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7853831274/2023-2026557
  • 发布机构:县商务粮食局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3-02-06
  • 公开日期:2023-02-06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关于地方储备粮收购分等存放、粮食熏蒸……粮储政策问答
来源:商务粮食局   2023-02-06 08:49
浏览量:1 | | | |

1

关于地方储备粮收购分等存放问题

政府储备轮换粮源收购入库,要及时烘晒、清杂方可入仓,平仓验收合格后才能确认为政府储备。平仓验收的质检结果反映整仓粮食的质量情况,包括等级。

2

关于溢余粮归属问题

粮食仓储企业对其保管粮食的数量、质量和储存安全负责,做到管理规范。根据现行政策规定,粮食库存应“账实相符”,溢余不得冲抵其他货位或批次的损耗,溢余或损耗由承储企业负责核销,具体按《粮食企业执行会计准则有关粮油业务会计处理指引》操作。

3

关于粮食熏蒸问题

根据《粮油储藏技术规范》(GB/T 29890-2013)有害生物控制基本要求,有害生物控制应遵循“以防为主,综合防治”的方针,控制措施应符合安全、卫生、经济、有效的原则。基本无虫粮,粮温不超过15℃的一般虫粮,应加强检测,做好防护工作,不需进行杀虫处理;粮温15℃以上的一般虫粮,应在15天内进行除治;严重虫粮应在7天之内进行除治;危险虫粮应立即隔离并在3天内进行彻底的杀虫处理。应尽可能减少储粮化学药剂的使用,加强有害生物综合防治、绿色防控。

熏蒸是一种有效杀灭储粮害虫的方法,是否要熏蒸应视虫害情况和技术条件而定。熏蒸杀虫后,要做好隔离与防护,以免再次感染。对有害生物应加强综合防治,减少对熏蒸的依赖。

熏蒸应按照有关技术规范和操作规程进行,确保杀虫有效性和作业安全性。建议加强有害生物综合防治,减少储粮化学药剂的使用。

4

关于粮食损耗计算问题

在计算粮食储存损耗时,入库数量和出库数量以购销双方认定的结算数量为准。粮食储存损耗或溢余由储存企业负责核销。

5

关于粮油专卡填写问题

库存粮油形成货位后,应及时填写货位卡,反映货位变化情况。企业可根据自身经营管理实际,选用相应的“货位卡”或“专卡”,但填写粮食性质等情况应与实物相符。建卡时间应与货位保管起始时间一致。

6

关于包装大米损耗问题

粮食储存损耗(水杂减量和自然损耗)计算方法适用于原粮,不适用于定量包装大米。

7

关于货位卡填写问题

《库存粮油货位卡》散存粮食体积中的高度应为实际装粮高度。

8

关于水分减量问题

计算粮食储存损耗的入库水分,一般以平仓形成保管货位时检测的整仓水分来计。

9

关于修正系数问题

影响粮堆密度的因素很多,在同类条件下,质量等级高的粮食籽粒饱满、内部结构紧密,粮堆密度大于质量等级低的粮食。储存时间长的粮食,粮堆内部逐渐密实,粮堆密度大于储存时间短的粮食。装粮高的货位,粮堆密度大于装粮低的货位。人工入仓的货位,由于装卸人员在粮面踩踏等原因,粮堆密度一般来说略大于机械入仓的货位。位于公路、铁路、机场以及大型震动源附近的粮仓,粮食受震动的影响逐渐压紧,粮堆密度通常较高。机械通风仓粮堆密度大于非机械通风仓粮堆密度。在通常情况下,粮堆密度大的,修正系数也偏大。所以采用修正系数来校正粮堆数量测量时容重或特制大容器单位体积粮食重量的偏差。

按照《关于印发全国政策性粮食库存大清查检查方法的通知》(国粮发〔2019〕52号)规定,修正系数取值范围:小麦、稻谷正常范围为1.01~1.03,玉米正常范围为1.01~1.05。对装粮高度10m以上的,位于公路、铁路、机场以及大型震动源附近的,粮食超期储存的,储存期间使用离心机有效通风等情况,可适当放宽修正系数取值范围,小麦、稻谷最高不得超过1.05,玉米最高不得超过1.07。

10

关于粮食混存问题

备用商品粮与已轮入验收的储备粮性质、权属不同,不允许混存。

11

关于防虫网问题

“目”是指每英寸筛网上的孔眼数目。“80目”指每英寸上的孔眼是80个,每平方英寸上的孔眼是80*80个。

12

关于出入库水分问题

计算粮食储存损耗,需要用到出入库时的检测水分,一般情况下,可以是企业平仓检测的水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