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7328445919/2022-1935342
  • 发布机构: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2-04-29
  • 公开日期:2022-04-29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五一”假期餐饮消费安全提示来了
来源:华容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04-29 12:41
浏览量:1 | | | |

“五一”假期将至,为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预防食源性疾病发生,华容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提醒广大消费者,提高食品安全意识,确保饮食安全。

一、外出就餐注意事项

外出就餐时选择证照齐全、经营规范的餐馆,建议选择公示有“笑脸”标志的餐饮单位就餐。就餐前要注意查看店内就餐环境、经营场所是否干净整洁,餐饮具是否清洁卫生。用餐时应注意查看食物是否新鲜,是否烧熟煮透,谨慎选择生食水产品、凉拌菜、野生菌等高风险菜肴。剩菜剩饭要主动打包,杜绝餐饮浪费。就餐后请索要正规发票或收据并做好留存。

二、网络订餐注意事项

订购外卖时,应选择具有实体经营门店并依法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的入网商家,尽量选择口碑好、相对熟悉的外卖店订餐,注意避免选择凉菜、生食、冷加工糕点等高风险食品。收到外卖食品后要注意检查包装有无破损、食物是否受到污染,并及时食用,勿长时间存放,要注意查看食品质量并保留消费凭证。

三、要做到六不吃

不吃来源不明、感外官性状异常或超过保质期的食品;不购买或食用无证路边小摊贩的食品;不吃包装存在鼓袋、胀罐现象的食品;不随意采摘、购买、进食野生蘑菇和野菜;不吃发芽和皮肉变为青紫色的土豆;不吃未烧熟煮透的四季豆。同时要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注意荤素搭配,合理饮食。节日期间,建议广大消费者,避免暴饮暴食,多食清淡质软易于消化的食物,少吃肥腻厚味及辛辣上火之物。

四、疫情期间注意事项

当前仍处于疫情防控期间,在出游时,请务必全程佩戴口罩,积极做好个人防护;严格遵守当地疫情防控有关规定,主动配合交通枢纽、饭店、景区等公共场所的防控工作,外出就餐时尽量减少群体聚集,加强个人防护。人多用餐时提倡实行分餐制,使用公勺公筷。出游结束后,应做好清洁消毒工作,适时测量体温,确保身体健康。

 

如您在餐饮消费中发现食品安全问题,请及时拨打“12315”消费者申诉举报热线。

 

 

华容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4月2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