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7853831274/2021-1807493
  • 发布机构:县商务粮食局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1-04-14
  • 公开日期:2021-04-14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2020年商务粮食局食品安全工作方案
来源:商务粮食局   2021-04-14 09:20
浏览量:1 | | | |

2020年食品安全工作方案

局相关股室、局属各单位:

2020年我局将全面贯彻《食品安全法》等法律法规,认真落实上级部门有关工作部署,积极开展了《食品安全示范县创建》和食品安全整治工作,紧紧围绕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创建这一中心任务,切实加强日常监管,大力开展专项整治,进一步强化监管责任体系,创新监管举措,健全完善监管长效机制,切实保障人民群众食品安全,结合我局实际,特制订本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以来历次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强化落实监管责任,深入开展食品安全创建及专项整治工作,进一步健全食品安全保障体系,提升食品安全监管水平,提高人民群众的食品安全意识,保障人民群众的饮食安全,实现全县商务粮食流通领域食品安全持续健康发展。

一、加强领导,狠抓落实

一是高度重视食品安全创建和食品安全整治工作。局党组将食品安全创建工作纳入议事日程研究,并将食品安全创建工作列入目标,作为局重点工作来抓。二是成立组织,切实加强领导。成立了以局长唐龙为组长,分管副局长王卫红为副组长的食品安全工作领导小组,由各股室及局直属机构负责人为成员直接抓,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食品安全日常工作。真正做到了领导力量到位,人员配备到位,确保食品安全工作按照上级要求有条不紊地进行。

二、总体目标

以创建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为抓手,着重解决商务粮食领域内食品安全问题,有效遏制使假冒伪劣、有毒有害食品等违法生产经营行为,食品生产经营秩序得到进一步好转,人民群众食品消费安全感得到进一步增强,食品安全监管长效机制得到进一步完善,食品安全监管水平和效能得到进一步提高。

三、主要任务

1、粮食质量安全率达100%,检验率100%。

2、抓好粮食、食用油专项整治活动2次。

3、抓好超市、综合市场食品专项整治活动2次。

4、积极配合相关职能部门搞好联合执法2次。

5、加快推进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建设。

四、主要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建立完善“地方政府负总责、监管部门各负其责、企业是第一责任人”的责任体系。成立由分管领导任组长的食品安全领导小组,负责我县商务粮食领域食品安全工作。

2、加大对超市督查整治力度。根据商务部《流通领域食品安全管理办法》和《超市食品安全操作规范》,配合市监、卫生等部门进一步推进超市进货检验、票证、购销台帐和不合格食品退市等制度落实,扎实开展联合整治和专项整治行动。

3、强化督查督办。建立健全食品安全监管工作责任制、工作绩效评价考核体系和责任追究制度。把食品安全工作作为领导干部政绩考核的主要指标,严格依法追究因监管不力,造成不良后果的有关责任人责任。

4、做好粮油、农产品等市场日常监管,加强对重点场所的执法监管。会同有关单位依法对市场、宾馆、酒店、学校等单位大米、食用油及农产品等食品安全开展监督检查。加强对元旦、春节、五一、端午、中秋、国庆等重点时段的执法检查,做到监督有序,重点突出。

5、按照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要求加快推进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建设。充分发挥我县资源优势,突出地方特色,统筹规划建设,建立“责任明确、运行高效、保障有力、全程监管、社会共治”的食品安全工作机制,坚持企业主体和市场引导原则,开展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创建活动,推动全县食品农产品出口在规模、质量、结构和市场开拓上实现新突破、新跨越,提升全县现代农业的地位和影响力,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6、广泛开展食品安全示范县活动的意义。在认真学习、宣传、贯彻执行《食品安全法》基础上,普及食品安全知识,加强执法人员、生产、经营业主食品安全知识培训,提高执法人员的监管水平和经营业主的安全防范意识。通过媒体广泛宣传食品安全创建工作目的、措施、工作进展等内容,增进社会了解,凝聚社会共识,形成全社会支持创建、参与创建的良好环境。

2020年6月26日

华容县商务粮食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