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2193X/2017-1145524
  • 发布机构:司法局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7-03-01
  • 公开日期:2017-03-01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华容县司法局2017年工作思路
来源:司法局   2017-03-01 00:00
浏览量:1 | | | |

2月24日,华容县司法行政会议召开。会议确定了2017年全县司法行政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深入贯彻省市县政法工作和司法行政工作部署,紧紧围绕县委县委县政府“六大工程”“四大会战”战略,深入实施“三三四工程”,即完成三项基本建设,完善三项保障措施,打造四块业务品牌,抢抓机遇,全力作为,树立四种工作理念,大步提升全县司法行政工作水平,为法治华容、平安华容建设作出新贡献。

(一)实施三项基本建设

1、完成机关整体搬迁。去年,我们以攻坚克难的决心,争取了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关怀,局办公用房和“两个中心”用房得以解决。新局临街落地,建筑面积2300平方米,占地面积5亩。其中社区矫正中心已通过省市验收,现已展开整体装修,后段既要抢抓时间加快进度,又要坚持标准,按照功能完备、设施配套、便民利民、法治氛围浓厚的标准抓紧建设,确保在4月底整体竣工搬迁。

2、全面完成乡镇公共法律服务站、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点及志愿点的建设。根据省厅部署和综治考核要求,乡镇公共法律服务站要全部建成,村(社区)服务点建成率要达80%以上,志愿者人数要达到万分之二,在全县形成“四级”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同时要求所有司法所全部达到规范所标准,3个以上所达模范所并验收达标。一方面,县局牵头加强汇报衔接,争取建设资金,局班子成员和股室负责人分工到所抓建设;另一方面,司法所要集中精力搞好规划和落实工作。比如村(社区)点的布点,志愿者的落实,都要在5月底前落实上报。另外,两个司法所要启动业务用房建设。操军所要抓紧向镇领导汇报,在选址、用地、配套上争取支持,力争在5月份启动。章华所要想方设法争取镇党委、政府重视支持,以调剂办公用房的办法解决。现在的现状与一个全县政治经济中心,人口近20万,管理对象80多人的重镇不相对称。

3、建设一处法治文化广场和一批法治公益宣传设施。县局积极争取政府重视,投入资金80万元在华容河广场高标准建设一处法治文化广场。由法治办负责,上半年完成规划、设计、审批工作,下半年启动建设,10月底竣工验收。同时,对全县在建项目要加强衔接,加入法治元素,纳入工程整体方案,同步投入,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形成一批法治宣传设施。各乡镇也要建设至少一处法治宣传走廊、广场等阵地。

(二)完善三项保障措施

1、落实政府购买社会服务。争取政府重视、落实在社区矫正、人民调解、公共法律服务等三个方面,由政府购买社会服务,解决人员和经费缺口。力争每个所增加2人,落实相关经费200万元。

2、推进相关改革措施。重点是改革和完善对律师事务所、基层法律服务所的管理办法,加大监管和调派力度,发挥法律从业人员在法治建设的主力军作用。比如律所人员,要轮流到“中心”坐班,参与矛盾纠纷调处,参与法治宣传,完成指派的法律援助案件。基层法律服务所的人员要轮流到各乡镇公共法律服务站坐班。当然,都是有偿的,坐班人员按标准给予补助,法律援助案件补助标准有所提高。同时,要进行公证体制改革,由行政性转为事业性,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年底前完成改革任务。

3、加强队伍建设。按照争先创优的目标,着力打造一支政治可靠、作风优良、素质过硬的干部队伍,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一是加强政治和业务建设。深入开展“两学一做”,深化“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三个看齐”学习教育活动,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思想、政治、行动上自觉同党中央保持一致。加强党建工作的落实,推动从严治党治队。加强业务学习培训,提升专业水平和服务能力。实行政治业务学习制度化、常态化。机关每周一课,基层半月一课,除外请专家讲课外,班子成员和中层骨干轮流讲课,达到交流互学,共同提高。二是加强绩效考核。修订完善了《局机关绩效考核办法》《基层所千分制目标管理考核办法》,切实加大平时考核和专项考核的力度,严格按考核结果评先评优,兑现奖惩,决定提拔任用。三是加强从严执纪力度。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构筑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继续深入推进“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和“纠四风、治陋习”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作风纪律和工作落实的专项督查,对发现的问题,既要纳入绩效考核,又要及时启动执纪问责“四种形态”,情节严重的要启动立案审查程序。要抓紧建立和完善各种管理制度和工作规程(法规股要抓紧起草),切实提高“用制度管人,按规章办事”的管理水平。

(三)打造四块业务品牌

市政法委书记王小中在全市司法行政工作会议上的讲话讲得很好,很有指导性。他指出,要得到党委、政府的重视,就要干几件事给领导看,做出几件有成效的事。怎样才能争先创优,要立足行业特色,把已经呈现的特点特色放大,精准发力,发挥优势。在平安岳阳创建中显示作用作为。具体讲,就是要做实人民调解、做活社区矫正、做好律师管理、做大法律援助、做强法治宣传。所以,我们要打造的四块品牌就是“法治建设、人民调解、社区矫正、法律服务”。

1打造“法治建设”品牌。司法行政队伍是法治建设的主力军,在党中央“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背景下大有可为,应该积极作为,使之形成司法行政一块闪闪发光的金字招牌。在抓好 “七五”普法的启动的同时,一是要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责任制,形成大普法格局。重点推动42家县直单位认真落实普法责任制,制订年度普法任务清单,强化监督考核。一年组织4场大规模的集中法治宣传,在各个时点组织多场专项法治宣传。深化“法律六进”,跟进重大建设项目、民生实事项目、社会矛盾热点开展普法主题活动。抓好青少年法治教育,各基层所和律师事务所人员要担任辖区内学校和县办中学的法治副校长,定期进校园进行法治教育。政府法律顾问、一村一顾问、企业法律体检工作都要全面落实。二是要抓好国家工作人员网上学法考法和执法人员集中考试,形成大学法氛围。三是要创建一批阵地、载体,形成大宣传声势。上面已讲了一部分阵地建设,还要在报刊、电视、电台设立法治栏目,与文化部门联合创作法治文艺节目,充分利用广播、微宣讲等形式。总之,要声势浩大,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努力提高法治宣传的吸引力、感染力和影响力。

2、打造“人民调解”品牌。首先是加强三级调委会的规范化建设。乡镇一级要按照“八有六统一”的标准,与规范所建设结合,全部达到规范所的标准。村(社区)要形成“调委会+公共法律服务点+志愿者”的模式。其次是要健全调解组织,充实调解专才,吸收离任村干部、两代表一委员担任,加强业务培训(基层股要拿方案、工作任务)。第三是县级要在婚姻家庭、医疗、道路交通事故、征地拆迁、土地流转、食药安全、消费者权益、生态环保、安全生产、劳动争议等领域建立10个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委员会。完善边界联调联防机制。第四要完善调排机制。坚持定期排查机制,每月基层所要进行汇总,写出情况分析报告,报送政法委及相关领导,确定处置方案。坚持三调联动机制,内部整合法律援助、律师、公证、基层法律服务等力量和职能,外部联合政法各家和相关行政部门,对重点矛盾纠纷和信访积案进行攻坚化解。第五要完善案件管理和以奖代补制度。今年局里组成了案件评审小组,由基层、法规、监察等股室组成,对基层调解案卷实行一月一审核,一季一兑现。按原有标准核定经费,按程序报账。奖补制度要扩大到基层调委会,简易调解案件经评审小组集体审核后按每个30元至50元标准核发到调解员个人。下半年要开展“金牌”调解员评选活动,年底进行集中表彰。

3、打造“社区矫正”品牌。一是要按照矫正工作条例、规定动作切实做到位,坚决杜绝脱管、漏管和重新犯罪。其次是运用好矫正中心这个管理平台,对章华镇及附近5个乡镇的列管人员进行集中教育帮扶,包括集中宣告、集中培训教育、集中开展心理矫治、集中进行谈话训诫、集中组织公益劳动等。其他乡镇要分片区开通视频,教育培训同步进行,切实提高教育帮扶的转化率。再次,工作经费按人数增加了50元,统一配置了矫务通,今年还统一配置一批专用设备,工作应该上一个台阶。

4、打造“法律服务”品牌。加快建成覆盖全县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整合行业各种法律服务资源,为老百姓提供方便优质高效全方位的法律服务。县局中心要在改善软硬环境上精心设计、精心实施,在工作力量上精心安排、合理调度,搞好现场考核和管理工作,相关部门和工作人员要以为民服务、尽职尽责的崇高境界服从安排,热心履职。目前各窗口单位要进一步改进作风,优化服务,进一步地便民、利民、惠民。这是要进一步强调的是,①法律服务部门的代理收费一定要从低和规范,有些案件是不能搞风险代理的,尤其是人身损害案件,怎么能按标的额收费或者搞风险代理收费呢?一旦发现要从严处理。②局党组对基层所的经费是逐步增加的。目的是保障职能工作开展的正常运转。经费基数在去年基础上增加了10万元,总额达到了40多万元。有些经费要与任务完成挂钩,比如法律援助办案欠一个扣减500元。在这样的工作条件下,我们要集中精力干好本职工作。去年取消了有偿法律服务,要严格执行。有些同志不能正确对待,在现在从严治党的时期看不清形势,总是怪这怪那,我说要怪只能怪两个人,一是怪政策,中央政策作了严格规定,二是怪自己,谁叫你当了公务员,拿国家俸禄的公职人员。所以,我们在执行政策上应无怨无悔,坦荡从容。否则,就会出问题。当然,我们还要服务县委“四大会战”“六大工程”等经济发展,这一点我们派出了重要力量,还要根据需要加强服务。

(四)树立四种工作理念

一是争先创优的理念。今年的工作要做到项项争先进,件件争一流,这是上级对我们的要求。全县政法工作会提出,我县要保持全省平安,再创全省综治先进县,司法行政工作占比有很大分量,如果不同步争先,就会拖后腿,那就要追政治责任。从行业发展态势上看,大面上可以说是强势推进,快速发展。我们一定要有“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的忧患意识。市局将加大工作督查和考核力度,既重结果,又重过程,如果工作不加快节奏,还是慢上紧,那就会形成一步落后,步步落后的被动局面。争先意识也是检验担当精神的一把尺子。市委书记胡忠雄讲,从担当看品格,把担当精神作为了干部的核心素质。干工作贵在充满激情,有强烈的干事创业奋力争先的责任感、事业心。县委的激励机制也是很明确,一类单位人平奖3000元,二类单位人平奖2000元。今后还会拉大距离,落后就要吃亏。

二是固本强基的理念。省里确定了“11754”工作重点,市里确定今年为“基础建设年”,尽管我局机关面貌即将改观,但基础条件仍然落后,在岳阳市县区中仅算个中等水平。所以今年确定的基本建设任务必须迅速实施。要学习临湘的经验,班子成员全部出动去分头找领导汇报争取,全局上下,人人出力。基层所要主动向当地党委、政府汇报,争取支持。要搞建设,要争取资金,当然是难事,俗话说要脱一层皮,能够难事办好,更能体现我们的工作价值。

三是创新提质的理念。谈起本职工作,我们都能如数家珍,头头是道,但我们要反思,这些工作究竟做得怎么样?实际成效和社会影响力如何?这里就有一个“创新”的问题。我老举一个例子——我县首创的人民调解群众评议制度,在全国产生了影响,县司法局也被各级表彰,综治业务考核加分很多。所以,我们的工作要善于在落实中创新,在创新中落实。同时,要加大对外宣传的力度,把好的工作成果,先进人物的典型事迹及时宣传推介出去。

四是以人为本的理念。事业兴衰,人是根本因素。要努力提高队伍个体素质和整体素质,都要注重学习,全局要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要强化规矩意识,增强业务本领。全局上下做到心齐气顺,同心同德。要不断扩大对外的张力,不要搞内哄内耗的愚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