宿登记,出生、死亡登记,其他辅项变更、更正登记,家庭分户、立户,死亡注销,出生登记,居民身份证办理、到期换发、首次办理、丢失损坏补发,台湾居民来大陆暂住登记,户口迁出等12项由村、街道居委会指导居民提交资料、填写表格并预审合格后将资料提交派出所办结,户口补登、恢复,姓名变更更正登记,户口迁移审批、户口迁移审批(投靠落户)、居住证办理等五项派出所指导村场街道收集整理材料,预审并录入系统呈报县公安局政务服务大厅审批办结。

(三)完善服务阵地。公安服务区要合理设置服务窗口,明确专职人员及时回复各类咨询,建立实时受理村镇办件窗口。

(四)优质服务。公安服务区、各派出所要加强与村场街道的指导对接,及时指导居民完成咨询、填表、预审等工作。对于不能当场办结的事项群众要求快递办证结果的,要满足群众需求,指导群众填写EMS快递单及时准确快递办理结果。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为确保试点工作顺利推进,明确由行政审批办牵头,人口出入境、各派出所具体负责。各相关单位分管负责人要切实履行职责,加强与乡镇、村场街道协作配合,确保试点工作顺利推进。

(二)提高认识、强化措施。各相关单位负责人要提高对政务服务事项延伸下放工作重要性的思想认识,把服务事项下沉作为当前乃至今后一项长期的重要工作,是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最多跑一次改革的重要抓手。要安排业务熟练、操作娴熟且能长期固定的高素质工作人员到服务岗位。

(三)严格监督、优质服务。要充分发挥现场督察、视频督察的作用,及时发现工作中的不足,解决服务不优、时效不高的问题。

华容县公安局

2018年12月1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