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39707/2021-1865059
  • 发布机构:华容县应急管理局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1-06-04
  • 公开日期:2021-06-04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自然灾害风险预警 第六期 2021年6月4日
来源: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2021-06-04 17:04
浏览量:1 | | | |

自然灾害风险预警

第六期

华容县防灾减灾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6月4日

一、主要灾害风险趋势预测

根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高考前(4~6日)我县天气晴好,气温逐步升高。受低涡切变影响,8~10日我县有一次强降雨天气过程,并伴随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最强降雨时段为8日晚~9日,过程累积雨量50~100mm,局地可达120mm以上,最大小时雨强30~50mm,雷雨时短时阵风可达7~8级。高考期间气温前高后低,最高气温33℃左右,最低气温23℃。具体预报如下:

日期

天空状况

温度(℃)

风向风速

6月7日

上午

晴天间多云

24~30

南风2~3级

下午

多云

26~33

南风2~3级

晚上

多云

23~26

南风2~3级

6月8日

上午

多云转阵雨

26~31

南风2~3级

下午

小到中等雷阵雨

28~32

南风2~3级

晚上

中到大雨,局地暴雨

25~28

南风3~4级

6月9日

上午

大到暴雨

24~26

北风4~5级

下午

大到暴雨

25~26

北风3~4级

晚上

中雨

23~25

北风3~4级

10日:小到中雨转多云。

二、灾害风险综合分析

注意防范局地大暴雨可能诱发的崩塌、滑坡等地质灾害;注意防范暴雨、强对流和大风对水陆交通、电力、城建等行业的不利影响,确保我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三、华容县防灾减灾委员会办公室安全预警提示

1、高考期间由于多降水天气,广大考生务必提前出门,避免降水天气导致交通拥堵造成迟到。陪考的家长在协助整理考试证件、文具的同时,也记得带上雨具。考生出行途中注意行车安全,尤其是农村进城考试的学生注意防范强降水导致公路两旁滑坡、塌方可能造成的灾害。

2、教育部门要针对此次强降雨开展隐患排查,各高考点应对处于低洼地段的考室进行检查,看其是否有进水等现象,确保考室安全。同时,要加强学校外墙悬挂物的巡查,严密排查教学楼、食堂、学生宿舍、围墙、厕所等校舍安全隐患。发现险情,及时向师生发出预警信息,确保学校和广大师生生命和财产安全。

3、交通、公安交警等部门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注意防范高考期间出行高峰时段与大雾、暴雨、强风等强对流天气叠加对交通运输与出行安全的不利影响,加强面向群众的交通安全宣传和重点时段、恶劣天气行车安全风险提示警示,要切实加强隐患排查,提前了解道路运行情况,全面检查车辆技术状况及驾驶人资格,坚决杜绝“超载、超速”等情况发生,切实防范各类事故发生。

4、应急管理、公安、交通等部门及工业集中区属地切实加强对重大危险源区域的安全监管,督促企业认真落实防雨、防风、防雷、防爆、防静电等各项安全措施,雷雨天气,油、气储罐要禁止装卸作业。

5、水利、自然资源部门要加强对重要交通干线、山塘、水库、防洪堤坝、重要基础设施和地质灾害隐患点的安全监测,加强对险工险段和重点部位的巡查,及时发现险情并组 织抢险。

6、住建部门、住房保障服务中心、公路建设和养护中心要加强对本行业在建工程项目的安全管理,把防止构建物倒塌、深基坑边坡垮塌、塌陷、边坡崩塌、滑坡等列入重点监控范围,并督促建筑施工企业停止塔吊等高空室外作业,及时消除各类灾害隐患,确保安全。

7、城管部门要加强对城区排水系统的检查整修,做好重点路段和基础设施的排涝准备,确保排水系统的通畅,避免引发城区内涝。尤其要确保各类窨井盖完好,防止暴雨中出现人员坠落。

8、城管、工信、林业、供电等部门要做好管辖范围内的广告牌、路灯、电线杆、树木、铁塔等防风加固工作,防止在恶劣天气下出现坠落、倒塌、折断、触电等安全事故。

9、强对流天气期间外出,应远离路灯、高压线、围墙、广告牌和大树,绕开涵洞、桥下、井口,以防发生意外;外出驾车时请注意天气变化和环境变化,及时作出调整,尽量避免在恶劣天气下驾车前往,驾车途中如遇大雾、暴雨、强风天气请放慢车速、增大车距、开启尾灯和雾灯;遇有道路严重积水、塌方、落石等路段要注意观察,切勿冒险通过,遇恶劣天气交通管制,请服从交警指挥,确保安全出行。

各单位要加强监测预警,做好分析研判,做到早安排、早准备、早响应,积极落实灾害预控措施。加强值班值守,做好应急保障。各单位要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值班人员“在岗、在职、在责”,保障通讯联络畅通,及时准确掌握雨情、汛情、灾情,快速处置突发事件,加强指挥调度,妥善应对。

 

主送:市应急管理局,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县防灾减灾委员会负责人。

抄送:各乡镇人民政府、田家湖生态新区管委会、工业集中区管委会、县直相关单位。

防灾减灾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6月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