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39707/2021-1864826
  • 发布机构:华容县应急管理局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1-06-11
  • 公开日期:2021-06-11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安全生产风险预警 2021年 第4期
来源: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2021-06-11 11:36
浏览量:1 | | | |

安全生产风险预警

2021年 第4期

华容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6月11日

 

“端午”假期临近,为做好“端午节”假期安全生产工作,县安委会办公室、县应急管理局对节日期间安全风险进行专题会商研判,提示各乡镇、县直各单位及社会公众,关注相关风险,做好安全防范。

一、风险综合分析

1、主要灾害风险趋势预测

根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受高空槽和中低层切变影响,端午节期间有一次较强降雨天气过程,并伴有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局地大暴雨可能诱发崩塌、滑坡等地质灾害。

2、交通出行安全风险

高考结束,端午将至,随之将迎来考生出游及市民出行的高峰期,当前端午假期与强降雨等强对流天气相逢,安全风险显著提升。 

3、人员密集场所安全风险

端午节假日期间伴随着高考刚结束,各类人员密集场所人流聚集增加,人流量大,高度密集,一旦发生突发事件,将造成严重损失。需特别关注大型商业综合体、旅游娱乐场所、各类宾馆、饭店和“多合一”场所等消防安全风险。

二、防范建议:

1.高度重视,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端午节假期人流、物流、车流相对集中,公众聚集场所安全隐患风险加大,各类安全生产事故易发,并且当前正值汛期,强降雨、雷电、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和洪涝等自然灾害极易引发各类安全事故。各乡镇(管委会)、县直相关单位要认真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强化红线意识,加强分析研判,把防范遏制事故摆在突出位置,抓好工作落实。要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落实安全生产管理职责和“三个必须”的要求。单位主要负责人要认真履行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职责,敏感词部署、敏感词督导,各单位分管安全生产负责人要带队对分管行业领域进行全面检查,把各项工作部署到位、落实到位,确保端午节期间全县安全生产形势平稳。

2.突出重点,严格落实各项安全管控措施。各乡镇(管委会)、县直相关单位要深刻吸取近年来外地各类事故的教训,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攻坚为抓手,紧紧围绕“两个根本”,力戒“两个主义”,严格落实监管责任,组织节前和节日安全检查,突出对道路和水上交通、非煤矿山、危化和烟花爆竹、建筑施工、消防和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行业领域的隐患排查整治,加大监管执法力度。

(一)道路交通领域。县交通运输、公安交警部门要做好运力安排,强化安全监管,要突出“两客一危”重点车辆,严查超速、超员、超载、疲劳驾驶、非法载客等严重交通违法违规行为。加强客运、货运车辆驾驶人员的安全教育,严格执行各项安全规定;加强重点路段、危险路段及旅游沿线的交通管理,严厉查处无证驾驶和农用车非法载客等行为;针对暴雨、大风等恶劣气候及汛期安全特点,要加强大风、雷雨等极端天气应对,严格各类车辆安全检查,保障节日期间群众出行安全。

(二)建筑施工领域。县住房城乡建设部门和各项目建设单位等要针对雨季雨量增加、灾害天气多发、地质环境易受影响等极端天气对安全生产工作的不利因素,加强建筑施工“防坍塌、防坠落”整治工作。坚决遏制深基坑、桥梁、等施工坍塌事故,对易受强风、暴雨等影响的工地、临时宿舍、大型设备,建设单位提前采取防护措施。遇到灾害性天气期间,坚决停止在建工程施工,严防建筑施工事故发生。

(三)危险化学品领域。县应急管理、公安、交通运输、市场监管、卫健、工业集中区管委会等部门要结合全县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提升工作,认真做好危化品储存、经营、运输、使用等各个环节的安全监管,督促危化品从业单位严格执行安全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要加强企业动火、高温、高处、有限空间等高危作业管理,严格落实作业票签批制度。认真做好各类安全设备设施维护检修、防雷防静电等工作,加强现场安全管理,监督企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督促危化品从业单位加强防汛工作,采取严格的防水、防潮措施,防范次生灾害事故发生。

(四)旅游领域。端午节是旅游旺期,县文广新旅部门要督促各旅游景点制定应急预案,加强重点地段安全检查,排查事故隐患。要密切关注气象部门预报预警,做好游客安全警示工作。要加强对各旅行社的管理,加强游客夏季出行安全教育。

(五)人员密集场所。县公安、消防救援大队、文广新旅局、卫健、教育、市场监管、供销社等部门要加强对商城、市场、学校、餐饮娱乐场所、医院等公共场所的安全监管,严防发生事故;要严肃查处“三合一”、“多合一”场所消防违法违规行为,及时整改消除火灾隐患,确保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畅通和消防设备设施齐全完好,同时要加大消防安全执法力度,严厉打击各类消防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严格落实停产整顿、关闭取缔、上限处罚和追究法律责任“四个一律”措施,彻底消除安全隐患,坚决预防火灾事故。

(六)城管、工信、林业、供电等部门要做好管辖范围内的广告牌、路灯、电线杆、树木、铁塔等防风加固工作,防止在恶劣天气下出现坠落、倒塌、折断、触电等安全事故,城管部门还要加强对城区排水系统的检查整修,做好重点路段和基础设施的排涝准备,确保排水系统的通畅,避免引发城区内涝。尤其要确保各类窨井盖完好,防止暴雨中出现人员坠落。

(七)做好预防学生溺水隐患排查和电力设施安全整治工作。教体部门和各乡镇要结合当地实际,广泛宣传防溺水和用电安全知识,引导广大学生珍惜生命,远离危险水域。在辖区溺水隐患点、学生频繁活动的危险水域开展巡查,督促落实防范措施,切实消除安全隐患。汛期当前,电力、工信及其他有关单位要充分认识当前做好电力设施隐患整治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按照各自的职责责任,强化风险防控意识,落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及时消除各类安全隐患,坚决防范事故发生。

三、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制度

各乡镇(管委会)、县直相关单位要做好端午节日期间的应急值班值守工作,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和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所有值班人员必须坚守岗位,确保信息及时、准确、畅通。要密切关注雨情、水情、汛情,根据气象部门发布的预警信息,督促指导有关单位提早做好极端天气引发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和自然灾害事件的防范应对工作,做到早预警、早准备、早防范。

 

 

主送:市应急管理局,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县防灾减灾委员会负责人。

抄送:各乡镇人民政府、田家湖生态新区管委会、工业集中区管委会、县直相关单位。

华容县应急管理局指挥中心             2021年6月1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