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7328445919/2014-1145754
  • 发布机构:食药监局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4-11-18
  • 公开日期:2014-11-18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岳阳市工商局助理调研员廖星沙一行来我县督查
来源:食药监局   2014-11-18 00:00
浏览量:1 | | | |

   岳阳市工商局助理调研员廖星沙一行来我县督查

为强化对全市范围内报废汽车回收行业的监管,11月18日上午,市工商局助理调研员廖星沙一行3人来我县督查,市工商局市场分局彭局长、华容县工商局副局长刘国祥、市场分局局长徐泽祥陪同督查,督查组分别对华容县华安报废汽车有限公司和华容县车世界二手车经营有限公司进行了现场监督检查。 
     督查过程中,督查组详细查阅了年初以来报废汽车回收台账、报废汽车监督销毁台账、报废汽车回收证明、二手车交易台账等相关资料。并对报废汽车“五大总成”及其他零部件拼装汽车或销售报废汽车整车情况进行了监督检查。

目前,工商部门在监管中也遇到一些困难,一是在执法依据上,工商部门无权对报废汽车进行认定,工商部门执法无法律支撑。二是在监督管理上,目前非法拆解活动通常在夜间等监管缝隙进行,调查取证困难。市局领导勉励基层干部说:“要想促进报废汽车回收行业规范有序,需要我们工商干部加强对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依法从严查处非法回收拆解和倒卖报废汽车、利用报废汽车总成拼装车、驾驶报废汽车或拼装车上路行驶等违法行为,下决心整顿违法违规的报废汽车回收拆解企业、二手车交易市场、汽车维修企业,曝光违法违规经营的企业和市场,进一步规范报废汽车回收拆解秩序,促进和提高到期报废车辆的回收率,力争使非法回收拆解和倒卖报废汽车、拼装车等违法行为得到有效遏制。同时,积极探索长效监管机制,促进报废汽车回收拆解行业秩序得到根本好转。

PS:有关资料显示,目前,发达国家报废汽车的材料回收率普遍都在80%以上。在美国,从事汽车零部件回收已形成了一个年获利达数十亿美元的废旧汽车回收行业。在德国,1995年底在全德国建起了回收废旧汽车的经营网络,能回收每年产生的近250万辆车。据业内人士称,戴一克公司在德国销售的奔驰汽车,基本上使用了可回收利用的零部件。在法国,一些汽车公司与回收企业联合建立了报废汽车回收中心,现在接近75%的零部件得到利用。反观我国,汽车回收利用率就比较低,如2004年河南省共回收报废车辆12235辆,仅占当年应报废车辆总数的24%,另外76%的报废车则通过各种方式流向其他渠道。随着我国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汽车市场潜在需求开始凸显,报废汽车回收对汽车行业发展的贡献越来越大。如今,我国已成为汽车消费大国,这必然涉及更加宽广的经济领域,如:汽车销售、二手车流通、汽车配件流通、对外贸易、汽车报废乃至报废汽车的回收与利用等,这一切都将逐步与生产厂家发生更紧密的联系。因此,报废汽车回收、拆解、材料再利用实现的社会效益在循环经济中的地位和作用就显得尤为重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