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2193X/2017-1145523
  • 发布机构:司法局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7-02-22
  • 公开日期:2017-02-22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2017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规划
来源:司法局   2017-02-22 00:00
浏览量:1 | | | |

一、认真做好“六五”普法总结表彰和“七五”普法启动工作

1、制订全县“七五”普法规划。县委宣传部、县司法局根据全国“七五”普法规划、决议和省委湘法治办〔2016〕2号文件精神,制定《关于在公民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报县委、县政府批转实施。各乡镇、县直各单位结合实际制定本地区本部门的“七五”普法规划。

2、组织召开全县“六五”普法总结和“七五”普法启动会议。认真做好我县“六五”普法依法治理先进表彰评选工作。适时召开大会,总结宣传“六五”普法经验,表彰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全面部署“七五”普法工作。

3、广泛开展宣传活动。充分利用各种平台和媒体,广泛宣传“七五”普法规划内容,提高“七五”普法工作的社会知晓度,营造良好工作氛围。

二、突出工作重点,落实各项工作任务

4、大力推进法治文化建设。推动制定落实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的意见》的具体实施意见,大力开展法治文化阵地和项目建设,将华容河法治广场建设作为17年建设重点,通过宣传牌宣传栏窗,电子显示屏宣传展示法治风采,打造一个具有代表性的法治文化广场。

5、加强村(社区)法律顾问建设。在全县建立完善村(社区)法律顾问制度,做到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制度健全,责任明确,工作落实。切实增强广大基层干部和群众的法律意识,促进村(居)委会科学民主决策,进一步推进法治华容建设。

6、积极推动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的落实。贯彻落实《中共华容县委办公室、华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在全县实行“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的意见》(华办发【2016】13号)文件精神。推动建立法官、检察官、行政执法人员、律师等以案释法制度。

三、创新形式方法,增强法治宣传教育实效

7、认真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主题活动。以5月农村法治宣传教育月、9月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周、“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6.26”国际禁毒日、“12.4”国家宪法日一些重大节日为契机,集中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特别要认真组织开展“12.4”国家宪法日暨全国法制宣传日系列宣传教育活动,广泛开展宪法法律宣传,在全县形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

8、突出抓好国家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

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依托省办“如法网”,组织建立“宪法+基本法+部门法”考试题库和学法考法体系。健全领导干部任前考法、年度述法制度,加强考试考评结果的运用。开展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工作督查,为迎接省委深改组的检查做好准备。组织开展“依法决策示范领导班子”创建活动。继续加强处级领导干部和司法、行政执法单位执法人员学法用法集中考试工作。

9、广泛开展年度最具影响力法治人物、法治事件评选活动。在广泛发动、层层推荐、社会参与、专家评审的基础上,评选出2016年度最具影响力法治人物、法治事件,在主流媒体上广泛宣传,弘扬法治精神,传播法治正能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