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39707/2021-1821487
  • 发布机构:华容县应急管理局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1-02-05
  • 公开日期:2021-02-05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安全生产风险预警 2021年第1期
来源: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2021-02-05 09:17
浏览量:1 | | | |

       

2021年第1期

华容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2月5日

春节期间安全生产风险预警

新春佳节将至,华容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发布安全风险提示:各单位、广大市民朋友增强安全意识,注重安全风险防范,做好应急防备,共创平安祥和节日氛围。

、风险综合分析
    1.安全生产风险。节前,从业人员归家心切,极易松懈麻痹,造成生产安全事故。部分企业在停工和复产复工转换期间,因安全交底不够、安全检查不严、安全管理断档脱节等易引发生产安全事故。春节临近,群众出行、旅游和各类节庆活动明显增多,人流、物流、车流剧增,诱发道路交通事故的概率大大增加。春运高峰期易出现超载、超速、报废车上路行驶以及春节期间酒驾等违法行为,极易引发交通事故。春节期间,用火用电用气用油普遍剧增,火灾风险大幅增加。加上冬季寒冷干燥,含水量降低,容易产生静电,物品遇火点容易燃烧。尤其是养老院、敬老院等养老机构,老人安全意识薄弱,使用取暖设备容易造成火灾风险。
    2.疫情防控风险。春运期间,人员流动大,现正值国内外疫情加速蔓延,疫情防控形势日趋紧张,加上冬季是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节,对防疫防控提出了更高要求。

二、华容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防范应对措施提示

1.加强安全检查、消除安全隐患。节前是各种事故的高发期、易发期。工作人员往往思家心切或预想春节期间活动安排,人在上班,思想却在开小差,把安全操作及各项安全规章制度置于脑后,极易发生安全事故。各单位需按各自行业安全生产检查标准进行全面检查,特别是要做好危旧房、建筑工地以及各类户外广告等建筑除险加固工作,不留死角,从根源上消灭安全隐患。

2.春节期间,客运货运繁忙、户外人流量、车流量增多,加之超载、超速、酒驾等违规驾驶问题,极易引起交通事故。道路交通委员会要加大事故多发路段、车辆出行高峰时段以及风雪雾霾天气的道路交通疏导和监管。严厉打击“三超”和酒后驾车的行为,严防事故发生。
    3.春节期间,烟花鞭炮经营、存储、燃放量增多,容易造成安全生产事故。工矿商贸有限空间污水处理池、腌制池等部位清洗大多集中在春节前后,不按操作规程作业,极易造成安全生产事故。工矿商贸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要继续加大烟花鞭炮“打非治违”力度,加强烟花鞭炮储存仓库安全监管,对工贸企业加强节后复产检查验收。广泛开展有限空间作业场所安全生产知识宣传,提高从业人员安全生产知识。

4.公安、交通部门做好春运(春节)期间应急准备工作,对高速公路、高架等道路产生的交通影响,统筹组织好高速、高架以及地面的交通管理力量,制定有效的交通组织保障措施,科学部署警力,及时会同相关部门,清除路面积雪、障碍物等,并及时向市民通报路面状况,避免交通拥堵和交通事故的发生。

5.各乡镇(管委会)、县直相关单位做好春运(春节)期间安全消防知识宣传活动,普及安全生产、消防安全和森林防火等安全常识,有力提升全民安全消防意识,加强对人员密集场所和居民用火、用电、用气、用油的安全教育和安全检查,特别关注孤寡老人、小孩等弱势群体,防止“小火亡人”和一氧化碳中毒事故发生。

6.广大市民朋友尽量不要参加人流量过大集会活动。若必须外出时,要切实增强疫情防护意识,带足口罩、消毒湿巾等防护用品,自觉遵守当地疫情防控管理规定。进入图书馆、网吧、商场、酒店等人口密集场所,自觉佩戴好口罩,主动接受体温检测并出示健康码。

三、做好应急值守和应急处置工作

各乡镇(管委会)、县直相关单位要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带班值班制度,切实加强节日值班工作,确保信息通畅并对各种突发事件和异常情况及时妥善处理并按规定及时、如实上报。

 

主送:市应急管理局,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县防灾减灾委员会负责人

抄送:各乡镇人民政府、田家湖生态新区管委会、工业集中区管委会、县直相关单位

华容县应急管理局应急指挥中心   20212517:30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