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39707/2022-1982084
  • 发布机构:华容县应急管理局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2-06-16
  • 公开日期:2022-06-16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华容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切实做好防范溺水工作的通知
来源: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2022-06-16 16:05
浏览量:1 | | | |

华安办发〔2022〕9号

华容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切实做好防范溺水工作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安委会,田家湖生态新区管委会,县安委会 相关成员单位:

为认真贯彻毛伟民省长、李殿勋常务副省长及市委副书 记、市长李挚关于做好防范溺水工作的批示精神,深刻吸取 5 月 29 日湖北江陵5 名学生野外游泳被激流冲走失踪、6月 1 日常德武陵1人溺亡2 人失踪、6月 5 日岳阳临湘 1 人溺 亡1 人失踪及6 月 7 日岳阳湘阴2 人意外落水失联等事件教 训,严防各类溺水事故发生,切实做好我县防溺水工作,特 提出 “五条”具体措施,请结合各自实际抓好落实。

一、提高政治站位,落实工作职责。 近期气温逐渐升高, 中小学暑假在即,溺水事件进入多发高发期,防溺水工作紧 迫、责任重大。各乡镇及宣传妇联、共青团、教体、水利、 卫健、公安、应急、民政、文旅广电、农业农村、交通运输 等部门要按照“党政主要领导负总则、分管领导牵头抓,部


门协作、社会参与、家校联防”的工作要求,进一步提高政 治站位,切实把防溺水,特别是防中小学生溺水工作放在重 中之重的位置,抓实抓细各项防范措施。由联点县级领导包 乡镇,实行乡镇干部包村(社区),村组干部包易发滋水事 故重点水域制度,结合河长制明确责任人,乡村级重点水域 河长巡河要兼顾巡查防溺水。

二、加强宣传教育,增强自我保护。 县教体局要建立家 长、学生、老师一体化管理台账,实行“人盯人、结对包保” 跟踪管理,坚持日打卡报送制度。放暑假前,要上好一堂防 溺水教育安全课,开展一次防溺水教育讲座,牵头印制防溺 水挂图和致学生家长的一封信。各乡镇要组织镇村干部、党 员和志愿者对农村留守儿童、进程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单亲 家庭子女、特殊家庭儿童开展重点关爱帮扶,建立和完善安 全提示提醒常态化机制,在重点时段和重点区域,运用宣传 栏、电子屏推送和传播“七不两会”(不私自下水游泳,不 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不在无家长或教师带领下游泳,不到 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 泳,不在上下学的途中下溪、河等游泳,不熟悉水性的学生 不擅自下水施救;发现险情会相互提醒、劝阻并及时呼救和 报告,会基本的自护、自救方法)等防溺水常识,“村村响” 广播每天提醒教育两次。

三、全面摸底排查,建立协同机制。 各乡镇、管委会要 按照《湖南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加强水库(水域)


及周边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湘安明电〔2022〕37 号),对 辖区内池塘、水库、堰塘、沟渠、矿坑、河流、湖泊等重点 领域、危险区域实行拉网式、滚动式排查,认真查找管理漏 洞和薄弱环节,建立管理台账,明确各类水域(水体)管理 主体责任、管理人员,实行动态监管。要提高家长安全防范 意识和责任意识,自觉履行学生在节假日校外期间的监管职 责。县妇联、教体局等部门要协同推进覆盖城乡的家庭教育 指导服务体系,建立健全家庭、学校、社会协同育人机制, 推动落实家长安全监护职责。县民政、团县委等部门要加强 农村留守、单亲等家庭监护缺失儿童的关爱保护和兜底保 障,积极组织村(社区)干部、志愿者采取“一对一”“多 对一”等形式加强儿童安全看管,严防因“看护真空”导致 发生溺水等安全事故。要坚持群众路线和社会共治,积极探 索建立防溺水有奖举报制度,筑牢防范学生溺水的人民防 线。

四、加强日常巡查,规范垂钓行为。 各类水体责任单位 要坚决落实防范措施,在相关水域易下水位置和曾经发生溺 水事件的位置,张贴或树立醒目的防溺水警示标志标语,设 立安全隔离带、防护栏(网、墙)、警示标志,配备救生圈、 绳索、竹竿等救生装备。在天气炎热的周末节假日、午后和 傍晚等重点时段,加强对易发生溺水重点地段的安全巡查和 守护,及时发现、劝导并制止玩水、游泳等危险行为。要加 强对垂钓者的劝导和安全提醒,严厉打击非法捕捞、违规垂


钓行为,禁止划船、租船涉水和夜间垂钓。

五、加强督导检查,严格追责问责。 要充分发挥群防群 控和村组干部联络渠道作用,发现意外落水事故,迅速启动 应急预案,组织相关救援力量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进行救援。 要进一步强化预防溺水工作落实情况的督导检查,对每一起 溺水事故,要及时调查分析事故原因。要进一步加强督导检 查和考评问责,层层传导压力,切实加大防范学生弱水工作 的协调、督导、约淡与问责力度,确保学生溺水等各类学生 安全事故明显下降,坚决杜绝发生较大及以上学生伤亡事 故。对因组织领导不力、工作责任不落实、管理措施不到位, 重点水域漏管失控、溺水事故处置不当等造成事故多发或发 生不稳定事件,以及存在迟报、漏报、瞒报等行为的,依法 依规严肃追究相关单位和责任。

 

 

 

 

华容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2年 6 月 16 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