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7853831274/2016-1146046
  • 发布机构:商务粮食局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6-11-18
  • 公开日期:2016-11-18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华容县城区农贸市场建设规划
来源:商务粮食局   2016-11-18 00:00
浏览量:1 | | | |

为精心打造全国文明卫生县城升级版工作,切实提高城市管理水平,合理配置城区农产品流通市场,提升县城农贸市场标准化水平,满足城区居民生活需要,特制定本规划。

一、指导思想

以华容县城市商业网点规划为依据,根据县城实际情况,进一步加强宏观管理,合理配置资源,实现城区农贸市场统一规划、合理布局,提高建设档次,促进其规范有序发展,更好地发挥农贸市场在方便群众、创建文明卫生县城方面的作用。

二、规划原则

按照城乡总体规划要求,坚持科学规划与适度超前相结合,集约化布局与综合配套相结合,政府主导与市场化配置资源相结合,最大限度满足人民群众日常生活需要,改善城市人居环境,提升城市文明素质和整体形象。

三、城区农贸市场现状

目前我县城区正在运行的有固定经营场所的农贸市场10个,总营业面积约15000m2,临时性露天市场和马路市场有状元街、南门堤、一中、李家湖、港西南路五处。随着社会经济的飞速发展,县城人口的不断集聚,我县城关地区现有的农贸市场已经完全不能适应发展需要,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一是数量不足。我县城区实际常住人口在14.5万人左右,只有农贸市场10家,但大多是十多年前修建的,营业面积、建筑设计标准和功能均达不到标准化农贸市场要求,由于市场少,零担菜贩四处游动形成马路市场,严重影响市容交通。二是场地狭小、设置简陋。现有农贸市场中除南门市场外,其余均达不到经营面积2000m2的标准化农贸市场要求,做不到功能分区,也没有设计车辆停放和市场经营者装卸货物的区域,交易时间拥挤不堪,周边数百米区域的交通都受到影响;市场内设施不齐,无法达到加工、储藏、销售过程中的卫生、防疫、通风、排污等基本要求。三是布局不合理。近年来我县城市扩容迅速,居民急人口急剧增加,但与人们生活息息相关的农贸市场却没有及时配套建设。原有市场集中在老城区,新城区占城区面积60%以上却只有2家固定市场和几处马路市场,居民需搭车或步行很远才能买到菜,很不方便。

四、城区农贸市场建设与改造规划

1、城兴市场。该市场是市场建设管理中心于2005年租赁城兴村的场地建设经营,租赁期10年,2015年5月到期。目前市场设施陈旧,场外经营、市场周边政通路占道经营情况严重。建议县政府对城兴市场进行标准化改造。

2、南门堤市场。该市场目前由南街居委会租给私人经营管理,是一个以堤为市的市场,又是城区农副产品集散地。建议县政府取缔南门堤市场,在杨家桥附近规划建设一处大型农副产品综合市场。

3、麻里泗马路市场。目前,麻里泗周边没有农贸市场,导致殡仪馆门前港西南路形成了占道经营的马路市场。建议县政府在田家湖开发区规划建设一处标准化农贸市场。

4、状元街马路市场。状元街市场属自发形成的马路市场,年代久远,目前由章台社区进行管理。建议县政府在状元湖周边规划建设一处标准化农贸市场,取缔状元街马路市场。

5、一中临时市场。由于近年来一中周边居民大量增加,附近没有农贸市场,所以自发形成马路市场,无人管理。建议在该市场里面鱼塘处新建一个标准化农贸市场,取缔一中临时市场。

6、桥东市场。原桥东市场已租给私人经营家具,2017年11月份到期。建议县政府将原桥东市场提前收回,进行标准化改造,改造后,可将陵园临时市场取缔,整合到桥东市场。

7、规划李家湖市场的建设选址和预留用地,以免增加开工建设的投资成本。

五、实施措施

1、对于符合华容县委县政府《关于加强第三产业重大项目建设的若干规定》的项目,报请县委县政府批准,可在供地、规费和税收上享受更加优惠的政策。

2、成立华容县城区农贸市场规划建设领导小组,统一领导城区农贸市场规划建设的管理和考核工作,办公地点设县商务局,各相关部门单位和乡镇要指定专人负责此项工作。

3、规划内农贸市场建设项目的设计建设和验收标准为商务部《标准化菜市场设置与管理规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