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7328445919/2017-1260225
  • 发布机构:食药监局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7-12-05
  • 公开日期:2017-12-05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关于《岳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见》解读
来源:新闻网站   2017-12-05 16:02
浏览量:1 | | | |

编稿时间:2017-12-05 来源:岳阳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作者: 未知 字体: 大 中 小

为深入贯彻湘政发〔2016〕30号《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见》文件精神,切实推进食品安全治理体系建设,全面提升食品安全治理能力和保障水平,市人民政府印发了《岳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现将有关情况解读如下:

一、意见出台的背景和目的

食品安全问题是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广大人民群众高度关注的热点问题和民生问题,关系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生命安全和社会和谐稳定。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多次对食品安全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要求严防、严管、严控食品安全风险,保证广大人民群众吃得放心、安心。为认真落实食品安全监督管理责任,科学客观评价监管工作,不断提高保障水平,国家、省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制度,一是国务院出台了《关于印发食品安全工作评议考核办法的通知》,今年的食品安全督查工作已全面展开。二是省人民政府也出台了《关于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见》、《湖南省食品安全工作评议考核办法》等,以上制度和文件对食安监管工作提出了更高更严的要求。因此,我市出台更为具体的《关于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强化全市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切实落实监管责任,有效提升食品药品安全保障水平具有及其重要的意义。

二、意见出台的依据和过程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国务院关于加强食品等产品安全监督管理的特别规定》等法律法规规章和《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见》、《湖南省食品安全工作评议考核办法》等文件,结合我市食品安全工作实际,经征求食安委各相关部门和有关单位意见后,形成《岳阳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实施意见》,目前已由市人民政府审议通过并印发。

三、意见的主要内容

《意见》共分3个部分。第一部分是总体要求,有“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两点。指导思想主要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等原则性要求,特别指出了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要服务于实施“四个十条”,推进供给侧改革和全心投入“四大会战”工作。工作指标主要围绕我市食品安全监管要求而提出,主要指标包括:至2020年,“群众食品安全满意度在80%以上,食用农产品监测合格率达到97%以上、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合格率达到98%以上”。第二部分是关于重点任务,分列为落实责任、完善体制、综合治理、提升能力、促进发展等5个小项共16个工作要点。在落实责任方面,在进一步强调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的同时,强调了地方政府的责任。在完善体制方面,提出了监管人员数量指标、办公场所、执法车辆、执法取证、快速检测、应急处置等执法执勤装备及经费的保障目标。在实施综合治理方面,重点提出了源头治理、风险防控、重点整治、打击违法犯罪和构建共治格局等六项任务。在提升能力方面,强调了法律体系完善和标准建设、检验检测能力建设、信息化建设三项任务。在产业发展方面,主要是以实施“四个十条”,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抓手,全心投入市委市政府部署的“四大会战”,在优化发展环境、促进转型升级、实施品牌战略等方面提出了发展食品产业的若干意见和指标。第三部分是保障措施,分为保障机制和考核评价两项。在保障机制方面,主要是提出要建立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的食品安全监管经费保障机制,确保食品安全监管保障经费稳步增长。在考核评价工作中,重点是按照省、市文件的要求,将食品安全工作全面纳入综合绩效考核范围,市食安委每年对下级政府及同级行政管理部门食品安全工作进行评议考核并通报结果,凡发生重大食品安全事故的单位,在年度食品安全工作考评和文明城市、卫生城市等创建工作中实行“一票否决”,同时明确要进一步完善食品安全责任追究制度,落实奖惩措施。最后,明确了规范性的文件的生效日期为发文之日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