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39707/2021-1865058
  • 发布机构:华容县应急管理局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1-05-10
  • 公开日期:2021-05-10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自 然 灾 害 风 险 预 警 2021 年 第 4 期
来源: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2021-05-10 17:02
浏览量:1 | | | |

自 然 灾 害 风 险 预 警

2021 年 第 4 期

华容县防灾减灾委员会办公室 2021 年 5 月 10 日

 

暴雨、强对流天气过程

 

一、主要灾害风险趋势预测

根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受高空槽、中低层切变共同影响, 我县有一次暴雨天气过程,并伴有雷电、短时强降雨、风雹等强对流发生。降水于10日白天开始发展,最强降水时段为10日下午~11日,过程累积降水量40~70mm,局地超过100mm,最大小时雨强30~50mm;雷雨时短时阵风8~10级。具体预报如下:

10日白天:多云转中到大雨,南风3~4级,气温23~

31℃,雷雨时短时阵风8~10级。

10日晚上~11日白天:阴天有暴雨,南风3~4级,气温

23~27℃,雷雨时短时阵风8~10级。

11日晚上~12日白天:中雨转小雨,北风2~3级,气温

21~25℃。

13~14日降水再次发展,阴天有中到大雨。

14日晚~15日白天降水间歇,15日晚~16日仍有较强降 水发生。

二、灾害风险综合分析

注意防范局地大暴雨可能诱发的崩塌、滑坡等地质灾 害;注意防范暴雨、强对流和大风对水陆交通、电力、城建 等行业的不利影响,确保我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三、华容县防灾减灾委员会办公室安全预警提示

1、当前气象转换快,强降雨、强风等灾害性天气多发, 安全形势严峻复杂。各乡镇(管委会)、部门单位要充分认识恶劣天气安全防范工作的复杂性、艰巨性、严峻性,结合实际加强安全风险防控,切实发挥基层网格化、“一村一辅警”和“村村响”广播作用,将安全风险预警宣传进村入户到人,全面做好暴雨、强对流天气各项安全防范工作,深入排查隐患,及时消除各类隐患,确保有备无患,全力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2、应急管理、公安、交通等部门及工业集中区属地切

实加强对重大危险源区域的安全监管,督促企业认真落实防雨、防风、防雷、防爆、防静电等各项安全措施,雷雨天气, 油、气储罐要禁止装卸作业。

3、交通、公安交警、高速交警等部门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注意防范出行高峰时段与大雾、暴雨、强风等强对流天气叠加对交通运输与出行安全的不利影响,加强面向群众的交通安全宣传和重点时段、恶劣天气行车安全风险提示警示,高速交警要加强对事故多发路段交通安全管控,严密监测通行车辆和路面状况,根据情况及时实行交通管制;交警、交通部门要切实加强国省干线、县乡村公路路面管控和各类车辆的安全管理,切实防范各类事故发生。

4、水利、自然资源部门要加强对重要交通干线、山塘、

水库、防洪堤坝、重要基础设施和地质灾害隐患点的安全监 测,加强对险工险段和重点部位的巡查,及时发现险情并组 织抢险。

5、住建部门、住房保障服务中心、公路建设和养护中 心要加强对本行业在建工程项目的安全管理,把防止构建物倒塌、深基坑边坡垮塌、塌陷、边坡崩塌、滑坡等列入重点

监控范围,并督促建筑施工企业停止塔吊等高空室外作业, 及时消除各类灾害隐患,确保安全。

6、城管部门要加强对城区排水系统的检查整修,做好 重点路段和基础设施的排涝准备,确保排水系统的通畅,避 免引发城区内涝。尤其要确保各类窨井盖完好,防止暴雨中出现人员坠落。

7、城管、工信、林业、供电等部门要做好管辖范围内 的广告牌、路灯、电线杆、树木、铁塔等防风加固工作,防 止在恶劣天气下出现坠落、倒塌、折断、触电等安全事故。  8、华容海事处要做好应急预警防范,及时通知船舶加

强强降水、风雹等恶劣天气防范,强化客(渡)船监管,确保 人员和船舶的安全。

9、强对流天气期间,请全体市民及游客朋友尽量减少外出,若必须外出,应远离路灯、高压线、围墙、广告牌和大树,绕开涵洞、桥下、井口,以防发生意外;外出驾车时请注意天气变化和环境变化,及时作出调整,尽量避免在恶劣天气下驾车前往,驾车途中如遇大雾、暴雨、强风天气请放慢车速、增大车距、开启尾灯和雾灯;遇有道路严重积水、塌方、落石等路段要注意观察,切勿冒险通过,遇恶劣天气交通管制,请服从交警指挥,确保安全出行。

 

 

 

主送:市应急管理局,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县防灾减灾委员会负责人。

抄送:各乡镇人民政府、田家湖生态新区管委会、工业集中区管委会、县直相关单位。

华容县防灾减灾委员会办公室 2021 年 5 月 10 日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