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5765721591/2020-1730573
  • 发布机构:县统计局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0-07-20
  • 公开日期:2020-07-20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华容县统计局2020年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计划
来源:统计局   2020-07-20 17:23
浏览量:1 | | | |

2020年是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以及“高质发展、后发先至”的决战决胜之年。根据中央精神和省市县委部署,华容县统计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将在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基础上,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现将专题学习安排如下;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线,坚持不懈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进一步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强富美高”新华容提供有力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支撑。

二、专题学习

(一)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基本要求。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学习要点》等辅助读本,进一步学习领会这一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更加自觉用这一思想指导解决实际问题,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推动事业发展的生动实践。学习研讨要点是:

1.如何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全党全国人民的思想之旗、精神之魂,是党和国家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

2.如何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理论体系、内在逻辑脉络和重大原创性贡献;

3.如何进一步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用新思想指导工作和实践,奋力谱写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华容篇章。

(二)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

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论述。深化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会通过的决定,强化对“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这一重大政治问题的认识,增强制度意识,坚定制度自信,做制度执行的表率。学习研讨要点是:

1.如何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科学内涵、本质特征和显著优势;

2.如何深刻把握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要求、总体目标和重点任务;

3.如何深刻理解党的领导是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根本保证;

4.如何进一步加强食品药品重大的民生和公共安全问题,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提高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

(三)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经济工作的重要论述。结合新的形势,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新发展理念,强化“六稳”举措,以“全面小康决胜年”为抓手,深入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学习研讨要点是:

1.如何深刻认识新时代抓发展必须更加突出发展理念,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守护好一江碧水,推动华容高质量发展;

2.如何深刻认识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面对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的复杂局面,必须稳字当头,增强必胜信心,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

3.如何深刻认识坚持党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一大优势,切实把党领导经济工作的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推动全县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4.如何深入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的重要论述,进一步增强金融服务我县经济的能力,努力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四)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全面

小康及“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脱贫攻坚体现了我们党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深刻领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标志着我们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迈出了至关重要的一步,进一步强化湖南作为精准扶贫首倡地的责任担当,坚决攻克深度贫困堡垒,确保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学习研讨要点是:

1.如何深刻认识打赢脱贫攻坚战谱写了人类反贫困历史的新篇章,标志着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即将历史性地得到解决;

2.如何深刻理解脱贫攻坚是全面小康的底线任务和标志性指标;

3.如何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确保我县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圆满收官;

4.如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推进脱贫攻坚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机衔接。

(五)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的重要论述。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刻认识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人民的理论、实践的理论、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深刻揭示了自然界、人类社会、人类思维发展的普遍规律,为人类社会发展进步指明了方向。深刻认识马克思主义是共产党人的必修课,始终把马克思主义哲学作为看家本领,提高运用科学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水平。学习研讨要点是:

1.如何深刻认识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人民的理论、实践的理论、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

2.如何深刻认识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必须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

3.如何在学习经典原著中体悟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

4.如何运用马克思主义科学方法论指导工作。

(六)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和新修订的《关于落实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的通知,深刻认识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规律和意识形态工作规律,全面准确把握当前意识形态领域态势,提升全县意识形态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学习研讨要点是:

1.如何坚持以立为本、立破并举,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

2.如何发扬斗争精神,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区分政治原则问题、思想认识问题、学术观点问题,旗帜鲜明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观点;

3.如何提高网络舆情管控和应对能力,做到第一时间畅通舆情、第一时间作出判断、第一时间正确回应、第一时间引导舆情;

4.如何贯彻落实新修订的《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强化各级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增强意识形态领域主导权和话语权,维护意识形态安全和文化安全。

(七)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历史特别是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的重要论述,关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重要论述。深入了解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艰苦卓绝的斗争历程,了解党的光荣传统、宝贵经验和伟大成就;深刻认识当今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通过深入学习,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以正确的历史观、大局观把握国际大变局和中国发展的历史方位,更好应对变局、服务大局、开创新局。

1.如何从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中汲取精神养分,牢记初心使命,传承红色基因,自觉担当起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更加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

2.如何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的大历史观,增强历史思

维,培养历史眼光,强化历史担当;

3.如何深刻认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并科学把握机遇、应对挑战。

(八)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构编制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机构编制工作在加强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建设、深化机构改革、优化党的执政资源配置方面的重要作用,对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意义。重点组织好《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的学习,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领会核心要义、把握科学内涵,更加全面、准确、扎实地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机构编制工作的决策部署,提升做好新时代机构编制工作的能力水平。学习研讨要点是:

1.如何认识《条例》的地位和作用;

2.如何深刻理解和把握《条例》的制定背景和特点;

3.如何全面理解党管机构编制原则,坚持党对机构编制的集中统一领导;

4.如何准确把握《条例》的框架内容和关键环节。

(九)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

战线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统一战线重要论述摘编》《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纲要》、修订后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领会核心要义、把握科学内涵,更加全面、准确、扎实地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统一战线工作的决策部署,提升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的能力水平。学习研讨要点是:

1.如何认识新时代统一战线的地位和作用;

2.如何深刻理解和把握坚持大统战工作格局的内涵和着力重点,形成统战工作的强大合力;

3.如何正确理解党对统一战线的领导主要是政治领导,坚持党对统一战线的集中统一领导;

4.如何正确把握统一战线一致性与多样性的关系。

(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的建设的

重要论述。聚焦“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以调动全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着力点,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学习研讨要点是:

1.如何加强勇于自我革命,用铁的纪律管党治党,把新时代坚持和发展社会主义这场伟大革命进行好;

2.如何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纳入法治化、常态化、制度化轨道,深化标本兼治,着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

不想腐的体制机制,自觉担当起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

3.如何把握和坚持好干部标准,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为推动华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十一)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切实把握精神实质,领悟核心要义,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着力净化政治生态,赢得党心民心,夯实党的执政根基,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法治保障。学习研讨要点是:

1.如何贯彻依法治国的有关指示精神,把握精神实质,领悟核心要义,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

2.如何着力净化政治生态,赢得党心民心,夯实党的执政根基,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法治保障。

(十二)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原原

本本、全面准确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研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文件,深刻理解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一系列重大理论观点、重大工作部署,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和全会决策部署上来。学习研讨要点是:

1.如何全面准确把握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主要精神;

2.如何深刻理解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一系列重大理论观点、重大工作部署;

3.如何抓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在我县的贯彻落实,不断开创工作新局面。

三、学习要求

坚持以集体学习研讨为主,注重学以致用,集体学习研讨全年不少于12次,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把学习成果不断转化为解决实际问题、推动实际工作的过硬本领和能力。带头用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强化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不断丰富学习内容拓展学习形式,提高学习质量,増强学习效果;及时报送学习情况,理论学习中心组每半年将学习情况及时报送县委宣传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