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7853831274/2022-1919073
  • 发布机构:县商务粮食局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2-03-14
  • 公开日期:2022-03-14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商务粮食局乡村振兴2022年工作规划
来源:商务粮食局   2022-03-14 16:23
浏览量:1 | | | |

商务粮食局乡村振兴2022年工作规划

一、基本情况

太仙村位于操军镇最北端,辖中咀、江黄、太仙三个原始村场,计税面积7488亩,人口5049人,现有42个村民小组,属于脱贫村,现有由商务粮食局、中国人民银行两个单位组成的驻村工作队,黄锰泉为驻村第一书记。

二、指导思想

始终坚持以党建引领工作全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等乡村振兴工作要求,以发展本村特色产业,壮大集体经济为重点,不断增加农民收入,实现建设富美太仙村,努力开创乡村振兴新局面。

三、工作任务

(一)抓好政治理论学习。今年工作队村党支部每季度将组织村组干部和全体党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宣传贯彻中央和各级党委政府关于乡村振兴各项方针政策,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使每个党员干部做到立场坚定,政治思想过硬,时刻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抓好村级班子建设。今年将认真开展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帮助选优训强村干部队伍,发展年轻党员培养村级后备力量,进一步完善村级班子运行制度,加强村干部的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不断提高村干部理论水平和实际工作能力,着力打造村级班子优秀团队。

(三)抓好脱贫成果的巩固。巩固脱贫成果是搞好乡村振兴的前提和基础,在乡村振兴工作中,我们将继续落实相关帮扶责任单位和帮扶责任人,并根据防返贫风险因素制定帮扶具体措施,真正做到全村不再出现贫困群众。

(四)抓好乡村治理村民自治。根据上级要求继续抓好以治理有效为基础,健全村党总支部领导的自治德治法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全面落实“四议两公开”制度,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作用,开展村级事务民主决策,完善村规民约推动移风易俗,乡风文明持续改善。

(五)抓好人居环境整治。注意保护乡村自然风貌和乡村传统建设文化,督促村民开展历史存量垃圾整治工作,每周六发动群众开展人居环境卫生集中大整治行动,严格落实“村规民约”、“门前三包”制度,清理庭院房前屋后卫生,严禁在道路上堆物设碍,严禁放养猪、牛、羊、狗、鸡、鸭、鹅等禽畜上路。

(六)抓好村级集体经济。今年成立村集体经济经营合作社,总支部书记任组长,副总支部书记、村长任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合作社成员。结合本村实际,想尽一切办法盘活农村集体土地资源和其它闲散资产,发展壮大本村集体经济。

(七)抓好特点产业发展。开展广泛调研,突出“一村一品”,调整品种结构,优化产业布局,打造名优基地。培养扶持种养殖业大户引领村民发展特色农业,增加就业渠道,扩大收入来源。今年计划打造一处千亩以上的蔬菜基地(学前路东西贯通),打造一处300亩以上稻虾基地(太仙片区9.11组),打造二处双季稻300亩以上连片板块(一处江黄片2、3、13组连片,一处中咀片,1、15、6、7、8组连片)。

华容县操军镇太仙村

二〇二二年三月十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