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39707/2022-1982082
  • 发布机构:华容县应急管理局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2-06-01
  • 公开日期:2022-06-01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华容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进一步做好汛期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 通 知
来源: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2022-06-01 16:03
浏览量:1 | | | |

华安办发〔2022〕8 号

 

 

华容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进一步做好汛期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

通 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安委会,田家湖生态新区管委会,县安委会各 成员单位,各相关单位:

今年入汛以来,湖南省共出现了9 轮次较强降雨过程,全 省平均雨量较常年偏多近两成。5月 22 日以来,发生了持续 超过10 天的强降雨,连续降雨已经导致土壤含水饱和,江河 湖库底水偏高,引发山洪地质灾害、中小河流洪水和涉水工程 险情的风险增加。从长期的气象预测来看,预计今年6 月至8 月,我省降雨较常年偏多两成,防汛抗灾面对着既要打好局部 暴雨山洪游击战、运动战、遭遇战,又要打好防范大江大河洪 水持久战、阵地战的复杂局面,形势不容乐观。为切实加强汛 期安全生产工作,严防因自然灾害导致生产安全事故发生,现 就有关事项紧急通知如下:


 

一、加强会商研判,落实汛期安全生产责任

全县各乡镇、各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和省委、 省政府主要领导同志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国家和省、市近期汛 期安全防范视频调度会议和此前相关工作部署要求,进一步强 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安全生产大检查, 对当前汛情严峻形势和安全生产面临的严峻挑战再分析再研 判,对统筹抓好防汛抗灾和安全生产工作再强调再落实。应急 管理、气象、水利、自然资源以及公安交警、住建、交通运输、 电力、通信等部门要加强会商研判,加强协调联动,防范极端 降雨可能诱发的山洪、地质灾害、中小河流洪水和城市内涝等 次生灾害。要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 要求,主要负责人负总责、亲自抓,分管负责人负专责、靠前 抓,全面落实汛期安全生产责任制,认真开展隐患排查治理, 落实落细各项汛期安全措施,确保责任到人、措施到位、防范 科学,形成全链条闭环,严防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确保汛期 全县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二、加强预警预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

县气象局要认真做好灾害性天气的预报工作,对灾害性天 气必须在第一时间,通过电视、广播、网络、手机短信、微信 等媒体渠道,及时向社会、公众发布;同时将灾害性天气预报 预警信息及时向各乡镇人民政府及各个部门单位报送。各乡镇、 各部门、各单位在获悉灾害性天气预报后,要立即采取措施,


 

及时向本辖区、本系统、本行业领域所属企事业单位发出预警 预防指令,督促所属单位迅速启动应急预案,采取有针对性的 防范措施。对有可能遭受暴雨、洪涝等自然灾害威胁的居民区、 学校、幼儿园、工矿企业、建设工地、集贸市场、旅游景点、 车站码头等人员集中部位,做好及时撤离人员准备。要根据高 危企业安全生产状况和主汛期安全生产特点,结合安全生产大 检查和“百日攻坚”行动要求,切实加大重点行业、重点企业、 重点部位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督查力度,对督查发现的风险 和隐患,能立即整改的要立即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要指定专 人盯防,并逐一制定整改方案,按照“一单四制”要求确实整 改到位;对汛期不具备整改条件的企业,要一律停产,同时督 促企业落实防汛措施,确保安全度汛。

三、加强专项检查,强化重点行业安全防范

各单位要针对当前汛情,突出重点,开展汛期专项监督检 查:一是加强危险化学品生产、储运防雷电设施的检测维护和 生产线运行监控,严格执行高温、雷雨天气停产的相关规定, 严防泄漏、爆炸事故发生。二是加强对烟花爆竹储存仓库防雷 电设施的检测维护。 三是加强对山体塌方、滑坡等地质灾害预 防措施,防范因自然灾害引发生产安全事故。四是加强对危旧 房屋、切坡建房以及建筑施工工地、生产厂房、职工宿舍、临 建设施、仓库等建筑和重点部位安全隐患的排查,对存在洪水、 滑坡、垮塌和泥石流等威胁的,要提前采取防范应对措施;遇 雷雨、大风等极端天气,及时撤除人员,停止相关作业。  五是 加强对电力设施的检查维护、水利设施的除险加固、市政排水


系统的疏浚和户外广告设施的检查,对存在安全隐患的,要采 取有效的预防和排险措施,确保安全。六是加强对中小学危旧 校舍的安全整治,加强校车驾驶人员安全教育,并开展有针对 性地安全教育,防止学生溺水事故发生。七是加强汛期企业安 全教育和培训,对已制定的预案要广泛宣传,告知职工和周边 群众,增强企业干部职工的汛期安全防范意识和技能,做好防 灾避灾和自救互救工作。 八是工贸、特种设备、商贸流通、文 化旅游、长输管道、城镇燃气、人员密集场所、民爆、农业机 械等其他各行业主管部门要结合“百日攻坚”行动,切实做好 汛期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

四、加强监督管理,确保交通运输安全畅通

县交警大队、交通运输局等单位要全面全系统动员,切实 加强对驾乘人员的安全教育,严禁违章驾驶、疲劳驾驶,严禁 超员、超速、超载、超限问题的出现。县交警大队、市高速交 警支队华容大队要加大路面管控力度,提醒各类车辆减速慢行, 严厉查处各种交通违法违章行为。县交通运输局和住建局要加 强对桥梁、涵洞、边坡等的监测,发现险情要立即采取限制通 行措施。要认真落实水上交通安全管理责任,强化各乡镇人民 政府对乡镇船舶、渡口渡船的安全监管,坚决打击非法载客、 “三无船舶”参运、严重超载等违法行为;华容海事处、监利 海事处要进一步开展救生衣行动,严格执行船舶必须 100%备 足救生衣、乘客必须 100%穿戴救生衣才能开航的要求,对不 按规定配足救生衣和不穿救生衣的行为,要充分运用法律手段 严肃处理,确保汛期水上交通安全。相关铁路部门及企业要加


 

强对防洪重点部位的巡守监护,对易受洪水、泥石流威胁,地 质灾害易发的铁路、桥梁,提高风险等级,制定严格的巡守监 护制度,及时发现和处置洪涝和地质灾害安全隐患;要加强雨 中雨后线路设备的检查监控,严格落实汛期安全行车措施,根 据雨情灾情按预案要求减速慢行或封锁线路,情况紧急时要立 即采取措施让列车暂停运行,严防发生脱轨、侧翻、撞击等事 故。

五、加强应急值守,高效处置各类突发事故

各乡镇、各相关单位要切实加强汛期值班值守,严格执行 领导干部在岗带班和关健岗位24 小时值班制度,按照特定时 期值班值守工作要求,实行五个一(一日一研判、一日一调度、 一日一专报、一日一抽查、一事一处置)值班模式,一旦发生 较大事故和重大险情,主要负责人要靠前指挥,及时组织救援 处置并迅速上报。各行业领域专业救援队、兼职救护队以及企 业救援队伍要认真做好抢险救援物资、装备、器材的准备,并 加强演练,一旦发生事故,能够迅速、有序、科学、有效地开 展救援工作,确保灾害事故损失降到最低。

 

 

 

 

华容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2 年6 月 7 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