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2193X/2020-1742765
  • 发布机构:县司法局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0-04-03
  • 公开日期:2020-04-03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华容县行政复议与应诉2020年工作规划
来源:司法局   2020-04-03 15:53
浏览量:1 | | | |

华容县行政复议与应诉2020年工作规划

结合全县行政复议机制运行实际情况,积极谋划、推动行政复议制度创新建设。

(一)强化行政复议与应诉队伍建设。一是要加强党性教育,提高政治站位。①要定期进行党性教育,加强集中学习,并要求完成自主学习,加强工作人员的政治思想教育,提高政治素养;二是要加强业务知识的培训,提高业务水平。①要组织各乡镇、县直各部门单位负责复议和应诉的工作人员参加集中培训,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学习办案经验,并结合自主学习来提高业务水平。②县直各部门单位及乡(镇)政府要经常性的组织开展相关的法律法规培训,确保工作人员在行使职权的时候依法依规办事,减少行政违法行为,减轻行政复议与应诉工作的压力。

(二)建立健全行政复议与应诉工作机制。要建立健全行政复议、应诉复杂案件合议机制,建立重大复杂案件讨论小组,明确主要负责人,针对重大复杂案件进行集体讨论、研究,确保办案质量。

(三)加大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和范围。①县直各部门单位要依据“谁执法谁普法”的要求,结合司法局“3.15”消费者维权日、农村法制宣传月、“6.26”禁毒日、“12.4”宪法宣传日等大型普法活动大力广泛的宣传行政复议与行政应诉相关的法律法规,免费向群众发放相关的法律宣传册,解答相关法律咨询,以法律宣传与案例宣传相结合的方式向广大人民群众普法。②各乡(镇)政府要利用上述普法日以及村民大会、村干部会议之际对干部和群众进行相关的法律法规及政策宣传,要由对干部宣传多,对群众宣传少向两者都加强的方式转变。从整体上提升执法人员及人民群众的法律素养和法律水平,指导执法人员依法依规办事,引导人民群众合理合法诉求。

(四)畅通行政复议渠道,维护政府权威。一是要进一步加大行政复议和解、调解力度,既要维护政府和部门权威,又要保证相对人的合法合理诉求。要积极引导合法有理的信访人通过复议或诉讼依法维权。规范行政复议的受理、审理、决策、指导、监督、保障等工作,进一步提升行政复议工作水平。二是认真做好行政应诉工作。涉及乡(镇)政府或部门单位作出的具体行政行为引发县人民政府作被告的应诉案件由乡(镇)政府、部门单位负责应诉,县司法局积极指导应诉。

行政复议与应诉股将继续强化行政复议与应诉的制度化、规范化,积极化解行政争议,保障相对人合法权益,推进行政机关依法行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