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39707/2020-1667079
  • 发布机构:华容县应急管理局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0-01-16
  • 公开日期:2020-01-16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安全生产、自然灾害风险预警2020年 第1期
来源: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2020-01-16 11:43
浏览量:1 | | | |

安全生产、自然灾害风险预警

 

2020年 第1期

 

华容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0年1月16日

 

近日,湖南省应急管理厅发布低温期间安全生产、自然灾害风险预警,要求各地高度重视、认真对待。岁末年初人流、物流、车流剧增,企业面临停产、复产等环节,同时受低温、雨雪等灾害天气影响,事故易发多发。为了确保春节、全国“两会”期间安全生产稳定,有效防范低温期间自然灾害,县安委会办公室本着“早分析、早预测、早预防、早处理”的原则,发布春节期间、低温天气安全生产风险预警。

一、道路交通风险分析及防范提示

冬春季节雨雾风雪等天气会引起驾驶员视线不清、路面结冰打滑等现象,给安全行车带来困扰。春节期间,客运货运繁忙、户外人流量、车流量增多,加之超载、超速、酒驾等违规驾驶问题,极易引起交通事故。道路交通委员会要加大事故多发路段、车辆出行高峰时段以及风雪雾霾天气的道路交通疏导和监管。重点加大对客车、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和校车安全监管。严厉打击“三超”和酒后驾车的行为,严防事故发生。

二、建筑施工风险分析及防范提示

受冬季雨雪天气影响,脚手架易发生滑倒和高空坠落事故,施工边坡不稳定,会引起裂缝、土质疏松等情况。随着建筑施工现场高处作业,沟槽开挖量增多、发生高处坠落、沟槽和塔吊、物料提升机坍塌事故概率加大。部分工地存在节前赶工期、节后不经检查验收开工现象,事故风险增大。

建筑安全专委会要强化建筑施工现场安全监管,加强对建筑施工现场脚手架支护质量的检查,增强其抗风能力。在脚手架上、下人的梯道设置防滑措施,及时清除冰雪,同时在解冻期间随时检查脚手架的稳定情况,防止高空坠落事故发生。根据土质情况和工程特点制定落实边坡防护措施,加大对建筑塔吊、物料提升机安装、拆除等环节的安全监管;加强用电、动火、高空等危险作业制度管理;加强节前重点时段安全检查、节后复工检查验收,确保施工进度平稳,安全措施有效稳定。要做好危旧房、建筑工地以及各类户外广告等建筑除险加固工作,防范坍塌、高处坠落事故发生。

三、消防安全风险分析及防范提示

冬季风干物燥,用火不慎极易引起大灾。公租房、老旧民宅、宗教场所、福利院、养老院、留守或孤寡老人住房、超市、农贸市场、宾馆、农家乐等,因电气设备线路老化、用火不慎极易引起火灾。尤其是春节期间的超市、宾馆可燃物相对集中、人员密集,不利于人员和物资疏散。

消防安全专业委员会要加大力度开展火灾隐患排查整改,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加大对超市、农贸市场、宾馆等人员密集场所火灾隐患排查整治,依法查处各类消防违法行为,广泛开展消防宣传教育培训,普及安全用火、用电、用气、用油等防火常识和逃生自救知识,提高市民消防安全知识和逃生技能。

四、烟花鞭炮、工矿商贸安全风险及防范提示

春节期间,烟花鞭炮经营、存储、燃放量增多,容易造成安全生产事故。工矿商贸有限空间污水处理池、腌制池等部位清洗大多集中在春节前后,不按操作规程作业,极易造成安全生产事故。

工矿商贸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要继续加大烟花鞭炮“打非治违”力度,加强烟花鞭炮储存仓库安全监管,对工贸企业加强节后复产检查验收。广泛开展有限空间作业场所安全生产知识宣传,提高从业人员安全生产知识。

其他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各乡镇人民政府、田家湖新区、工业集中区、县直相关单位要严格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和安全生产属地管理原则,认真分析研究低温天气、春节和全国“两会”期间可能存在的各类安全风险隐患,结合本行业、本地重点领域安全生产工作实际,及时制定具体事故预防措施,未雨绸缪,认真抓好落实,特别是抓好企业复产前的检查验收,确保不发生安全生产事故。

 

 

 

 

 

 

 

 

 

 

 

 

报: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县安委会负责人、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负责人

送:各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办公室、相关安委会成员单位、各乡镇人民政府、田家湖生态新区管委会、工业集中区管委会、县直相关单位

华容县应急管理局应急指挥中心         2020年1月16日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