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7328445919/2019-1484134
  • 发布机构:县食药监局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9-03-04
  • 公开日期:2019-03-04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华容县食品药品工商质量监督管理局 2019年工作规划
来源:华容县食品药品工商质量监督管理局2018年部门预算公开表格   2019-03-04 16:08
浏览量:1 | | | |

 

华容县食品药品工商质量监督管理局

2019年工作规划

 

2019年工作目标:以创建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为抓手,着力监管能力建设、提高执法队伍形象、突出消费维权、加大执法办案力度,全力夺取2019年湖南省食品安全示范县荣誉称号。

2019年工作思路:

1、进一步深化“放管服”商事制度改革。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放管服改革要求为企业和个体户服好务,做到“两停止一追究”:一是坚决停止收个体劳动者协会会费;二是坚决停止收年报工作赞助费;三是坚决追究损害、破坏营商环境的人和事。

2、要进一步解放思想。一是要解决自我感觉良好,自我满足,缺乏忧患意识的问题,要打破思维定势,打破偏见和束缚,要实事求是,敢于创新;二是要解决观念落后,知识陈旧,缺乏创新能力的问题,要时刻为自己“充电”,学习新知识,在互联网时代,适应新形式新要求才能有新作为;三是解决求稳怕变,安于现状,缺乏干事激情的问题。要敢于担当,不怕出错。

3、进一步加大执法办案力度。塑造公平正义的利剑,维护社会大市场的公平竞争秩序和经营环境。

根据这一工作思路,我们今年要做到五个“突出”。

(一)突出项目建设,打造亮点工作

结合全县三级干部会议精神,我们要把项目建设摆在首位,去年我局创建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获评项目建设三等奖,今年我局要继续把争创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作为2019年的重头戏,保持争先创优势头,对照方案和考核细则,认真查找工作中的不足和短板,做到心中有“谱”,补短板强弱项,发挥综合协调能力,确保通过省市验收,全力争取创建工作圆满成功。并以创建工作为契机,完善监管制度,提升监管能力,鼓励监管创新,推动社会共治。严格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个最严”,把日常检查、飞行检查、监督抽检、风险监测和不良反应监测、投诉举报等有机衔接起来,加大食品药品监督检查力度,特别是加大对生产、流通环节食品药品的监督抽检能力,对抽检检查不合格的依法及时查处,严格依法监管。加大特种设备检验力度,及时排除安全隐患。把消费维权工作覆盖到最基层,锁定消费者投诉集中的行业开展整治和规范,加大服务领域、网络市场等领域消费侵权案件的查处力度,切实提升民众对维权工作的满意度,促进全县食品安全整体形势持续向好发展。

(二)突出作风建设,坚守法纪红线

要严明纪律和规矩,坚决维护纪律严肃性权威性,推进党内组织生活常态化。

要坚持“零容忍”态度不变,着力提升践行谈话提醒、点名通报、组织生活、民主评议“四种形态”的工作实效。要创新方式方法,充分发挥监督检查对工作的促进作用,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日常监管,通过谈话提醒来保护我们的干部,通过点名通报来教育我们的干部,如果你还要在违纪违规的道路上一意孤行,那么,我们就只能用第三种和第四种形态来严肃处理了。

要持续深化“纠四风、治陋习”、“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招投标领域三个专项整治。“纠四风、治陋习”是深化作风建设的重要举措,“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专项整治是解决群众身边腐败问题的有效手段,招投标是我县当前社会反响强烈、问题十分突出的领域。要坚持抓整改与建机制相结合、严格监督与容错免责相结合,认真开展整治。

要坚持“正己在先”,强化督导问责,压紧压实“两个责任”,打造忠诚干部担当队伍。要深刻认识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要求,主动适应监督执纪问责新常态,进一步强化队伍管理,持续深化思想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能力建设,提高队伍凝聚力和战斗力,始终保持争先创优的良好态势。局党组班子、纪检室、督查室、各二级机构负责人要带头守纪律、讲规矩,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用担当诠释忠诚,以实绩回报信任。

(三)突出队伍建设,建强战斗堡垒

一是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建设一支业务精通,作风优良、敢于担当的干部队伍。落实好十九大报告关于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新任务、新要求和新使命,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尤其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把全面从严治党决策部署落实到各项工作中。

二是加大人才培育力度。采取“请进来,送出去”办法,加强业务知识学习和轮训,通过一月一学法、挂职锻炼、交流跟班学习,外派学习等方式,扩大业务交流,提升干部能力水平。

三是加强绩效管理制度。在全局上下建立权责分明、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工作高效的运转机制;建立完善的工作督查考核机制,考核结果作为经费核拨、工作评价、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完善激励机制和容错机制,适当提高基层干部待遇,逐步改善工作生活条件,努力让基层干部有奔头、有盼头、有甜头。

(四)突出效能建设,营造三个环境。

在服务项目建设、推进品牌战略、培育电商主体、服务农村经济、扶持小微企业发展等方面下功夫,全力支持华容经济更好更快发展。

营造宽松便捷的准入环境。要进一步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放开各种审批限制,优化审批流程,全面推行企业全程电子化登记,大力支持私营经济和小微企业发展,降低创业准入的制度性成本。同时,全面实行企业简易注销登记改革,对未开业企业和无债权债务企业实行简易注销登记,破解市场主体“退出难”问题。

营造公平有序的竞争环境。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履行市场监管职责,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实现市场监管工作法制化、规范化。要坚持简约监管。实行简约高效的监管方式,消除不必要的管制,减轻企业负担,减少社会成本。要坚持审慎监管。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新主体实行包容式监管,推动创新经济繁荣发展。对潜在风险大、社会风险高的领域实行严格监管,消除风险隐患。

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要牢固树立维权就是维稳、保消费就是促经济的观念,推动消费维权从事后调解向事前约谈转变,落实《网络购物七日无理由退货实施办法》,着力解决制约消费维权的突出问题。加强流通领域商品和服务质量监管,推进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保障消费安全,净化消费环境;加强商品质量检测,加大对不合格商品的处罚力度,实现抽检结果和行政处罚信息全发布。

(五)突出民生权益,抓好四项工作。

专项整治方面。有计划地开展九大专项整治行动:加强竞争执法,全面加强反不正当竞争执法,以医药购销、专项保险、工程建设等行业为重点,严查商业贿赂违法行为。深入开展网络市场监管专项行动,重点打击侵权假冒、虚假宣传等违法行为。加强流通领域商品质量监管,开展百人打假行动,实现抽检结果和行政处罚信息全发布,加大侵权案件查办力度。加强合同行政监管,规范公用事业领域、垄断行业不公平格式合同条款。强化广告监管执法,加强广告导向管理,突出查办投融资、医药、保健食品等重点领域的重大违法广告案件。加强商标行政执法,加大商标专用权保护力度,将查处商标侵权假冒行为的监督检查和行政处罚信息纳入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加大失信惩戒力度。保持打击传销的高压态势,加大对网络传销的监测和打击力度,强化对直销企业的行政指导,严查直销违法行为。继续开展“红盾护农”、无照经营清理、学校及周边食品安全、药品和医疗器械、特种设备使用单位等市场监管工作,净化市场环境,保障民生权益。

信用公示方面。扎实做好年报公示工作,推进行政处罚信息的公示,年底前实现工商和市场监管机关行政处罚信息公示率100%,工商和市场监管机关依法应公示信息记于企业名下的归集率达100%;强化对市场主体出资、行政许可等即时信息公示的监督,提高即时信息公示率。加强企业经营异常名录和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管理,规范“黑名单”管理制度,对失信市场主体依法予以限制或禁止。

综合执法方面。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建立完善抽查工作机制,推动跨部门“双随机”联合检查,实现对企业“一次抽查、全面体检”。综合运用建议、辅导、示范、公示、约谈等非强制方式引导市场主体守法经营;规范行政执法立案、调查、决策程序,对情节轻微的违法案件实行先约谈指导,指导无效再立案调查;加强执法监督,杜绝执法权力滥用和执法腐败;建立完善重大案件集体决策制度,完善执法监督机制,推进依法行政,保证执法为民。

应急处置方面。落实应急管理,推进舆情引导,建立健全上下贯通、高效运转的应急管理体系,加快建立突发事件信息直报网和舆情监测网,加强应急培训和演练,提高快速反应和协调处置能力。建立网络评论员队伍,加大食品药品安全舆论正面引导力度。建设政务微博、微信等新型发布平台,加强舆情研判和引导。严格突发事故信息管理,最大限度地减小负面影响和社会危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