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7853831274/2015-1146044
  • 发布机构:商务粮食局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5-02-04
  • 公开日期:2015-02-04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2015年第三产业发展工作思路
来源:商务粮食局   2015-02-04 00:00
浏览量:1 | | | |

一、指导思想

2015年,全县第三产业工作将紧紧围绕“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突出产业发展主题,立足三产项目支撑,实现规模效益双赢,重点发展区域商贸、特色饮食、特色旅游和物流业,使我县第三产业在三个产业中的比重稳中有进。

二、目标任务

总量增长目标:到2015年末,全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91.5亿元,比上年增长13%。第三产业增加值达89.6亿元,比上年增长12%,占GDP比重达到35%以上,从业人员占全社会从业人员的比重达到38%。

重点项目建设和招商目标:2015年,我县在建、已签约和正在洽谈的第三产业重点项目8个,总投资额约29亿元,计划开发约1015亩的区域。

三、主要措施

(一)全力促进商贸发展。坚持把区域商贸流通业作为全县第三产发展的重要支柱,按照重点发展现代商贸流通业的方向和规模效益双赢的目标,以重点项目建设为龙头,实现城市商业中心建设和专业市场发展的新突破。2015年,在建和已签约正在开展前期工作的区域商贸项目6个,占地总面积约747亩,总投资23.5亿元。其中:占地面积147亩,建筑面积17万平方米,总投资5.1亿元人民币的华都国际家居建材广场是湘北鄂南最大的家居建材专业市场,目前项目建设十分顺利,2015年计划完成投资1.8亿元,元月底(农历春节前)一期工程开张试营业,12月完成二期工程建设,三期工程年度完成主体工程50%的建设任务;占地面积95亩,建筑面积7万平方米,投资1.2亿元人民币的湘北农机大市场计划于2015年上半年建成并开张试营业;此外在建的泰和五星级酒店项目、华容城市广场二期项目等都将在2015年完成50%以上的主体工程建设,2015年我县第三产业重大项目建设投资将超过7亿元,投资强度和增速都要达到历史最高水平,一个湘北鄂南区域物流消费中心正在建成。

)发展特色饮食业。以大众化经营为重点,发展各具特色、满足不同消费层次的饮食业。积极引导饮食企业做大做强。支持饮食企业通过采用现代组织形式和服务方式,提升档次,扩大规模。积极创造条件,吸引鼓励国内外知名餐饮连锁企业落户我县。充分挖掘培育特色餐饮,发展具有地方特色的品牌餐饮,积极引导本地"洞庭湖乡美食"产业化经营,促进饮食业良性发展。适度建设一批集餐饮、娱乐、健身、文化休闲于一体的中高档消费场所,鼓励和扶持形式新颖、各具特色饮食企业健康发展。2015年拟将神禹宾馆和长城宾馆2家单位建设成岳阳“餐饮名店”,培养2名左右的岳阳名厨,培育我县国家级地理标志的品牌农产品和名菜。

)积极发展现代物流业。以发展服务三农的农产品冷链物流和依托华容交通区位优势的工业原料、燃料和产品物流为主攻方向,以提高物流企业整体实力为重点,推进湘北西洞庭水陆联运物流配送基地建设,大力发展第三方物流。积极引进培育一批具有一定规模的物流企业,通过政策引导和全方位服务促进我县物流企业群的形成,特别是快递物流业的资源整合,增强规模优势和聚集效应。目前,正在洽谈的物流项目有2个,总占地面积约268亩,总投资约5.5亿元,力争2015年签约成功:

1、农产品冷链物流及两万吨鲜活农产品贮藏建设项目。项目选址在护城乡治湖村,占地面积150亩,总投资3.5亿元,是集冷藏、仓储、加工、物流于一体的多功能鲜活农产品交易、冷链物流中心。

2、前锋物流园项目。项目位于胜峰乡前锋村,占地118亩,总投资约2亿元,为工业品物流园。正在与岳阳市枫桥湖投资有限公司洽谈。

(四)加快市场体系建设。根据2014年省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落实加快流通产业发展的政策,重点实施农贸市场改造等工程,加快建设大型区域性交易中心”的精神,结合我省“农贸市场改造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2015年拟新建和改造3家标准化农贸市场,新建和改造的面积达到4500平方米。使我县标准化农贸市场在占全县市场的比例达到50%左右。在城区,主要引导华都家居建材大市场、湘北农机大市场、沿河北路商业步行街、范蠡商业步行街等专业市场和商业街发展,鼓励、引导知名企业设立品牌产品专卖店、连锁店,发展独具特色的精品、名品商业街,逐步提升品牌效应,形成特色示范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