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2193X/2018-1349766
  • 发布机构:司法局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8-05-10
  • 公开日期:2018-05-10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2018年全县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工作要点
来源:司法局   2018-05-10 16:24
浏览量:1 | | | |

2018年全县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的总要求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加大全民普法力度,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树立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法治理念”的新要求,进一步突出普法工作重点、明确普法责任、健全工作机制、创新方式方法,推动国家机关执法与普法、服务与普法深度融合,全面增强全县国家机关普法宣传工作的的针对性、实效性,坚持“一三五”发展思路,为决胜建成全省全面小康经济强县营造浓厚法治氛围。

一、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精神,突出普法宣传重点

1.深入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普法教育工作的主线。组织开展专题学习宣传活动,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思想和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切实将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落实到“谁执法谁普法”具体工作中。

2.突出学习宣传宪法。突出学习宣传新的宪法修正案,面向社会深入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宣传教育活动。组织县普法讲师团深入机关单位开展宪法专题宣讲,推动各级领导干部树立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法治意识,在全社会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3.重点普及新颁布法律法规。重点宣传普及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2018年将新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等与国家重点改革密切相关的配套法律法规。积极组织国家工作人员结合工作实际开展新法专题学习,提高国家工作人员运用新法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与水平;有针对性地面向社会开展新法普及宣传工作,提高社会公众对新法的知晓度。

4.加强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进一步完善“如法网·12348湖南法网”国家工作人员网上学法考法系统,提高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的实效性。强化督促考核,全面提高国家工作人员年度学法考试参考率和合格率。

5.大力开展法治宣传活动。组织开展“12.4”国家宪法日集中宣传活动,增强全民宪法意识,弘扬宪法精神,提升法治华容建设的影响力。督促各部门立足本单位实际,结合法律施行日和重大节日、纪念日,开展形式多样、生动有效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二、全面落实普法责任,着力完善机制和平台

6.强化“谁执法谁普法”统筹指导。认真落实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实行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意见》(中办发﹝2017﹞31号)和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省各级国家机关中实行“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的意见》(湘办发﹝2015﹞51号),督促全县各级国家机关结合本单位本系统实际制定实施意见或办法,明确具体任务和有效措施,确保各项任务的落实。

7.全面建立以案释法制度。全面建立法官、检察官、行政执法人员、律师以案释法制度,完善以案释法典型案例筛选、发布、宣传制度。建立全县以案释法案例库,依托今日华容手机台、“法治华容”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定期推送“以案释法”典型案例,扩大以案释法社会影响面。完善法官、检察官、行政执法人员、律师参与普法宣传的常态化机制。定期利用重大热点事件,组织集中开展以案释法,组织形式多样“以案释法”宣传活动,扩大以案释法的影响深度和广度。

8.建立普法责任清单和任务清单公示制度。指导、督促全县各级国家机关认真梳理与其业务工作相关的法律法规,制作普法责任清单;同时要求根据年度主要普法工作安排,制定任务清单,明确本年度拟开展的普法工作。各单位普法责任清单和任务清单应通过华容政府门户网或本单位部门网站予以公示,接受社会监督,并报送县委法治办。

三、加大监督考评力度,确保普法工作的落实

9.修改完善考核评价办法。制定全县“谁执法谁普法”考评办法,考评结果纳入县委、县政府综合绩效考评和全县综治考评。

10.健全自查督促机制。推动各级国家机关立足本部门行业和单位的实际,建立健全“谁执法谁普法”自查督促机制,确保各单位普法责任的落实。督促县直各单位切实发挥好本系统、行业普法工作的统筹、督促、指导职能作用,推动“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工作在各系统、行业中深入开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