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7328445919/2018-1460906
  • 发布机构:食药监局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8-10-12
  • 公开日期:2018-10-12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华容县2017年度部门(单位)整体支出 绩效评价自评报告
来源:华容县食品药品工商质量监督管理局2018年部门预算公开表格   2018-10-12 08:55
浏览量:1 | | | |

附件2-1

 

华容县2017年度部门(单位)整体支出

绩效评价自评报告

 

 

 

部门(单位)名称: 华容县食品药品工商质量监督管理局 

预 算 编 码:                                                                                    

评价方式:部门(单位)绩效自评

评价机构:部门(单位)评价组  

 

 

报告日期:2018年 06月28日

华容县财政局(制)


一、部门(单位)基本概况

联系人

李钟钧

联络电话

0730-4106317

人员编制

262

实有人数

235

职能职责概述

(一)贯彻执行国家工商行政管理、质量技术监督、食品药品监督管理等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

(二)负责全县市场监督管理、质量水平、食品药品监督管理等规范性文件的拟订并组织实施。

(三)负责全县各类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和从事经营活动的单位、个人等市场主体的登记注册并监督管理,承担依法查处取缔无照经营的责任。

(四)承担依法规范和维护各类市场经营秩序的责任,负责监督管理市场交易行为和网络商品交易及有关服务行为。

(五)承担查处违法直销和传销案件的责任,依法监督管理直销企业和直销员及其直销活动。

(六)组织实施制止垄断和不正当竞争的法律法规、监督市场主体的交易行为;组织指导、协调和查处不正当竞争、商业贿赂及其他经济违法行为。

(七)负责依法监督管理经纪人、经纪机构及经纪活动。

(八)依法实施合同行政监督管理,负责管理股权出质登记、动产抵押物登记,组织监督管理拍卖行为,负责依法查处合同欺诈等违法行为。

(九)指导全县广告业发展,负责广告活动的监督管理工作,加强药品、医疗器械广告内容的监测及保健品广告内容的审查和监测。

(十)负责商标监督管理工作,依法保护商标专用权和查处商标侵权行为,协调处理商标争议事宜,加强中国驰名商标、省著名商标的保护工作;负责特殊标志、地理标志的保护,负责中国驰名商标和省著名商标的推荐申报;承担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申报与监督管理工作。

(十一)组织指导企业、个体工商户、商品交易市场信用分类管理,研究分析并依法发市市场主体登记注册基础信息,为政府决策和社会公众提供相关信息服务。

(十二)负责个体工商户、私营企业经营行为的服务和监督管理。

(十三)组织实施质量强县政策,推广先进质量管理理念和方法;组织实施质量奖励制度,积极推进名牌战略;负责本县企业质量信用监管的实施与信息发布工作,承担本县企业质量信用档案数据库平台的综合协调和管理;负责本行政区域内生产许可证监督检查工作;定期发布质量状况分析报告。

(十四)推进本地区标准化战略的实施,组织实施标准化法律、法规,负责组织强制和基础性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的实施及监督检查;组织实施地理标志申报保护工作;管理和指导县本级工业、农业、服务业及其他领域标准化工作;负责推行采用国际和国外先进标准,并负责县本级内企业采标申报工作;指导和协调县内行业、部门的标准化工作;负责县本级组织机构代码工作和商品条码的监督管理工作。

(十五)组织实施计量法律、法规;推行国家法定计量单位;管理权限内计量标准;承担权限内计量授权、考核和监督管理工作;负责本行政区域内计量技术机构、社会公正计量机构的监督管理;管理计量器具,组织本行政区域内的强制检定、量值传递和比对工作;负责权限内制造非重点管理的计量器具许可殁本行政区域内修理计量器具许可工作;承担本行政区域内制造、修理计量器具的监督管理工作;监督管理本行政区域内商品计量及市场计量行为和计量仲裁检定;承担本行政区域内非重点管理计量器具计量人员的资格核准工作;依法管理本行政区域内能源计量工作;承担本行政区域内产品能源效率标识的监督管理工作。

(十六)负责辖区范围内特种设备的安全监察工作。依法对特种设备的生产(含设计、制造、安装、改造、修理)、经营、使用、检验、检测等环节进行监督检查;监督检查高耗能特种设备节能标准的执行情况;按规定承担特种设备行政许可审核转报工作;按规定报告特种设备事故,配合特种设备事故的调查处理。

(十七)组织对本县工业产品、消费品、食品相关产品的监督抽查、执法检查和定期监督检查;组织实施产品质量强制检验、风险监控工作;组织实施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和定期监督检查后处理工作;承担食品包装材料、容器、食品生产经营工具等食品相关产品生产加工环节的监督管理工作任务;承担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机构监督管理工作;组织开展生产领域产品质量专项整治、质量提升和质量技术监督违法行为查处行动。

(十八)推动强制性产品认证制度的实施和各项自愿性认证活动的开展;承担强制性产品认证和自愿性认证的监督管理工作;承担对认证机构、认证培训机构的监督管理工作。

(十九)负责食品(含食品添加剂、酒类食品、保健食品,下同)、药品(合中药、民族药,下同)、医疗器械、化妆品监督管理。拟制全县食品、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安全监督管理规划和规定;建立食品药品重大信息直报制度,并组织实施和监督检查,着力防范区域性、系统性食品药品安全风险。

(二十)负责权限内食品、药品、医疗器械行政许可;建立食品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机制,制定全县食品药品安全检查年度计划、重大整顿治理方案并组织落实;负责建立全县食品药品安全信息统一公布制度,公布重大食品安全信息;参与制订食品药品安全风险监测计划、食品药品安全地方标准,根据食品药品安全计划开展食品药品安全监测工作。

(二十一)负责监督实施药品和医疗器械标准分类管理制度;负责监督药品和医疗器械研制、生产、经营、使用质量规范;负责药品、医疗器械监督检查;建立药品不良反应、医疗器械不良事件监测体系,并开展监督和处理工作;负责药品、医疗器械评价工作;贯彻执行执业药师资格准入制度;组织实施化妆品日常监督管理。

(二十二)组织实施食品、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监督管理的稽查制度,组织查处重大食品药品违法行为;组织开展相关质量抽验并发布质量公告;监督实施问题产品召回和处置制度。

(二十三)依法承担放射性药品、麻醉药品、毒性药品、精神药品、药品类易制毒化学品、药源性兴奋剂及终止妊娠药品的监督管理工作。

(二十四)负责全县食品药品安全事故应急体系建设,负责食品药品安全事敝应急处置工作,监督事故查处落实情况。

(二十五)负责制定全县食品药品安全科技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推动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体系、电子监管追溯体系和信息化建设。

(二十六)负责开展市场监管、质量技术监督和食品药品安全等方面的宣传、教育培训及信息化工作,开展对外有关的交流与合作,推进诚信体系建设。

(二十七)负责本系统直属机构及乡镇市场和质量监管机构的管理、能力建设、技术装备及技改项目、经费管理等工作。

(二十八)指导全县市场和质量与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工作,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完善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

(二十九)承担县食品安全委员会日常工作;负责食品安全监督管理综合协调,推动健全协同联动机制;督促乡镇人民政府履行食品安全监督管理职责并负责考核评价。

(三十)承担县打假扫劣办公室日常工作,牵头组织协调各职能部门开展打击假冒伪劣产(商)品的活动。

(三十一)承办县委、县政府以及县食品安全委员会交办的其他事项。

年度主要

工作内容

任务1:(一)构建“大服务”格局,推动县域经济发展有新举措

任务2:(二)构建“大监管”格局,推动事中事后监管有新成效

任务3:(三)构建“大安全”格局,推动实现大市场监管有新实践

任务4:(四)构建“大维权”格局,推动形成社会共治有新突破

任务5:(五)构建“大保障”格局,推动基层基础建设有新进展

年度部门(单位)总体运行情况及取得的成绩

(一)构建“大服务”格局,推动县域经济发展有新举措

认真落实“放管服”改革,在更深层次、更大范围内推进简政放权优化服务,助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全力服务县域经济发展。2017年,全县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2761户(企业635户),市场主体总量达到20565户,创历史最大增幅。

1、深化商事制度改革。以强力推进工商注册登记便利化为突破口,推行“多证合一”、“两证整合”改革,发放加载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的营业执照6292个,推行企业简易注销登记,注销企业41家。9月1日,在全县推行“局所联动、同城通办”,将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名称预先核准、设立、变更、备案和注销登记,以及企业营业执照的核发权限,全部下放到所在的乡镇市场和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所,大大节省了企业成本。与此同时,切实履行“双告知、一承诺”制度,进一步推动了市场主体登记信息在部门间互联互通。

2、深入实施商标品牌战略。为扎实推进商标品牌培育工作,鼓励企业自主创新,县专门出台了《关于支持和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实施方案》,明确对获得“湖南名牌产品”“湖南省著名商标”品牌认证企业给予5万元奖励,对获得“岳阳市市长质量奖”的企业给予20万元奖励。为协同推进品牌创建,扩大品牌建设的社会知晓面,提高企业知名度和产品市场占有率,由县质量强县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多部门共同参与,全方位、多形式地开展了品牌战略宣传和帮扶指导工作。今年,华容县恒兴建材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产品成功通过“岳阳市名牌产品”评选,并纳入明年湖南名牌产品申报备选企业名单。与此同时,更加注重商标品牌的保护和运用,坚持行政指导和专项执法相结合,行政与司法相衔接,进一步完善了合法、规范、高效的商标品牌运用保护和打击侵权假冒长效机制。

3、全力落实中心工作。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扣“四个十条”“四大会战”“六大工程”,在市场主体培育、市场监管、园区服务、商标品牌战略、文明建设、计量惠民、脱贫攻坚、防汛抗洪、“治陋习、树新风”等上下功夫,充分发挥部门职能作用,服务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园区大会战中,新设立了华容县工业集中区市场和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所,主动和企业对接约谈,征求意见并提供服务,对政府重大招商引资项目开设绿色通道,实行全程跟踪服务。精准扶贫工作中,与话岗村、前锋村102户贫困户结对子,实施产业扶持项目2个,累计为贫困户送去生产生活物资和慰问金近50万元。在“扶贫日”系列活动中,组织干部职工捐款5.13万元,组织向全县个体工商户、私营企业主募捐59多万元。文明创建中,组织机关干部职工上街大扫除8次、文明劝导336人次,发放宣传资料近千份,食品安全制度上墙2000余块。在计量惠民行动中,累计检定加油机185台(枪),累计为食品生产企业实验室和生产车间检定在用计量器1800余件。积极扶持电商产业发展,全年指导新登记电商主体12户,为农产品电商物流园和农村淘宝进驻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在全局“治陋习、树新风”活动,层层签订责任状,全年无干部违纪违规。

(二)构建“大监管”格局,推动事中事后监管有新成效

1、企业信用约束机制进一步健全。以信用监管为抓手,全面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依法及时公开抽查、检查信息、行政处罚信息,以纳入经营异常名录和严重违法企业名单来实施信用监管。累计公示行政处罚信息278条,抽查检查信息891条,纳入经营异常名录267户,基本实现了企业信息归集共享、部门信息交换互通、信用信息联合约束。

2、市场监管力度进一步加强。围绕社会关注热点和市场领域突出问题,重点对不正当竞争、虚假违法广告、格式合同“霸王条款”、假冒伪劣农资、校园周边食品等违法行为实施集中治理。不正当竞争执法中,查处有奖销售、侵犯注册商标等违法案件2件,处理直销投诉176起,挽回经济损失35.8万余元;查处虚假违法广告案件9件;格式合同市场整治中,查处利用格式合同条款排除消费者权利、加重消费者责任、免除自己职责等违法案件7起;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整治中,联合法院、教体局、公安局对全县学校、幼儿园428家食堂及周边的324家食品经营单位进行了地毯式排查,抽样送检50个,提出整改意见216条,下达督查文书204份,并以督办函形式下发到各乡镇和县直学校,其间,取缔非法民办幼儿园3所。

3、市场监管手段进一步多元。将“双随机”联合检查结果公开,累计抄告市场主体和有关监管部门6户次,进一步促进了信息共享,避免了监管真空和行政不作为。全面实行企业年报制度,今年全县个体年报率达到99.44%,农民专业合作社年报率93.48%,企业年报率91.54%。依法将159家未及时报送2016年度年报的市场主体列入经营异常名录(企业124家,农民专业合作社35家),并通过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对外公布。在网络交易市场监管中,新录入网络市场主体812户,完成网络巡查788人次,发布了“双十一”消费警示,网络市场监管格局初步形成。

(三)构建“大安全”格局,推动实现大市场监管有新实践

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乡镇食品、药品和特种设备安全监管,明确“政府负总责、监管部门各负其责、企业是第一责任人、相关部门协同配合”的工作机制,同时,不断优化执法流程,有效打破了分段监管、分品种监管的旧格局,特别是对多种业态混合经营,实行了无缝隙、全链条监管,牢牢守住了食品安全、药品安全和特种设备安全三条底线,市食安委对我县工作予以高度肯定。

1、食品安全方面。开展专项整治。先后组织开展了扫雷、护苗、护老等多个专项行动,出动执法人员2200余人次,检查各类食品生产经营单位787家、企业440家。酒类市场整治中,查获假冒伪劣白酒179瓶,立案2起。“食用冰”整治中,查处取缔黑窝点、黑作坊2家。强化产品监测。在检验检测中,开展快速检测711个批次,抽样送检餐饮122个批次,保健食品10个批次,小作坊食品60个批次,食品生产企业167个批次,食用农产品275个批次,监测合格率95%以上。严格市场准入。加强现场核查,发放食品经营许可证1172个;加强小作坊、小餐饮市场监管,启动了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小餐饮和食品摊贩许可工作,新办理小餐饮经营许可证52个。

2、药品安全方面(含医疗器械和保健食品、化妆品)。先后开展了特殊药品专管药品和疫苗、城乡接合部和农村地区药店药品质量安全等专项检查行动,出动执法人员550余人次,检查各类药品经营企业115家,医疗机构26家,医疗器械经营企业26家,提出整改意见450份,下达督查文书990余份,抽检药品40个批次,覆盖率100%。其中,移交综合执法大队药品案件线索18起,器械案件12起。上报药品不良反应94份,医疗器械不良事件76份,药物滥用45份。对16家化妆品经营单位开展了日常监督和专项稽查工作,立案1起,查封扣押化妆品20件套,货值3万余元,上报并审评国家化妆品不良反应报告23份,我县药品和医疗器械监管水平进一步提升。

3、特种设备安全方面。部署开展了特种设备安全大检查、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和高风险特种设备安全整治等系列专项行动,每月定期对全县38个在用锅炉进行全面检验,配合市特检院对全县17个在用起重机械进行了检验,全年累计检查各类特种设备使用单位50家。全县燃气充装单位排查中,排除风险隐患点17个。

(四)构建“大维权”格局,推动形成社会共治有新突破

1、开展系列维权活动。先后开展了“消费者信得过单位”评选活动、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专项整治行动、“网络诚信 消费无忧”3.15活动、12331食品安全宣传、5.12应急知识宣传等活动,在“消费者信得过单位”评选活动中,评定消费者信得过单位10家;在3.15活动中,发放各类宣传资料5000余份,制作展板8块,发放宣传单1000余份,集中销毁价值60万余元的假冒伪劣产品近6吨;12331食品安全宣传活动中,悬挂横幅20条,在全县张贴“误食毒蘑菇可导致死亡”宣传海报400份。

2、畅通投诉举报通道。除节假日安排专人值班值守外,还开通了12315互联网投诉举报平台和微信公众号维权平台,全年共受理12315消费投诉举报124件,12365投诉4件,12345投诉185件,12331投诉46件,现场调解消费纠纷355人次。

3、广泛开展宣传教育。累计发布消费警示12条,张贴宣传标语65条,教育引导890人次,社会共治格局初步形成。

(五)构建“大保障”格局,推动基层基础建设有新进展

围绕市场监管体制改革发展需求,推进了基础建设、队伍建设和信息化建设,为监管服务执法提供了有力保障。

1、强力推进基础建设。全面推进乡镇市场和食品药品监督所标准化建设,先后投资100万余元,对新河所等4个乡镇所按照标准化所建设要求进行改造升级,并坚持执法装备、执法人员向基层一线倾斜,配备了一批办公设备和执法装备(快检箱),逐步解决基层所办公条件不足的问题。

2、全面加强队伍建设。一是以党建促思想政治水平提升。在全局上下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和“党支部建设年”活动,5个支部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支部活动,在9月份的书记讲党课活动中,党组书记以强化四个意识、担当作为作表率为题,为支部党员授课。启动了红星云学习活动,机关党委和5个支部成员红星云学习积分均在1900分以上,有效增强了干部职工的组织认同意识、责任担当意识、改革创新意识、服务大局意识和依法行政意识。二是以机关文明创建促守纪意识提升。以创建服务型、执法型、廉洁型、学习型、效能型五型机关活动为契机,进一步规范机关工作人员作风纪律,先后发布督查通报4期,点名批评18人,提醒谈话3人。在17年的两次股级和副股级人事调整中,局党组专门组织对新任命的干部开展任前廉政谈话,接受谈话的同志就遵纪守法、依法行政、廉洁自律、履职尽责、加强内部管理等方面做出承诺。三是以教育培训促业务水平提升。先后组织召开了全县食品生产企业监管工作会议、全县中小学校幼儿园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护苗行动”工作推进会、全县中小学、幼儿园食品安全管理人员培训会、全县药品不良反应”暨“三品一械”监管培训会等,累计培训1500人次,印发培训资料2000余册。继续开展“一月一学法”活动,组织一线执法人员开展专题培训和考试1200余人次,进一步提升了执法人员业务水平。四是以工会活动促干部活力提升。先后组织开展了系列“三八”、“五四”户外拓展活动、羽毛球赛、篮球联谊赛等体育联赛活动,组织老干部重阳节茶话会,干部职工健康体检,看望生病住院干部职工60人次,为干部职工购买医疗互助保险247份,进一步增强了凝聚力和向心力。五是以舆情宣传促队伍形象提升。累计在政府网和华容手机台发布新闻资讯62条,省、市局网19篇,红盾信息网3篇,岳阳日报3篇,微信公众平台累计发布各类资讯200余条,营造了良好的舆论环境,进一步提升了队伍形象。

3、大力开展信息化建设。圆满完成了全省n+1案管系统在我县的试点任务。新版案管系统整合了工商、质监和食药部门的行政处罚案件信息化管理需求,将三部门的法律法规、执法文书、办案流程纳入系统,进一步优化办案审批流程,基本实现了基层食品药品工商质量监督管理部门对不同类别的行政处罚案件进行规范、统一管理的目的,进一步加强了信息化管理,满足基层“三局合一”后的执法办案需要,一年来,新版案管系统运行平稳,基层工商、质监和食药案件办理基本实现信息化,流程更加高效、程序更加规范、数据更加安全。并以此为契机,大力开展信息化建设,一方面,有计划地更新换代了一批电脑、打印机、快检箱、执法记录仪等设施设备,另一方面,选派干部赴省、市培训150人次,进一步提升了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

 

二、部门(单位)收支情况

年度收入情况(万元)

机构名称

收入合计

其中:

上年结转

公共财

政拨款

政府基金拨款

纳入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

其他

收入

局机关及二级机构汇总

3105.37

 

3075.37

30

 

 

1、局机关

 

 

 

 

 

 

2、二级机构1

 

 

 

 

 

 

3、二级机构2

 

 

 

 

 

 

部门(单位)年度支出和结余情况(万元)

机构名称

支出合计

其中:

结余

基本支出

其中:

项目支出

当年结余

累计结余

人员支出

公用支出

局机关及二级机构汇总

3105.37

3075.37

2340.55

734.82

30

 

 

1、局机关

 

 

 

 

 

 

 

2、二级机构1

 

 

 

 

 

 

 

3、二级机构2

 

 

 

 

 

 

 

机构名称

三公经费

合计

其中:

公务接待费

公务用车运维费

公务用车购置费

因公出国费

局机关及二级机构汇总

60.33

29.98

30.35

 

 

1、局机关

 

 

 

 

 

2、二级机构1

 

 

 

 

 

3、二级机构2

 

 

 

 

 

机构名称

固定资产

合计

其中:

其他

在用固定资产

出租固定资产

局机关及二级机构汇总

1908.86

1908.86

 

 

1、局机关

 

 

 

 

2、二级机构1

 

 

 

 

3、二级机构2

 

 

 

 

三、部门(单位)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情况

整体支出绩效定性目标及实施计划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

目标1:加强组织协调,建立健全协调工作机制

1.年初,明确了领导班子成员分工和职责;拟定了《2017年食品安全工作考核细则》、《2017年食品安全责任状》,《药品不良反应2017年度工作考核方案》,召开全县食品安全工作会议;召开“全县的药品不良反应”暨“三品一械”监管培训会,进一步明确食品药品安全政府负总责、监管部门各负其责、企业是第一责任人、相关部门协同配合的“四位一体”的工作机制,协调机制进一步完善,责任体系进一步健全,确保了不发生重特大食品药品安全事故。

整体支出

绩效定量目标及实施计划完成情况

评价内容

绩效目标

完成情况

产出目标

(部门工作实绩,包含上级部门和县委县政府布置的重点工作、实事任务等,根据部门实际进行调整细化)

质量指标

指标1:完善基层建设、提升工作效能

今年,投资100万余元,先后将万庾等4个乡镇所按照标准化所建设要求,完成了办公场所的改造升级,改造升级后,基层所办公环境整洁、设施设备齐全、制度建设规范、工作机制运行良好,基层执法条件进一步改善,基层监管效能充分显现。

指标2:坚持深化商事制度改革

全面实行企业简易注销登记改革,对未开业企业并且无债权债务企业在清税完毕后实行简易注销登记,破解了市场主体“退出难”的问题。

数量指标

指标1: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

检查各类食品生产经营单位787家,检查各类企业440家,检查52所学校食堂,提出整改意见216条,下达督查文书204份,以督办函形式下发到各乡镇和县直学校共35份,并取缔非法民办幼儿园3所。完成抽检食用农产品275批次,食品生产企业抽检167批次,小作坊食品60批次,餐饮企业抽检122批次,保健食品10批次,食品经营单位抽检40批次,查处食品生产经营违法案件47起。

指标2:药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

检查各类药品经营企业115家,医疗机构26家,医疗器械经营企业26家,提出整改意见450份,下达督查文书990余份,抽检药品40个批次,覆盖率100%。上报并审评国家化妆品不良反应报告23份,我县药品和医疗器械监管水平进一步提升。

指标3:特种设备安全检查行动

每月定期对全县38个在用锅炉进行全面检验,配合市特检院对全县17个在用起重机械进行了检验,全年累计检查各类特种设备使用单位50家。全县燃气充装单位排查中,排除风险隐患点17个。

时效指标

指标1:商事制度改革深入推进

从9月1起,县局将办理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名称预先核准、设立、变更、备案和注销登记,以及营业执照的发放等权限下放到各乡镇基层所,节省了农民合作社办照时间和往返路途费用,努力为社会提供优质便捷高效的服务。

指标2:服务发展更加优化

从“多证合一”到“两证整合”,从“局所联动、同城通办”,企业注册登记可以做到足不出户,农民专业合作社注册登记可以做到不出乡镇,个体工商户注册登记可以做到当日发照,审批时间从15天缩短至5天,企业制度性成本大大降低,助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全力服务县域经济发展,创新创业热情进一步激发。

效益目标

(预期实现的效益)

社会效益

 

指标1:全力争先创优,积极响应文明城市创建

 

指标2:开展系列维权活动,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

1.积极组织全县个体工商户和私营企业开展公益宣传活动,所有面向公众的LED屏全天滚动宣传文明创建活动及标语;开展文明餐桌行动宣传活动,共悬挂文明餐桌宣传牌523块,在52所学校粘贴文明用餐宣传标语260条,以实际行动为文明城市创建增光添彩。

2.在3.15活动中,发放各类宣传资料5000余份,制作展板8块,发放宣传单1000余份,集中销毁价值60万余元的假冒伪劣产品近6吨;12331食品安全宣传活动中,悬挂横幅20条,在全县张贴“误食毒蘑菇可导致死亡”宣传海报400份。

经济效益

指标1:维权效能整体提升。

 

指标2:专项整治,树立执法权威

 

1.累计受理各类投诉举报359件,办结353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50余万元。有力保障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2. 累计查处各类民生领域违法案件787宗,罚没入库310余万元,挽回经济损失近千万元。

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满意度

指标1:以服务工作推动市场监管,争先创优

 

被评为全省“商事制度改革先进单位”、省级“文明卫生单位”、省级“消费维权先进单位”。

绩效自评综合得分

98

评价等次

优秀

四、评价人员

姓  名

职务/职称

单  位

签  字

徐立勋

分管财务副局长

华容县食品药品工商质量监督管理局

 

盛利

办公室主任

华容县食品药品工商质量监督管理局

 

宗燕飞

财基股股长

华容县食品药品工商质量监督管理局

 

 

 

 

 

评价组组长(签字):

 

 

 

 

 

                                                               年    月    日

部门(单位)意见:

 

 

 

 

                                         部门(单位)负责人(签章):

                                                               年    月    日

财政部门归口业务股室意见:

 

 

 

 

                                  财政部门归口业务股室(签章):

                                                                 年    月   日

填报人(签名):                          联系电话:

 

 

 

 

 

 

 

 

华容县食品药品工商质量监督管理局

2017年度整体绩效自评报告

 

根据《华容县财政局关于开展2017年度财政支出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华财发【2018】24号)要求,对我局2017年度的部门整体支出开展绩效自评,现将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机构情况。我局共设16个内设机构,3个直属行政机构(市场规范管理分局、公平交易管理分局(加挂经济检查分局牌子)、注册分局),4个直属事业机构(县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综合执法大队(加挂县食品药品稽查大队、县打假扫劣办公室牌子)、县食品药品检验检测所、县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信息中心、投诉举报中心),16个乡镇市场和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所(城区3个,乡镇13个),挂靠2个社团(县个体劳动者和私营企业协会、县消费者委员会)。

(二)人员情况。我局现有人员编制262名,(其中:行政编制155名;事业全额编制90名;工勤编制17名);实有人员235人(其中:全额人员235人)。

(三)职能情况。我局的职责主要包含30大类共1243项行政职权(其中:行政许可13项,行政确认62项,行政强制12项,行政处罚1201项,其他行政权力11项)。

二、绩效评价工作情况

(一)部门整体专项绩效评价依据

根据《华容县财政局关于开展2017年度财政支出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华财发【2018】24号)

(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目的

通过对我局2017年的预算目标、预算执行、专项资金管理、资产管理、职责履行、履职效益等方面的绩效考评,提高财政资金的事业效率,为财政部门预算管理提供决策依据。

(三)部门整体支出评价原则、指标评价体系、评价方法

1、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原则:遵循客观公正、操作简便高效、实事求是的原则。

2、整体支出绩效评价体系:指标体系包括共性指标和个性指标两部分,主要参照财政部门制定的《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的相关内容,根据部门具体情况对个性指标进行了调整细化,形成本单位整体绩效评价指标体系。

3、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方法:主要采取因素分析法、投入产出效益分析法、比较法,相关部门问卷调查等方法。

三、整体支出管理及使用情况

(一)部门整体支出情况分析

1、部门整体支出情况分析:2017年度,我局整体支出3105.3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075.37万元(工资福利支出2108.65万元;一般商品与服务支出734.82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231.90万元)占总支出99.03%;项目支出30万元。

               2017年度经费支明细表           单位:万元          

支出合计

基本支出

项目支出

合计

人员支出

公用支出

3105.37

3075.37

2340.55

734.82

30

2、“三公”经费支出情况分析:2017年我局“三公”经费实际支出合计60.33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29.98万元,比预算略有下降,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30.35万元,比预算下降4.65万元,下降13.29%。

2017年度“三公”经费明细表       单位:万元

“三公”经费

金额

比预算下降

公务接待费

29.98

0.06%

公务用车运维费

30.35

13.29%

因公出国费

0

 

合计

60.33

 

3、公务刷卡情况分析:我局2017年度公务刷卡消费占授权支付额度的92%以上。

4、固定资产管理情况分析:按照例行节约,物尽其用的原则,我局资产管理采取统一采购、统一核算管理,对每件固定资产使用明确保管职责,至2017年12月末固定资产金额1908.86万元。

(二)部门整体支出管理情况分析

1、严格预算支出管理。在支出预算编制上,人员经费按照配置定额,逐人核定编制,公用经费分类分档,案定额编制;根据“总量控制、计划管理”的要求从严控制行政经费,压缩公务费用控制,严格控制“三公”经费只减不增,资产配置严格政府采购,专项资金按照规定用途使用,做到专款专用,保障部门整体支出规范化、制度化。

2、财务管理上,按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我局出台了财务管理、公务购置使用、接待、会务、车辆使用等一系列内控管理制度,并按照制度管理和执行,防范风险,保证财政资金的安全和高效运行。

四、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省、市局的正确指导下,全县食品药品工商质量监管工作紧紧围绕大服务、大监管、大安全、大维权、大保障 “五大格局”, 各项工作呈现新亮点、取得新突破。

(一)构建“大服务”格局,推动县域经济发展有新举措

认真落实“放管服”改革,在更深层次、更大范围内推进简政放权优化服务,助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全力服务县域经济发展。2017年,全县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2761户(企业635户),市场主体总量达到20565户,创历史最大增幅。

1、深化商事制度改革。以强力推进工商注册登记便利化为突破口,推行“多证合一”、“两证整合”改革,发放加载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的营业执照6292个,推行企业简易注销登记,注销企业41家。9月1日,在全县推行“局所联动、同城通办”,将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名称预先核准、设立、变更、备案和注销登记,以及企业营业执照的核发权限,全部下放到所在的乡镇市场和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所,大大节省了企业成本。与此同时,切实履行“双告知、一承诺”制度,进一步推动了市场主体登记信息在部门间互联互通。

2、深入实施商标品牌战略。为扎实推进商标品牌培育工作,鼓励企业自主创新,县专门出台了《关于支持和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实施方案》,明确对获得“湖南名牌产品”“湖南省著名商标”品牌认证企业给予5万元奖励,对获得“岳阳市市长质量奖”的企业给予20万元奖励。为协同推进品牌创建,扩大品牌建设的社会知晓面,提高企业知名度和产品市场占有率,由县质量强县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多部门共同参与,全方位、多形式地开展了品牌战略宣传和帮扶指导工作。今年,华容县恒兴建材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产品成功通过“岳阳市名牌产品”评选,并纳入明年湖南名牌产品申报备选企业名单。与此同时,更加注重商标品牌的保护和运用,坚持行政指导和专项执法相结合,行政与司法相衔接,进一步完善了合法、规范、高效的商标品牌运用保护和打击侵权假冒长效机制。

3、全力落实中心工作。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扣“四个十条”“四大会战”“六大工程”,在市场主体培育、市场监管、园区服务、商标品牌战略、文明建设、计量惠民、脱贫攻坚、防汛抗洪、“治陋习、树新风”等上下功夫,充分发挥部门职能作用,服务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园区大会战中,新设立了华容县工业集中区市场和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所,主动和企业对接约谈,征求意见并提供服务,对政府重大招商引资项目开设绿色通道,实行全程跟踪服务。精准扶贫工作中,与话岗村、前锋村102户贫困户结对子,实施产业扶持项目2个,累计为贫困户送去生产生活物资和慰问金近50万元。在“扶贫日”系列活动中,组织干部职工捐款5.13万元,组织向全县个体工商户、私营企业主募捐59多万元。文明创建中,组织机关干部职工上街大扫除8次、文明劝导336人次,发放宣传资料近千份,食品安全制度上墙2000余块。在计量惠民行动中,累计检定加油机185台(枪),累计为食品生产企业实验室和生产车间检定在用计量器1800余件。积极扶持电商产业发展,全年指导新登记电商主体12户,为农产品电商物流园和农村淘宝进驻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在全局“治陋习、树新风”活动,层层签订责任状,全年无干部违纪违规。

(二)构建“大监管”格局,推动事中事后监管有新成效

1、企业信用约束机制进一步健全。以信用监管为抓手,全面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依法及时公开抽查、检查信息、行政处罚信息,以纳入经营异常名录和严重违法企业名单来实施信用监管。累计公示行政处罚信息278条,抽查检查信息891条,纳入经营异常名录267户,基本实现了企业信息归集共享、部门信息交换互通、信用信息联合约束。

2、市场监管力度进一步加强。围绕社会关注热点和市场领域突出问题,重点对不正当竞争、虚假违法广告、格式合同“霸王条款”、假冒伪劣农资、校园周边食品等违法行为实施集中治理。不正当竞争执法中,查处有奖销售、侵犯注册商标等违法案件2件,处理直销投诉176起,挽回经济损失35.8万余元;查处虚假违法广告案件9件;格式合同市场整治中,查处利用格式合同条款排除消费者权利、加重消费者责任、免除自己职责等违法案件7起;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整治中,联合法院、教体局、公安局对全县学校、幼儿园428家食堂及周边的324家食品经营单位进行了地毯式排查,抽样送检50个,提出整改意见216条,下达督查文书204份,并以督办函形式下发到各乡镇和县直学校,其间,取缔非法民办幼儿园3所。

3、市场监管手段进一步多元。将“双随机”联合检查结果公开,累计抄告市场主体和有关监管部门6户次,进一步促进了信息共享,避免了监管真空和行政不作为。全面实行企业年报制度,今年全县个体年报率达到99.44%,农民专业合作社年报率93.48%,企业年报率91.54%。依法将159家未及时报送2016年度年报的市场主体列入经营异常名录(企业124家,农民专业合作社35家),并通过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对外公布。在网络交易市场监管中,新录入网络市场主体812户,完成网络巡查788人次,发布了“双十一”消费警示,网络市场监管格局初步形成。

(三)构建“大安全”格局,推动实现大市场监管有新实践

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乡镇食品、药品和特种设备安全监管,明确“政府负总责、监管部门各负其责、企业是第一责任人、相关部门协同配合”的工作机制,同时,不断优化执法流程,有效打破了分段监管、分品种监管的旧格局,特别是对多种业态混合经营,实行了无缝隙、全链条监管,牢牢守住了食品安全、药品安全和特种设备安全三条底线,市食安委对我县工作予以高度肯定。

1、食品安全方面。开展专项整治。先后组织开展了扫雷、护苗、护老等多个专项行动,出动执法人员2200余人次,检查各类食品生产经营单位787家、企业440家。酒类市场整治中,查获假冒伪劣白酒179瓶,立案2起。“食用冰”整治中,查处取缔黑窝点、黑作坊2家。强化产品监测。在检验检测中,开展快速检测711个批次,抽样送检餐饮122个批次,保健食品10个批次,小作坊食品60个批次,食品生产企业167个批次,食用农产品275个批次,监测合格率95%以上。严格市场准入。加强现场核查,发放食品经营许可证1172个;加强小作坊、小餐饮市场监管,启动了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小餐饮和食品摊贩许可工作,新办理小餐饮经营许可证52个。

2、药品安全方面(含医疗器械和保健食品、化妆品)。先后开展了特殊药品专管药品和疫苗、城乡接合部和农村地区药店药品质量安全等专项检查行动,出动执法人员550余人次,检查各类药品经营企业115家,医疗机构26家,医疗器械经营企业26家,提出整改意见450份,下达督查文书990余份,抽检药品40个批次,覆盖率100%。其中,移交综合执法大队药品案件线索18起,器械案件12起。上报药品不良反应94份,医疗器械不良事件76份,药物滥用45份。对16家化妆品经营单位开展了日常监督和专项稽查工作,立案1起,查封扣押化妆品20件套,货值3万余元,上报并审评国家化妆品不良反应报告23份,我县药品和医疗器械监管水平进一步提升。

3、特种设备安全方面。部署开展了特种设备安全大检查、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和高风险特种设备安全整治等系列专项行动,每月定期对全县38个在用锅炉进行全面检验,配合市特检院对全县17个在用起重机械进行了检验,全年累计检查各类特种设备使用单位50家。全县燃气充装单位排查中,排除风险隐患点17个。

(四)构建“大维权”格局,推动形成社会共治有新突破

1、开展系列维权活动。先后开展了“消费者信得过单位”评选活动、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专项整治行动、“网络诚信 消费无忧”3.15活动、12331食品安全宣传、5.12应急知识宣传等活动,在“消费者信得过单位”评选活动中,评定消费者信得过单位10家;在3.15活动中,发放各类宣传资料5000余份,制作展板8块,发放宣传单1000余份,集中销毁价值60万余元的假冒伪劣产品近6吨;12331食品安全宣传活动中,悬挂横幅20条,在全县张贴“误食毒蘑菇可导致死亡”宣传海报400份。

2、畅通投诉举报通道。除节假日安排专人值班值守外,还开通了12315互联网投诉举报平台和微信公众号维权平台,全年共受理12315消费投诉举报124件,12365投诉4件,12345投诉185件,12331投诉46件,现场调解消费纠纷355人次。

3、广泛开展宣传教育。累计发布消费警示12条,张贴宣传标语65条,教育引导890人次,社会共治格局初步形成。

(五)构建“大保障”格局,推动基层基础建设有新进展

围绕市场监管体制改革发展需求,推进了基础建设、队伍建设和信息化建设,为监管服务执法提供了有力保障。

1、强力推进基础建设。全面推进乡镇市场和食品药品监督所标准化建设,先后投资100万余元,对新河所等4个乡镇所按照标准化所建设要求进行改造升级,并坚持执法装备、执法人员向基层一线倾斜,配备了一批办公设备和执法装备(快检箱),逐步解决基层所办公条件不足的问题。

2、全面加强队伍建设。一是以党建促思想政治水平提升。在全局上下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和“党支部建设年”活动,5个支部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支部活动,在9月份的书记讲党课活动中,党组书记以强化四个意识、担当作为作表率为题,为支部党员授课。启动了红星云学习活动,机关党委和5个支部成员红星云学习积分均在1900分以上,有效增强了干部职工的组织认同意识、责任担当意识、改革创新意识、服务大局意识和依法行政意识。二是以机关文明创建促守纪意识提升。以创建服务型、执法型、廉洁型、学习型、效能型五型机关活动为契机,进一步规范机关工作人员作风纪律,先后发布督查通报4期,点名批评18人,提醒谈话3人。在17年的两次股级和副股级人事调整中,局党组专门组织对新任命的干部开展任前廉政谈话,接受谈话的同志就遵纪守法、依法行政、廉洁自律、履职尽责、加强内部管理等方面做出承诺。三是以教育培训促业务水平提升。先后组织召开了全县食品生产企业监管工作会议、全县中小学校幼儿园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护苗行动”工作推进会、全县中小学、幼儿园食品安全管理人员培训会、全县药品不良反应”暨“三品一械”监管培训会等,累计培训1500人次,印发培训资料2000余册。继续开展“一月一学法”活动,组织一线执法人员开展专题培训和考试1200余人次,进一步提升了执法人员业务水平。四是以工会活动促干部活力提升。先后组织开展了系列“三八”、“五四”户外拓展活动、羽毛球赛、篮球联谊赛等体育联赛活动,组织老干部重阳节茶话会,干部职工健康体检,看望生病住院干部职工60人次,为干部职工购买医疗互助保险247份,进一步增强了凝聚力和向心力。五是以舆情宣传促队伍形象提升。累计在政府网和华容手机台发布新闻资讯62条,省、市局网19篇,红盾信息网3篇,岳阳日报3篇,微信公众平台累计发布各类资讯200余条,营造了良好的舆论环境,进一步提升了队伍形象。

3、大力开展信息化建设。圆满完成了全省n+1案管系统在我县的试点任务。新版案管系统整合了工商、质监和食药部门的行政处罚案件信息化管理需求,将三部门的法律法规、执法文书、办案流程纳入系统,进一步优化办案审批流程,基本实现了基层食品药品工商质量监督管理部门对不同类别的行政处罚案件进行规范、统一管理的目的,进一步加强了信息化管理,满足基层“三局合一”后的执法办案需要,一年来,新版案管系统运行平稳,基层工商、质监和食药案件办理基本实现信息化,流程更加高效、程序更加规范、数据更加安全。并以此为契机,大力开展信息化建设,一方面,有计划地更新换代了一批电脑、打印机、快检箱、执法记录仪等设施设备,另一方面,选派干部赴省、市培训150人次,进一步提升了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 

  三、亟待解决的问题及建议

一是监管力量不足的问题。面对监管任务繁重、工作人员老龄化严重等现状。我们将通过有计划地引进人才、优化队伍结构、加大人才培育力度等方式逐步加以解决。

二是监管效能不高的问题。目前,我县的食品安全、药品安全和特种设备安全仍存在薄弱环节,无证无照小餐饮、小作坊屡禁不止。后段,我们将通过多开展多部门多方面联合执法、加大检查执法力度和重点案件公开曝光力度、健全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等形式,有针对性地堵塞漏洞,依法严厉打击行业“潜规则”,形成齐抓共管的局面。

三是工作经费不足的问题。基层所标准化建设、抽样检测、专项整治、执法办案、消费维权等领域还不同程度存在一定的资金缺口,后段我们将积极争取省市局项目和县政府的支持,逐步解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