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39707/2021-1872042
  • 发布机构:华容县应急管理局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1-11-04
  • 公开日期:2021-11-04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自然灾害风险预警 2021年 第11期
来源: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2021-11-04 17:10
浏览量:1 | | | |

自然灾害风险预警

2021年 第11期

华容县防灾减灾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11月4日

一、主要灾害风险趋势预测

根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4日晚~5日受中低层切变影响,我县有一次较强降水天气过程,过程累计面雨量25~40mm,局地50~70mm,并伴有雷电及局地短时强降水天气;6日晚开始受强冷空气南下影响,我县风力大幅增强,短时阵风可达7~8级,且气温下降明显,最高气温下降幅度可达10~12℃,最低气温降至5℃左右。具体预报如下: 

4日:阵雨转中到大雨,局地暴雨,北风3级,气温16~21℃;

5日:小到中雨转多云,北风3级,气温16~20℃;

6日:多云转小雨,北风3级转5~6级,江河湖面阵风7~8级,气温8~21℃;

7日:分散性小雨转晴天,北风5级,江河湖面阵风7~8级,气温5~9℃;

8日:晴天,北风3级,气温6~12℃。  

二、灾害风险综合分析

1.注意防范本次较强降水天气可能诱发的城乡积涝、山洪和崩塌、滑坡等地质灾害。

2.注意防范雷雨及强降水天气对水陆交通、设施农业、户外临时建筑、高空作业等不利影响。

3.大风天气出现时,需要外出时一定要做好相应的防护措施,特别是走路、骑车需要经过狭长通道,或需途经广告牌及树下时,一定要较少逗留时间,以防发生危险。

三、华容县防灾减灾委员会办公室安全预警提示

1.当前气象转换快,强降雨、强风等灾害性天气多发, 安全形势严峻复杂。各乡镇(管委会)、部门单位要充分认识恶劣天气安全防范工作的复杂性、艰巨性、严峻性,结合实际加强安全风险防控,切实发挥基层网格化、“一村一辅警”和“村村响”广播作用,将风险预警宣传进村入户到人,全面做好大风暴雨、强对流天气各项安全防范工作,深入排查隐患,及时消除各类隐患,确保有备无患,全力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2.自然资源部门要进一步防范强降雨过程对容易诱发的崩塌、滑坡等地质灾害隐患点的安全监测,加强对险工险段和重点部位的巡查,采取相应的应急措施,防范强降雨可能诱发的突发性洪涝和地质灾害。各乡镇(管委会)要加强预警预报和巡查排查,落实地质灾害群测群防和联防联保工作,认真检查群测群防监测员在岗到位情况,做到预警到村、通知到户,要加强群众性的隐患排查,发现险情及时上报,转移人员,全力做好强降雨期间的各项防御工作。

3.住建部门、交通、水利、城管、农业农村、公路建养要结合当前强降雨大风天气深入排查本行业在建工程项目,把防止构建物倒塌、塔吊、深基坑边坡垮塌、塌陷、边坡崩塌、滑坡等列入重点监控范围;要督促建筑施工企业强对流大风天气期间停止塔吊等高空室外作业,清理和加固在建工地的各类设施设备、脚手架、杂物等,严防大风导致高空坠物和构建物垮塌,及时消除各类隐患;突出老旧房屋、市场棚舍等基础设施以及农村拆房建房安全,住建、住房保障中心、农业农村等行业部门及属地乡镇(管委会)、村(社区)依法履职尽责,落实安全监管,杜绝漏管失控。

4.教体部门要加强对校园安全进行检查,加大对地处山顶、河边等高风险学校的检查力度,做好安全防范措施;要通过多种形式提醒学生及家长,做好强降水天气可能诱发的交通安全等其他事故,做到严防各类事故发生。

5.交通、公安交警、高速交警等主管部门要聚焦“人、车、路、企、政”,扎实推进道路交通问题顽瘴痼疾整治,全面加强对“两客一危一校一货”的巡逻执勤和路面监控,特别是高度关注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对重点路段、事故多发路段滚动摸排,警力上路、管控到位,严防漏管失控。

6.城管部门要加强对城区排水系统的检查整修,做好重点路段和基础设施的排涝准备,确保排水系统的通畅,避免引发城区内涝。尤其要确保各类窨井盖完好,防止暴雨中出现人员坠落、溺水。

7.城管、工信、住建、城管、商务粮食、供电、林业等部门和铁塔公司要做好管辖范围内的塔吊、围挡、广告牌、路灯、电线杆、市场棚顶、树木、铁塔等防风加固工作,防止在恶劣天气下出现坠落、倒塌、折断、触电等安全事故。

8.华容海事处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认真研判形势,加强监测调度,做好应急预警,及时通知船舶加强强降水、大风等恶劣天气防范,强化客(渡)船监管,确保人员和船舶的安全。

9.应急管理、公安、交通等部门及工业集中区要切实加强对危险源区域的安全监管,督促企业认真落实防雨、防雷、防爆、防静电等各项安全措施,雷雨天气,油、气储罐要禁止装卸作业。

10.要化强应急值守,落实领导干部带班和重要岗位24 小时值班制度。消防救援大队和各类救援队伍进入战备状态,针对重点灾种、重点地区、重点单位靠前驻防、前置力量,落实应急预案、力量、装备准备,加强应急物资储备,一旦发生紧急情况,能及时有效处置,有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11.未来一周,我县处于降雨集中期,并伴有雷电及局地短时强降水天气,目前又是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建议全体市民朋友尽量减少户外活动。若必须外出,应避免在恶劣天气下出行,并及时做好自身防疫和安全防范工作,最大限度减少传染风险和安全风险,确保自身及家人健康安全。

 

 

 

 

 

 

 

主送:市应急管理局,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县防灾减灾委员会负责人。

抄送:各乡镇人民政府、田家湖生态新区管委会、工业集中区管委会、县直相关单位。

防灾减灾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11月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