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39707/2018-1447622
  • 发布机构: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8-11-20
  • 公开日期:2018-11-20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关于切实加强岁末年关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来源: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2018-11-20 11:43
浏览量:1 | | | |

各乡镇人民政府、工业园集中区管委会、田家湖生态新区管委员、县直安委会成员单位、相关企业:

根据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湖南省安委会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安委办明电〔2018〕16号)、(湘安办明电〔2018〕51号)和岳市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切实加岁末年关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岳市安办〔2018〕56号)的文件精神,为切实加强我县当前安全生产工作,坚决防范和遏制各类安全事故发生,确保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结合我县实际提出如下工作要求,请一并抓好贯彻落实。

一、加强领导,层层压实责任。10月份以来,省内外连续发生常德桃源“10·13”特种设备蒸压釜快开门冲脱事故、娄底涟源“10·19”爆破作业事故、山东龙郓煤业公司“10·20”冲击地压事故、怀化新晃“10·24”农村自建房事故、重庆万州公交车“10·28”坠江事故、天津滨海新区润滑油仓库“10·28”火灾事故、河南兰考县鑫宏保温材料公司“11·3”爆燃事故、兰海高速兰州南收费站“11·3”交通事故、河北金万泰化肥公司“11·7”尾气燃烧炉爆炸等系列事故,造成重大人员伤亡,教训十分深刻。各乡镇(区)、县直各有关部门单位务必清醒认识到,岁末年关企业生产经营和项目建设赶工期、赶进度意愿强烈,群众出行和聚会集会活动增多,人流物流车流密集,且受大风雾霾和雨雪冰冻等季节性灾害天气的影响,历来是事故的易发、多发期,是安全生产的重要节点、安全监管的重点时段。各乡镇(区)、县直各有关部门单位要按照《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的要求,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层层压实安全生产责任,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牢牢守住安全生产红线和底线。各乡镇(区)、县直安委会成员单位的党政领导要“四不两直”深入一线督查检查。

二、从严从实,夯实基层基础。各乡镇、管委会(街道、社区)要着力夯实安全生产基层基础,落实“奇家岭基层安全监管经验”,推动乡镇、管委会(街道、社区)构建“自上而下,党政同责”责任体系,“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覆盖安全监管机制,并下延至村、社区一级;突出抓好基层安监站工作,推进简易程序执法,杜绝基层漏管失控。要以贯彻落实《湖南省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规定》为抓手,全面推行企业主要负责人法定职责公示承诺制度、“班前安全会”和全员安全教育培训工作,常态化开展企业负责人安全知识测试,推动企业负责人自觉抓安全。

三、突出重点,狠抓全面管控。各乡镇(区)、县直安委会成员单位要认真分析和研判本地区、本行业领域、本单位可能存在的安全风险,制定针对性的安全防控措施,加大对重点地区、重点领域、重点环节和重点企业的监管力度,组织生产经营单位全面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严防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要扎实推进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切实加强危化行业生产、经营、储存、运输(水陆)、使用等全环节安全监管,确保万无一失。认真开展非煤矿山攻坚克难,推进采空区、尾矿库中“头顶库”治理及“无主库”闭库,严厉打击超层越界等“五假五超”行为。持续推进工贸行业有限空间、金属冶炼、粉尘防爆、涉氨制冷四大整治,全面摸排隐患风险,防范事故发生。深入开展烟花爆竹领域“打非治违”,保持严管高压态势。持续深化“道路交通安全百日会战”,着力抓好“两客一危一校”安全整治,严肃查处、依法打击各类道路违法违规行为;持续开展水上交通安全大整治、大管控,压实水路运输企业主体责任,强化船舶船员管理,严防事故发生。扎实推进冬春火灾防控,深入开展电气火灾综合治理、大型商业综合体、博物馆和文物建筑、城乡养老院福利机构、“三合一”及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专项治理,精准预防城乡家庭火灾,严防“小火亡人”;针对今年工商贸企业火灾多发的问题,各地要组织开展工商贸、仓储物流企业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以防坍塌、坠落、突水、突泥、爆炸等为重点,继续开展建筑工程施工安全专项治理,严厉查处抢工期、抢进度等行为。强化城镇燃气、电力供暖风险防控,保障冬季能源安全供应。对农村建设工程项目,包括扶贫工程、移民搬迁、农村公路施工、农民自建(维修)房屋等进行全面排查整治。统筹推进特种设备、渔业船舶等其他各行业领域安全专项整治,严防各类安全事故发生。

四、依法治安,严格监管执法。各级负有安全监管职责的部门要按照“三个必须”要求严格履行职责,强力推进“强执法防事故”行动,加大现场执法,加强联合执法,对重大安全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严肃查处;对“三超三违”等各类违法违规行为,特别是交通的“两客一危”和校车的“三超”、消防的人员密集场所等要重点盯防,严厉打击非法违法、切实纠正违规违章行为。聚焦问题,对重大隐患和严重违法违规行为,纳入安全生产“黑名单”和“联合惩戒”范畴,在主流媒体公开曝光,强化警示震慑。

五、宣教同行,加强全民防范。各乡镇(区)、县直各部门单位要高度重视安全宣传教育工作,突出抓好街道、村委会(居委会)等基层安全宣传教育,深入开展“七进”活动。要充分利用广播、板报、宣传手册、致村(居)民的一封信、流动宣传车、主流媒体、门户网站、户外媒体、移动互联网等宣传形式,加大对公众安全知识的教育力度,广泛宣传用电用气、用火消防、交通出行以及高层建筑、学校、公共场所等安全知识和逃生自救常识,集中曝光典型事故案例,提高公众的安全意识和避险减灾技能。各类生产经营单位要加强全员安全培训,进一步提升全员管控风险、消除隐患和有效应对初起险情的应急处置能力。要大力宣传《华容县安全生产有奖举报奖励办法》,营造“全民参与、共护平安”安全大氛围。

六、强化值守,提升应急能力。各乡镇(区)、县直各部门单位要加强值班值守,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畅通通信联络和信息报送渠道,确保各类信息及时有序报送。在全县高风险行业领域和城市重点场所集中组织开展应急大演练,进一步健全完善应急协调联动机制和快速反应机制,落实应急救援资源,完善细化各项应急预案,强化应急处置、信息报送、舆情应对,确保发生险情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处置,最大限度减少损失影响,确保全县大局安全稳定。

华容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18年11月2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