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39707/2023-2077032
  • 发布机构:华容县应急管理局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3-05-26
  • 公开日期:2023-05-26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华容县应急管理局 关于印发《2023年华容县应急管理局 “谁执法谁普法”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华容县应急管理局   2023-05-26 10:44
浏览量:1 | | | |

  华容县应急管理局

  关于印发《2023年华容县应急管理局

  “谁执法谁普法”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股、室、队(中心):

  《2023年华容县应急管理局“谁执法谁普法”工作方案》已经局党委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华容县应管理局

  2023年5月25日

  2023年华容县应急管理局“谁执法谁普法”

  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在全省国家机关中实行“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的实施意见》(湘办发〔2015〕51号)、《2023年度全市各级国家机关实行“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华法办〔2023)1号)的要求,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牢固树立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法治理念,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要求,进一步明确普法职责任务,坚持普法工作与法治实践相结合,坚持系统内普法与社会普法并重,着力全面深入开展应急管理部门普法工作,为防范遏制较大自然灾害类和生产安全类事故,提升我县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和防灾救灾减灾工作水平,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二、基本原则

  1、坚持监管执法与普法宣传相结合。将普法宣传教育与监督管理、行政执法有机结合,在日常监管执法工作中加大对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和从业人员的安全生产、应急救援和综合防灾减灾救灾法治宣传,通过文明执法促进深度普法,通过广泛普法优化监管执法环境。

  2、坚持系统内普法与社会普法相结合。在履行好系统内的普法责任,提高应急管理系统干部职工法律素质的同时,积极承担面向社会的普法责任,同步推进面向社会公众特别是广大生产经营单位及其从业人员的普法工作,增强全社会的应急法治意识。

  3、坚持统一领导和分工负责相结合。加强对普法工作的组织领导,明确主要领导抓总,其他领导抓具体,相关股室抓落实的普法工作机制。结合职责任务分工,全面落实普法责任,按照普法责任、任务清单,做好本部门业务职能法律法规的宣传,加强衔接协作,形成普法工作合力。

  4、坚持创新普法形式,注重普法工作实效。加强普法工作制度建设,建立健全党委学习中心组学法、网上网下学法用法、普法工作考核评价机制。创新以现场普法为主体、媒体平台普法为辅助的普法机制,推进以案释法、以案普法、以案学法,以点拓面提升应急法治化水平。

  三、组织领导

  成立由局党委书记、局长李建新为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执法大队、应急救援指挥中心、地震办、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谁执法谁普法”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政策法规股罗宏兼任办公室主任。政策法规股负责“谁执法谁普法”日常工作。

  四、重点普法内容

  一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二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防灾减灾救灾等应急管理重要论述精神;三是突出宪法学习宣传,深入学习宣传依宪治

  国、依宪执政等理念;四是全面学习宣传通用法律法规;五是有针对性地学习宣传应息管理部门执行的法律法规,包括实体法和程序法;六是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

  五、主要任务

  (一)加强应急管理系统内普法宣传工作。落实党委理论学习和中心组学习制度,每年专题学法原则上不少于2次,每年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参加全省普法学法考试,确保参考率、通过率达到100%。加强行政执法人员培训和资格管理,组织新进、无证人员报名参加行政执法资格证考试。

  (二)加强对行政相对人的普法宣传工作。及时通过门户网站、政务大厅等途径公开行政许可的法律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行政许可办事指南、申请文书和申请条件、办理程序、办理期限等;在行政许可证照发放过程中,对申请人进行相关政策法规的宣传教育,并告知有关法定权利、义务及责任等注意事项。坚持监管执法和普法教育相结合,把普法融入监督检查、案件受理、调查取证、案件审理、告知听证、处罚决定和处罚执行和事故调查处理的全过程,特别是在行政处罚过程中,要将行政处罚的法律依据和权利救济途径等告知相对人,全力保障相对人合法权益。加强典型案例的收集、整理,充分发挥典型案例的引导、规范、预防与教育功能。

  (三)加强面向社会公众的普法宣传工作。推进应急管理宣传教育“五进”活动,持续开展“5·12全国防灾减灾日”“安全生产月”“10.13国际减灾日” “12·4国家宪法日”活动。利用办公大楼、服务窗口、宣传橱窗、LED宣传牌等公共区域,张贴普法宣传海报、应急管理法治文化作品。充分发挥网站、报刊、电视台及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实时更新应急管理法律法规、安全生产动态和应急安全科普常识,增强法治宣传效果。

  六、工作要求

  1、强化组织领导。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相关股室分工落实的普法工作体系,各股、室、队(中心)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基本原则,制定本部门具体的普法责任清单和任务清单。各责任部门按照本方案开展普法宣传,创新工作举措、落实工作责任。

  2、严格监督考核。将“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落实情况纳入干部年度评先评优考核范畴,以考核促进普法工作落实。我局普法工作领导小组将定期对普法责任制的建立和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指导,对责任不落实、工作不到位、普法目标未完成的股室予以通报。

  3、提升普法实效。各股、室、队(中心)要持续健全分工负责、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把法治宣传教育贯穿于应急管理工作全过程,用群众喜闻乐见、寓教于乐的形式,将普法与重点任务、日常业务、特色工作、法治实例、舆论热点结合,延伸普法触角,拓展普法履盖面,提高普法实效性。

  附件:1、2023年华容县应急管理局“谁执法谁普法”

  责任清单

  2、2023年华容县应急管理局“谁执法谁普法”

  任务清单

  附件1

  2023年华容县应急管理局“谁执法谁普法”责任清单

序号

重点普法内容

责任部门

1

《保守国家秘密法》《信访条例》《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办公室

2

《突发事件应对法》《安全生产法》《突发事件应对法》

应急指挥中心

3

习近平法治思想、《公务员法》《安全生产法》

人事宣教股

4

《突发事件应对法》《防洪法》《抗旱条例》《防汛条例》

防汛抗旱办

5

《安全生产法》《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

危化烟花股

6

《安全生产法》《矿山安全法》

工贸矿山股

7

《安全生产法》《突发事件应对法》《消防法》《森林防火条例》《湖南省森林防火若干规定》

协调股

8

《突发事件应对法》《自然灾害救助条例》《湖南省实施<自然灾害救助条例>办法》

救灾减灾股

9

《安全生产法》《行政许可法》《行政处罚法》《行政强制法》《行政诉讼法》《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安全生产行政许可条例》

政策法规股

10

《突发事件应对法》《防震减灾法》《地质灾害防治条例》

地震办

11

《安全生产法》《行政处罚法》《行政强制法》《安全生产违法行为处罚办法》《湖南省安全生产条例》《湖南省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规定》《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优化营商环境条例》

执法大队

  附件2

  2023年华容县应急管理局“谁执法谁普法”任务清单

普法内容

普法对象

普法目标

行动计划

责任部门

1.宪法;

2.应急管理普法知识学习;

3.结合“安全生产月”、“全国防灾减灾日”等特殊时间节点,组织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1.系统内干部职工;

2.生产经营单位;

3.社会公众。

1.推动全县应急管理干部职工依宪依法依规履职;

2.增强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意识;

3.增强社会公众法治意识,提升突发事件自我应对能力。

1.制定“谁执法谁普法”责任清单(完成时限:5月底前)

政策法规股

2.系统内干部职工学习宪法法律每年至少1次(完成时限:12月底)

政策法规股

3.广泛深入开展“5·12全国防灾减灾日”“安全生生产月”“10·13国际减灾日”“12·4”宪法宣教活动(完成时限:按具体方案规定时间完成)

救灾减灾股人事宣教股

政策法规股

4.相关股室按职责分工对行政相对人进行普法教育。(完成时限:全年)

各相关股室

5.组织参加国家工作人员年度学法考试。(完成时限:按县司法局规定时间完成)

政策法规股

6.在本单位门户网站及时公布行政执法信息。(完成时限:全年)

办公室

政策法规股

7.加强普法队伍建设,积极参加部、厅、应急管理知识学习、竞赛等活动。(完成时限:按上级通知规定时间完成)

人事宣教股

8.将普法工作落实情况纳入局内机构工作目标绩效考核内容。(完成时限:11月底前)

人事宣教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