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2193X/2019-1559653
  • 发布机构:县司法局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9-06-28
  • 公开日期:2019-06-28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2019年度人民调解工作总结
来源:司法局   2019-06-28 09:43
浏览量:1 | | | |

今年上半年,华容县司法局在华岳阳市司法局的指导下,结合部门职能实际,不断创新管理方法,强化措施落实,深入推进司法行政各项工作规范有序开展,特色亮点频出,工作成效明显,现将亮点工作汇报如下:

一、进一步推进两个专项活动

一是深入开展了“四查四防化纠纷 千乡万村创四无”专项调解活动;二是深入开展了以新时代“枫桥经验”引领“三无”村(社区)创建活动。

1、营造深入开展两个活动良好氛围。自活动开展以来,各乡镇、各相关部门开展以新时代“枫桥经验”引领“三无”村(社区)创建活动和“四查四防化纠纷 千乡万村创四无”,成立了专项活动领导小组,层层召开了工作会议,共计张贴宣传标语150张、拉横幅10条、开广播会6次,通过形式多样的宣传,为推进两个专项行动创建活动营造了良好氛围。

2、创新新时代人民调解工作方法。一是健全村(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建设。上半年,我县村(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都达到“八有六统一”规范化建设达到98%以上。二是加强了人民调解队伍建设。村(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组织全部由3至5人组成,其中专职调解员1名,兼职调解员2至4名。三是加大了矛盾纠纷排查力度,及时消除矛盾纠纷隐患。发现一起调处一起,做到小事不出村(社区),大事不出乡镇(街道)。

3、取得新时代“枫桥经验”良好效果。今年专项调解活动开展以来我县共排查矛盾纠纷2467件,调解纠纷2412件,调解复杂疑难案件102件,对婚姻家庭不和、邻里关系紧张、两性情感纠葛等具有普遍性、易引发“民转刑”的矛盾纠纷重点排查,发现矛盾纠纷隐患,及时化解。围绕重点人员、重点领域、重点时段、重点案件开展集中排查。加强矛盾纠纷分析研判,做好预警布控,将矛盾纠纷消除在萌芽状态。

二、扫黑除恶工作进行了回头看

1、全面自查、扎实推进

结合我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整体部署,要求请各司法所、相关股室对照12类涉黑涉恶犯罪行为,在辖区和行业进行深入的自清自查工作。

1、是否建立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线索台账,对线索进行分类,对线索办理进度进行眼踪、记录;

2、对于上级交办的线索,是已及时展核査工作,并按要求反情况;

3、对于因描述不具体、不清晰或内容缺失返回单位需重新填报的问题线索,是否已根据要求重新填报;

4、是否还有未及时上报的涉黑恶线索;

5、对于已经核完毕的线索、是否按程序逐一进行回复

和反馈。

2、认真排查、及时上报

对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点打击的十二类涉黑涉恶的违法犯罪行为,重点组织摸排,收集线索,填好线索摸排表报局扫黑办。

核查和填报工作要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如不能按时完成工件的,需向局扫黑办出其书面情况说明。

3、责任追究、重点督办

局扫黑办对线索“回头看”工作进行重点督办,对于没有按要求开展线索“回头看”工作的相关股室、局属单位,局扫黑办下发督办函,重点挂牌整治。

三、开展全县双十佳评选活动

为了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的基础和纽带作用,由县司法局报县委政法委全会召开,经县委主要领导同意,县委政法委华政发【2019】8号文件通知各乡镇、县直各单位在全县组织开展“十佳”评选活动。

一是成立了“双十佳”评选领导小组

成立人民调解“双十佳”评选工作领导小组,由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谢志辉同志任组长,金辉、郑军、彭俊、双永华、张耀、徐忠乐等同志任副组长,各乡镇、县直部门单位相关负责同志为成员,评选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司法局,徐忠乐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

二是提出了评选原则、对象及数量

此次评比坚持“公开、公平、民主、透明”和民主集中制的原则,统一领导、整体规划、分组实施。

“十佳人民调解组织”(人民调解委员会8个、单位2个):人民调解委员会包括各乡镇(街道)、村(社区)、企事业单位和行业性专业性的人民调解委员会等;单位包括:乡镇、部门单位、基层司法所等。

“十佳人民调解员”(10人):各人民调解委员会和单位的人民调解员。

三是确立了评选方式

(一)初步评选(9月30日前)。各乡镇、部门单位根据上述评选推荐条件进行自评,推荐候选对象。

(二)正式评选(10月1日-11月30日)。根据初步评选所确定的对象,采取网络投票和全会投票进行正式评选。

四、组织全县人民调解员培训

经县委政法委组织,司法局牵头于6月24日组织全县人民调解员进行培训。培训邀请了县司法局陈健、湖南理工学院教授侯元贞先后进行授课。县司法局陈健就全县人民调解员在日常工作中遇到的棘手及常见的法治问题进行剖析,为大家讲授了法润民生等相关工作经验,授课内容贴近实际,操作性强,为今后向群众提供更加多样性、个性化的精准法律服务提供了良好的参照标准。

此次培训旨在提升广大人民调解员的法律知识水平和素养,切实发挥人民调解员在排查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中的重要作用。县委政法委书记谢志辉从“尽心尽力把人民调解的优势保持好、发挥好;尽心尽力把人民调解的组织建设好、领导好;尽心尽力把人民调解的工作组织好、保障好”三方面,同培训人员交流学习人民调解工作经验,研究部署新形势下如何提升人民调解工作质量和水平,为深入推进平安华容建设、努力建成全省全面小康经济强县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四、加强司法所规范化建设

1、强基层,狠抓基础设施建设;

2、定措施,狠抓管理机制建设;

3、重素质,狠抓组织队伍建设;

4、促发展,狠抓工作职能发挥。

 

 

 

华容县司法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