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39707/2022-1942691
  • 发布机构:华容县应急管理局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2-05-10
  • 公开日期:2022-05-10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华容县减灾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华容县"5·12"防灾减灾日宣传活动方案》的通知
来源:华容县应急管理局   2022-05-10 15:42
浏览量:1 | | | |

华容县减灾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印发《华容县"5·12"防灾减灾日

宣传活动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田家湖生态新区、县直相关单位:

《华容县2022年"5·12"防灾减灾日宣传活动方案》 已经县领导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华容县减灾委员会办公室

2022年5有10日


华容县2022年"5·12"防灾减灾日宣传活动 方    案

 

 

今年5月12日是我国第14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是  "减轻灾害风险、守护美好家园",5月7日至13日为防灾 减灾宣传周。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 灾等应急管理重要论述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 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宣传防灾减灾救灾系列教育活动, 普及防灾减灾救灾知识,根据《国家减灾委员会办公室关于 做好2022全国防灾减灾日有关工作的通知》(国减办发

[2022〕8号)、《湖南省减灾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2022 年全国防灾减灾日有关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岳阳市 减灾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2022年全国防灾减灾日有关工 作的通知》(岳减办发〔2022〕2号)文件精神,定于2022 年5月12日(星期四)9: 00~17: 30在全县开展"5·12"防 灾减灾日宣传活动。为确保活动有效开展,结合我县实际情 况制定本方案。

一、活动主题

减轻灾害风险、守护美好家园

二、组织领导

为切实加强"5·12"防灾减灾日宣传活动力度,特成 立"5·12"防灾减灾日活动领导小组。


组   长: 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  潘典宏

副 组 长 : 县政府办常务副主任    胡先兵

县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   季志刚

成员单位: 县应急管理局、县卫健局、县自然资源局、  县民政局、县农业农村局、县城管局、县水利局、县林业局、 县气象局、县生态环境局、县商务粮食局、县交通局、县住 建局、县教体局、县公安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文旅广 电局、县交警大队、县消防救援大队、县供电公司,各乡镇 人民政府、田家湖生态新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三、活动目的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多 次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部署,强调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 至上,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不断 健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体制机制,加快构建抵御自然灾害防 线,全面提高重大自然灾害抗御能力。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 开之年,是"十四五”规划实施的关键一年,全球气候变化 背景下,极端气候事件及其引发的自然灾害多发频发重发的 形势依然严峻。切实减轻灾害风险,直接关系人民群众生命 安全,关系经济社会安全,是共享全面小康硕果、守护美好 家园的重要基石。各乡镇有关部门要紧紧围绕"减轻灾害风 险守护美好家园"主题,充分认识到做好灾害风险防范化解 工作的重大意义,认真组织开展今年全国防灾减灾日各项活


动。要加强工作组织领导,加大宣传解读,教育和提醒社会 各界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关 口前移,加强自然灾害防治能力建设,加大灾害风险隐患排 查整治力度,从源头上防范和化解安全风险,真正把问题解 决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持续筑牢安全发展基础,为迎接党 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环境。

四、宣传内容。

(一)本辖区、本行业各类突发事件的种类、特点和危 害,以及相应的防灾减灾基本技能。

(二)本部门、本行业突发事件防范应对的相关法律法规。

(三)《防灾减灾救灾科普》手册、《公众应急手册》 读本、《公众应急知识》动漫片以及各类应急科普知识。

五、活动形式

(一)广泛宣传

1.横幅宣传。各乡镇、相关单位要结合本单位实际,在 人流量较大的超市、商场、码头、学校、医院、敬老院、宾 馆饭店、乡村道路、城区街道、汽车站、火车站悬挂应急宣 传标语(乡镇不少于3条,可以用电子显示屏代替),县市 场监督管理局、县城管局要督促生产经营单位使用电子屏进 行宣传,营造良好的宣传氛围(宣传内容见附表).

2.媒体宣传。 各乡镇、县直相关单位要通过报纸、电视、 广播、政府网站、微信等媒体,开辟专栏宣传介绍《防灾减


灾救灾知识》、《突发事件应对法》、《公众应急知识动漫 片》、公众应急知识和突发事件应对处置情况等,尤其是各 乡镇要通过村村通广播、黑板报、宣传栏等形式对《突发事 件应对法》、《公众应急知识动漫片》、公众应急知识和突 发事件应对处置方法等认真开展宣传。

3.短信宣传。5月12日,各乡镇、县直相关单位要主动 对接移动、联通、电信等网络运营商,通过手机短信平台编 辑应急知识发送至相关手机用户。

(二)集中宣传

5月12日上午8: 30-11: 30,县安委办、减灾办在城市 广场设立一处现场宣传点,采取设置宣传展板、发放宣传资 料、组织现场咨询、播放《公众应急知识动漫片》等形式, 开展应急知识宣传活动。城区中心现场宣传布点的场地安排 及标语悬挂,由县应急管理局负责协调;县广播电视台负责 负责整个活动宣传全过程的摄像和新闻报道。

1.防灾减灾宣传点: 宣传地点设城市广场,宣传牵头责 任单位: 县应急管理局;参与单位: 县卫健局、县自然资源 局、县民政局、县农业农村局、县城管局、县水利局、县林 业局、县气象局、县生态环境局、县商务粮食局、县供电公 司、县交通局、县住建局、县教体局、县公安局、县市场监 督管理局、县文旅广电局、县交警大队、县消防救援大队等 20个单位各派2人参加,并各自准备宣传资料。


2.各乡镇宣传点: 根据辖区实际情况,注重宣传实效, 自行设点进行应急知识宣传,宣传资料统一发放,宣传展板 自行准备。

3.场地布置要求: 各参加单位分管应急工作负责人要主 动与牵头责任单位联系,并做好相关准备工作;牵头责任单 位负责整个场地的布置、标语的悬挂、音响的架设、宣传桌 椅的摆放(20张以上)、遮阳棚、台卡的打印以及宣传单的 收集、宣传光碟的准备,同时做好摄像、后勤保障等工作。 各参加单位准备好宣传展板2块以上(规格120*240)、宣 传资料和传单(内容2种以上,每种500份),注意素质纪 律,搞好场地卫生。

六、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 各乡镇、县直相关单位要结合各自工 作实际,制定活动方案,成立领导小组,指派专业人员,明 确工作责任;要积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组织党先锋突击队 开展防灾减灾集中宣教、隐患排查、以及防灾减灾知识宣教

"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等活动,让 市民更好地掌握自然灾害风险普查、防灾避险和安全防范、

自救互救技术、家庭应急等防灾减灾科学知识,确保各项宣 传举措落到实处。

2.加强经费保障。 各宣传责任单位,要足额保障宣传所 需经费,按要求制作宣传展板、横幅、宣传手册等,强化宣


传活动实效,确保宣传工作顺利开展。

3.加强活动总结。 宣传活动结束后,各乡镇、县直相关 单位要及时总结本次活动工作情况,并在5月16日前将宣 传活动总结、照片、录像、光盘等报县应急管理局,本次应 急知识宣传活动开展情况将作为华容县2022年度安全生产 目标管理考核依据,请各单位务必高度重视,精细筹备。

县应急管理局救灾和物资保障(风险监测与综合减灾)

股(联系人: 段峰,联系电话: 1737305977).

附件: 2022年应急知识宣传标语(参考)

 

 

 

 

 

附件

2022年应急知识宣传标语(参考)

1、减轻灾害风险、守护美好家园

2、防范化解灾害风险,筑牢安全发展基础

3、提升基层应急能力,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

4、提高灾害防治能力,构筑生命安全防线;

5、注重灾前预防,减轻灾害风险;

6、以防为主,防救结合;

7、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

8、唤起全民防灾意识,构建和谐平安社会;

9、增强防灾减灾意识,提高防灾减灾技能;


10、加强城市应急管理,谱写新湖南的临湘篇章;

1、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提升应急管理能力;     [2、应急管理,预防为主,减少灾害,关爱生命;

13、防灾减灾系万家,关爱生命靠大家;

14、科学应对危机,从容共创平安;

15、健全部门联动机制,提高应对突发事件能力;

16、健全应急预警机制,提高应急管理水平;

17、学习应急知识,提高自救能力;

18、掌握应急技能,减少财产损失;

19、学一分应急知识,多十分平安保障;

20、提高全民防范意识,注重安全隐患排查;

21、群策群力防灾减灾,同心同德共建和谐;

22、普及防灾减灾知识,提高自救互救能力;

23、加强应急管理,建设平安校园;

24、应急知识进学校,建设平安和谐校园;

25、加强应急管理,预防火灾事故;

26、加强应急管理,减少地质灾害损失;

27、同撑应急保护伞,共筑事故防火墙。

 

 

 

 

 

 

 

 

 

华容县减灾委员会办公室        2 022年5月5日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