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2193X/2018-1439170
  • 发布机构:司法局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8-11-09
  • 公开日期:2018-11-09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华容县“七五”普法中期工作汇报
来源:司法部政府网   2018-11-09 16:29
浏览量:1 | | | |

各位领导、同志们:

衷心感谢各位在百忙之中莅临华容检查指导工作!按照今天活动安排,现就我县“七五”普法工作开展情况作简要汇报。

一、 主要做法及成效

2016年来,我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不断强化举措,系统推进“七五”普法,致力于营造良好的经济社会发展环境,全县“一三五”基本思路和“三大攻坚”“六大工程”的法治根基进一步夯实,人民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良序正在加快形成,获评第四批“全国法治县(市区)创建活动先进单位”、全省“三调联动解纠纷  防控风险促发展”专项调解活动先进集体。

(一)以体系建设为抓手,强化保障促推进

一是健全组织领导体系。成立了由县委书记任组长、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七五” 普法工作领导小组。按照《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要求,认真落实国家机关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重大决策会前学法制度,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县委主要领导坚持做到四个“亲自”,即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县委常委会每年坚持召开专题会议1-2次,听取法治建设及普法工作情况,研究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乡镇、部门均成立了由“一把手”负总责的“七五” 普法领导机构,全县共成立“七五”普法依法治理领导小组142个,各级各部门落实专人负责法治宣传工作,明确普法联络员,形成层层有人抓、级级有人管的“七五”普法组织领导体系。

二是健全普法责任体系。研究制定了《华容县法治宣传教育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明确普法任务、普法对象、工作要求和实施步骤。制定了《华容县贯彻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健全普法宣传教育机制,落实普法责任。全县建立起党委领导、 政府实施、人大政协监督、部门齐抓共管的普法责任体系。

三是健全监督考核体系。 县委县政府坚持把“七五”普法工作纳入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与全县中心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法治工作在年终全县综合绩效考评中占有5分。全县各单位相应制定“七五”工作规划,有力有序推进落实。

四是健全队伍保障体系。目前我县法治办在编干部9名,具体负责法治创建活动的日常工作,并明确各单位由一名班子成员分管“七五”普法工作。充实调整了“七五”普法讲师团,确定58名同志为我县“七五”普法讲师团成员,2016年以来,参与各类普法宣传活动42次,组建普法志愿者队伍参加普法活动21次,举办“七五”普法骨干培训班10期。

年度普法经费已按照1元/人标准纳入县财政预算,近三来县级财政共投入普法经费达200余万元,并呈逐年上涨趋势。

(二)以“法律六进”为载体,强化重点促推进

一是送法进机关、进单位,增强党员干部学法用法意识。首先,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每年均开展了不少于2次的集中学法活动,通过聘请专业人士讲法、邀请法学专家授课、观看多媒体课件等形式,形成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的制度机制。各地、各部门每年均开展形式多样的学法教育活动,通过领导干部带头领学、带头宣讲、带头交流,营造了全体干部职工学法用法的大氛围。其次,建立基地集中学法。依托县委党校建立了全县党员干部法治教育培训基地。“七五”普法期间,县委组织部、县委宣传部、县法治办联合举办全县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法治培训班(讲座)10场次1120人次。第三,组织测评检验学法。县委、县政府把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情况列入全县绩效考核和综治考核内容,并作为干部年度考核任用、晋升、奖惩的重要依据之一。县人大对拟任人员进行任前法律知识考核。全县各单位对公职人员网上学法考试的重视程度逐年提高,2018年信息录入率、参考率和通过率均接近100%。

二是送法进学校,增强青少年学法用法意识。深入开展了“法律进学校、进课堂”活动和“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为主题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建立完善了课时、教材、师资、经费“四落实”制度,选派了180名政治素质高、有责任感、业务精的政法干警到全县各中小学校担任法制副校长,协助开展法治教育工作。结合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周等活动,积极开辟法治教育第二课堂,广泛开展主题班会、模拟法庭、辩论会、“争做最美守法少年”征文等生动活泼的青少年学法用法实践活动。“七五”普法规划实施以来,全县各中小学共开展“法律进学校”活动”320多场(次),免费发放编印的《七五普法青少年法律知识读本》2万册,法治副校长和法治辅导员上法治课300余课时,受教育师生达6万多人次。

三是送法进村、进社区,增强城乡居民学法用法意识。狠抓农民、城镇居民普法,结合扶贫攻坚行动,采取干部联点、扶贫济困、送法下乡等有利措施,向广大农民群众宣传宪法、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土地管理法、水土保持法、农业法等法律法规。2017年5月开展了以“深化农村法治宣传教育,健全基层群众自治机制”为主题的农村法治宣传教育月活动,针对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重点宣传了宪法和村(居)委会组织法、村(居)委会选举法等有关法律法规,为促进全县村(社区)“两委”同步换届选举工作的顺利进行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今年2月6日,岳阳市2018年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示范活动在我县北景港镇举行,当天共展出涉及法律援助、农民工外出务工、农村土地承包等法律法规宣传展板5块,捐赠现金2万元,发放由县法治办编印的《法律知识手册》、《工作宣传册》600多份,免费派送《法律明白人》、《农村实用法律案例精析》等普法读本500多本,解答法律咨询30余人次,让当地的群众在春节来临之际感受到了法治的温暖。2016年以来,全县共面向农村、社区群众开展法律法规宣传150场(次),发放各类宣传材料12万份,其中《法律知识手册》3万余份,《宪法》单行本2万册,2018年新编的《七五普法农村法律知识读本》1.5万册,设立宣传台150个,悬挂横幅300条,出动宣传车240辆(次),开展 “送法下乡”活动28(场)次。

四是送法进企业,增强企业管理经营人员学法用法意识。在全县各中小微企业定期组织开展涉及有关宪法知识,尤其是有关公民权利、义务和社会公德,有关劳动用工、社会保障、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以及与企业相关的法律法规培训工作,增强了企业管理人员诚信守法、依法经营的观念和规范劳动用工、自觉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意识,提高了企业依法防范风险的能力。就在这个月的26日、27日两天,湖南律师志愿者100人在我县开展了“守护一江碧水,共建美好家园”的主题活动。律师志愿者们在华容工业园区进行了环保污染法律知识讲座、咨询,解答与环境污染及保护相关的法律咨询,对企业运行过程中所涉及的主要环境保护及环境污染违法问题进行了深入讲解。

(三)以“谁执法谁普法”为契机,强化职责促推进

县委办、政府办于2016年10月联合下发了《关于在全县实行“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的意见》,并纳入综合绩效考核,奠定了全县“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推行基础。2017年6月28日,县委政法委组织召开了“谁执法谁普法”工作推进会,44家责任主体单位进一步明确了普法工作组织领导机构及责任人,确定各单位不少于2部法律法规作为年度普法工作任务。今年3月,下发了《2018年全县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工作要点》和《全县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考评办法》,全面落实了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责任制,各单位均制定了各自的普法清单。

一是围绕热点难点问题普法。注重向管理对象、服务对象、执法对象和社会公众宣讲有关实体法和程序法,解答有关法律问题,把执法、司法现场变成普法的第一现场,现已形成“党政统一领导,人大加强监督,司法行政部门组织,部门分工负责”的法治宣传教育体系。县综治办、县司法局、县公安局、县妇联、县工商局、县税务局、县安监局、县环保局、县国土局、县法治办等单位在每年的3、4、6、12 月份,分别组织开展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宣传月、“税法宣传月”、“安全生产月”、“三八妇女维权周”、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环境保护日、土地日、国际禁毒日、12.4国家宪法日等主题宣传日活动,县法院重点宣传了《人民陪审员法》,在全县形成了良好的普法氛围。特别是自2018年3月,我县从省禁毒委重点督办单位降为重点通报单位以来,特别重视禁毒宣传。在全县交通要道醒目处制作了规格不小于20㎡的户外禁毒广告宣传牌33块,在各乡镇、社区、学校的宣传栏均制作了两块以上禁毒宣传橱窗;累计下发禁毒宣传书籍1万余册,禁毒宣传资料20多万份,发放印有禁毒常识的小扇子2万把;在城区出租车的LED顶灯上每周做一天的禁毒宣传;充分利用APP平台、“华容微政务”、华容手机台开辟专栏宣传禁毒知识;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开展禁毒知识网上调查,通过“万元现金红包邀请您来抢”活动,吸引6万多群众参与;组织开展了禁毒宣传进千家万户的活动。农村集中禁毒宣传活动期间,全县共张挂宣传横幅、标语1000多条,制作宣传专栏200多块,下发含禁毒内容的“给农民兄弟姐妹一封家书”20多万份。

二是建立以案释法制度普法。 制订下发了《开展“做法律明白人”以案释法专项宣讲活动方案》,县委法治办与华容电视台创办了“做法律明白人”以案释法专题栏目,由法官、检察官、行政执法骨干、律师和法律专家对执法司法过程中遇到的典型案例进行分析讲解,现已播出36期。在“法治华容”微信公众号、华容手机台同步设立以案释法专栏,通过典型案例分析、动画,向受众群体普及法律知识,各执法单位也积极踊跃投稿,2016年以来,通过手机平台共发布以案释法案例164个。同时,在县城主街道共设立以案释法宣传栏28块,定期更换图文并茂的案例解说内容。

三是依托法治文化阵地普法。全县建有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5个、大型户外公益普法电子显示屏4块、法治宣传栏72个,法治宣传墙7面、法律图书角32个,农家书屋60 个。华容县法治宣传一条街,位于杏花村东路,由县法治办领办,全县44家“谁执法谁普法”责任主体单位共同协办,共有法治宣传版面88块,为人民群众零距离学习法律提供了良好的平台,受到人民群众的广泛好评。华容县法治文化广场建设项目选址在人流密集的华容河广场,占地面积300多亩。此外,三封寺、治河渡、东山、注滋口等乡镇先后建设了法治宣传栏及法治长廊,充分利用法治文化广场、电子屏、户外宣传牌进行全方位宣传,营造了良好的法治氛围。

四是创作法治文化作品普法。县花鼓戏协会作为普法志愿团队,已成为湖南省最美公益普法集体前20强,是岳阳市唯一入选公益普法集体。先后创作了以禁毒宣传为主题的《香火泪》、以宣传《环保法》为题材的《乡村梦》和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的《冤魂恨》。县委法治办联合县花鼓戏协会利用重大纪念日、民族传统节日开展法治文艺节目汇演和法治文艺演出下基层等活动,既讲法律又接地气,满足人民群众的法治文化需求,在华容本地已具有相当影响力。

五是运用新型媒体普法。制定了《关于加强媒体公益普法宣传的实施意见》,明确公益普法的目标任务、主体责任和落实措施,引导大众传媒自觉承担普法社会责任,在做好日常宣传的同时,充分利用国家宪法日、法律实施纪念日等重要节点,集中开展宣传活动,不断增强法治宣传实效。华容电视台、华容手机台均相应制定了公益普法制度,开设了普法专栏,县司法局院内设立大型户外普法公益显示屏一块,在宏发国际大酒店外墙及三封寺镇岳华公路路段各设小型普法公益显示屏一块。县委法治办于2016年5月25日开设“法治华容”微信公众号,目前关注量为1453,共推送法治宣传文章113篇。

六是开展法治创建普法。开展了“依法办事示范窗口”“依法治校示范校”“法治单位”“诚信守法示范企业”等创建活动,共创建全省依法办事示范窗口单位14个,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1个、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11个、民主法治示范社区3个。其中鲇鱼须镇宋市村、三封寺镇莲花堰村、章华镇陵园街社区在今年被命名为全省第八批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促进了基层组织和部门行业依法治理能力和水平的提高。

二、存在的问题

“七五”普法规划实施以来,我县公民法治意识和法治观念全面增强,全社会形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深厚氛围,各行各业充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全面创新社会治理模式,平安建设得到全面提升,治安秩序明显好转,公众获得感、安全感进一步增强。但还存在以下几方面的问题:一是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进展不平衡,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外来务工人员和企业职工普法难度较大。二是“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落实需进一步强化,行政执法部门在执法过程中落实较好,其他部门有待加强。三是宣传方式单一,缺乏创新,对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不够深入。四是利用新媒体开展普法宣传需进一步加强。“法治华容”微信公众号关注率不高,要通过各种方式扩大公众号的覆盖率和影响力。五是法治宣传教育阵地建设推进力度不大。乡镇法治文化阵地因受场地和经费等因素制约,进展比较缓慢。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结合“七五”普法中期评估工作,针对以上存在的问题,我县要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继续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加强本部门、本行业内部法治宣传教育的同时,面向执法对象、管理对象、服务对象以及社会公众广泛宣传本部门、本行业所涉及的法律、法规和规章。二是进一步推进以案释法工作。将普法宣传教育渗透到执法办案的全过程,利用以案说法、以案普法、以案学法等方式把涉及的法律法规知识深入普及下去。加强律师与乡镇对接工作,充分发挥普法讲师团的作用,多渠道、多形式有效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三是进一步健全普法保障体系。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落实主体责任,完善工作机制,确保在人、财、物方面给予充分保障。四是进一步加强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切实把宪法法律和党内法规列入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内容,认真贯彻执行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把法治教育纳入干部教育培训总体规划,切实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切实增强国家工作人员自觉守法、依法办事的意识和能力。五是进一步深化“法律六进”活动。将法治宣传融入法律服务和法治实践,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依法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六是进一步加强法治文化建设。充分运用法治宣传栏、广播、电视、微信等新媒体开展法治宣传,鼓励乡镇、社区编排各种群众喜闻乐见的法治文艺节目,展出生动形象的法治宣传图片和漫画,编印法治书籍、法治宣传资料、法治信息等,在各乡镇继续推进法治文化广场、法治文化长廊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