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39707/2022-1964602
  • 发布机构:华容县应急管理局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2-06-29
  • 公开日期:2022-06-29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致全县燃气用户的公开信
来源:华容县政府   2022-06-29 09:35
浏览量:1 | | | |

尊敬的燃气用户朋友们:

燃气作为一种清洁能源,给您的生活和工作带来了极大的便利,但燃气具有易燃易爆炸的特点,一旦使用不当或疏忽大意极易引发燃气安全事故,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带来极大危害。为了您和社会公众生命财产安全,在此,我们提醒您注意以下事项:

01

不要将厨房改造成开放式厨房。开放式厨房一旦发生燃气漏气,气体会进入客厅、卧室,如果人未及时察觉,开关电器产生明火极易引发爆燃。

图片

 

02

不要在天然气管道上能悬挂和放置任何物品,防止因为物品的重量压迫,导致管道接口松动而发生漏气现象,引发燃气事故。

图片

 

03

不要迁、改燃气设施。迁、改燃气设施时,极易发生燃气泄漏。同时燃气设施迁、改后会破坏自然通风条件,直接危害用户的生命财产安全。

图片

 

04

不要在已通天然气的房间使用其他燃气,双气同室危险性将大大增加;天然气胶管不应超过2米,橡胶管不得穿墙越室,并定期检查,定期更换(使用年限18个月),发现胶管老化、龟裂、曲折或损坏需要及时更换。为确保安全,建议用户使用金属波纹管(使用年限8-10年),不要使用塑料软管。

 图片

05

不要擅自更换天然气计量表,如需维修,应通知供气单位;计量表赢安装在室内通风良好的地方,且计量表上禁止覆盖任何杂物,防止发生泄漏后,燃气无法及时散开,引发燃气事故。

 

图片

06

不要在无人照看的情况下使用燃气器具,汤、粥、牛奶等烹煮时易溢出,要多加照看,以免汤水淋熄炉火,造成燃气泄漏,引发燃气事故。

图片

 

07

要时刻关注阀门情况,长时间外出、出门旅游、长期不用燃气具时,一定要关闭室内天然气总阀。

图片

 

08

要接受燃气企业入户安全检查,并积极配合主动消除户内燃气设施安全隐患。通过燃气企业专业人员的安全检查,能及时发现、消除燃气设施存在的安全隐患,保障用户用气安全。

图片

 

09

不要将钢瓶放在露天下烈日暴晒、雨淋、潮湿或通风不良的场所;不要加热、倒置液化气瓶,不要倾倒液化气残液;严禁瓶对瓶倒灌液化气;不要使用超期未检测或报废的液化气瓶。

图片

 

10

不要用一只钢瓶通过软管三通连接多台灶具使用;钢瓶与灶具最外侧距离应不少于1.5米;平时要用肥皂水检漏,冒泡即漏气。

 

图片

11

不要使用超期、报废钢瓶(使用年限8年,且每4年检验一次);连接软管应采用专用燃具连接软管,且软管的使用年限不应低于燃具的判废年限;减压阀使用年限为5年,密封圈使用年限为3年,到期应立即更换,这些燃气设施使用时间越长,腐蚀、老化程度越高,容易造成液化气泄漏,引发燃气事故

 

图片

12

不要采购无《燃气经营许可证》的“黑店”液化气,“黑店”液化气质量没有保障,售后服务缺失。

图片

 

13

不要在高层建筑内使用瓶装液化气。高层建筑运输不方便,如用电梯运输气瓶,一旦液化气漏入电梯中,容易发生严重爆炸事故。

图片

 

14

不要购买使用劣质燃气器具,严禁使用直排式热水器。劣质燃气器具的材质差、使用寿命短,比正规品牌燃气器具容易发生燃气泄漏。在密闭的环境中使用直排式热水器,容易发生一氧化碳中毒。

 

图片

15

要装带有自动熄火保护装置的灶具,当燃气的火焰意外熄灭时,装置将自动切断燃气,阻止燃气泄漏的发生。

 

图片

16

要安装可燃气体报警装置和管道燃气自闭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第三十六条规定,餐饮等行业的生产经营单位使用燃气的,应当安装可燃气体报警装置,并保障其正常使用。家庭应安装管道燃气自闭阀,避免事故的发生。

图片

 

17

要由取得有相关燃气安装资质的队伍负责安装可燃气体报警装置,其产品质量必须符合国家标准,具备产品相关试验检验报告及消防产品认证。

 

图片


18

要掌握燃气泄漏应急处置基本常识。当发生燃气泄漏时,马上关闭燃气阀门,切断气源;打开窗户通风,让新鲜空气进来;不要开关任何电器(包括电灯),不使用明火,不要接打电话;如发现邻居家中有燃气泄漏,切勿按门铃,要敲门通知,并到室外安全地带拨打抢修电话或119火警电话。

图片

 

燃气安全关乎千家万户,居家安全从关注燃气安全开始。让我们共同努力,筑牢燃气安全防线,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请广大市民朋友们从我做起,从身边做起,安全规范使用燃气,携手共建安全祥和的家园。

华容县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华容县应急管理局

2022年6月2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