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39707/2023-2139743
  • 发布机构:华容县应急管理局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3-11-30
  • 公开日期:2023-11-30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2023年华容县应急管理局 开展“宪法宣传周”宣传活动工作方案
来源:华容县应急管理局   2023-11-30 11:01
浏览量:1 | | | |

2023年华容县应急管理局

开展“宪法宣传周”宣传活动工作方案

 

今年12月4日个国家宪法日,也将迎来第四个“宪法宣传周”,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推动宪法全面实施,结合本局实际,制定本宣传工作方案。

一、充分认识宪法的重大意义

自我国成立以来,宪法经历了多次修正,从1949年具有临时宪法意义的《共同纲领》,到现行的1982年宪法的2018年修正版,我国宪法始终坚持与时俱进,契合国情及时代的需求。特别是在全面依法治国的时代背景下,法治的内涵更为丰富,其对宪法的贯彻落实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我国现行宪法是一部社会主义宪法,其充分体现了人民共同意志,充分保障了人民民主权利,且充分维护了人民根本利益,这是我国宪法同其他国家宪法和旧中国宪法的区别所在。我国宪法该特殊优势的持久保持和充分发挥,离不开宪法文化的有力支撑,而宪法文化的养成则又取决于宪法的有力实施。因此,推动广大法律工作者依照宪法精神适用法律,促进全社会宪法意识的普及和理念的树立,对于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宪法文化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二、时间安排

12月1日(周五)——12月7日(周四)

三、具体安排

(一)开展局机关干部学习宪法活动。把宪法学习教育作为局机关学习培训的重要内容,纳入干部教育培训内容体系。组织机关干部集中学习宪法,交流心得。

(二)深入开展“宪法宣传周”进企业活动。广泛开展“宪法宣传周”活动,执法队要深入企业,通过培训、辅导、交流研讨会等形式,加强对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和职工的宪法宣传教育,强化企业守法诚信经营意识,提高企业依法经营管理能力。

四、工作要求

(一)把握正确方向。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宪法宣传的正确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要正确阐释新时代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的内涵和意义,使宪法精神深入人心,以宪法精神凝心聚力。

(二)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宪法宣传是国家机关共同的普法责任,各股室、队各单位都要部署开展宪法宣传活动。本方案的各项任务牵头股室(政策法规股)要切实负起责任,加强协调沟通,整合力量资源,形成宣传合力。

 

 

                          2023年11月30日

                          华容县应急管理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