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36201/2021-1806792
  • 发布机构:县工信局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1-04-12
  • 公开日期:2021-04-12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华容县工信系统2021年度安全生产 工作要点  
来源:政策文件   2021-04-12 12:15
浏览量:1 | | | |

华容县工信系统2021年度安全生产

工作要点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安全第一,全面把握“两个大局”,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攻坚,进一步完善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坚持系统治理、精准治理和标本治理,不断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着力夯实安全生产基层基础,着力提升人防物防技防能力,着力织密安全生产防控网,确保全县工信系统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向好,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营造良好的安全环境。

一、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

1.推动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重要论述走深走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重要论述和新颁发的《安全生产法》,严格执行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强烈的政治担当、使命担当、责任担当,有力防范化解工业和信息化领域重大安全风险。

2.贯彻落实各级关于安全生产各项部署要求。贯彻落实各级关于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的部署和《2021年湖南省安全生产工作要点》《2021年全市安全生产工作要点》《2021年全市工信系统安全生产工作要点》及县委县政府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按分工落实落细安全生产重点任务。

二、强化安全生产责任体系

3.强化领导责任意识。进一步深入贯彻《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对标对表《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清单》,推动工信系统落实《湖南省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细则》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

4.履行部门监管职责。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和“谁主管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谁监管谁负责”的原则,明确各股室、单位安全生产工作职责,有效推进安全红线意识、风险防控效能、安全管理能力、事故防范效果、安全治理水平进一步提升。

5.压实企业主体责任。根据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分工,督促指导行业领域企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建立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报告机制,形成企业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的主动意识、内生机制,落实各级关于安全生产的文件规定,推动企业构建危险源辨识、风险评估、全员参与、过程控制、持续改进的安全生产预防控制体系,推动企业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建设,不断应用信息化等先进技术,加快转型升级,着力提升企业安全水平。

三、深化行业领域本质安全提升

6.重点抓好民爆行业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推动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根据《岳阳市民爆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督促企业建立完善隐患排查治理“一张网”信息化管理系统,做到自查自改自报,实现动态分析、全过程记录管理和评价,防止失控漏管;建立起完善的安全风险管理制度,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和特种作业人员100%持证上岗。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和风险分级管控双重预防体系建成率100%,销售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三级及以上达标率100%,民爆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考核合格率100%。

7.深入指导其他行业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加快淘汰低端落后、高风险、高污染和高耗能企业,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通过产业调新调优、企业转型升级,从源头上有效降低安全生产风险。深入推动实施县工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加快推进智能车间、智能工厂等智能化改造项目建设,提升全县企业智能化、信息化水平,引导企业围绕关键工序数字化、关键岗位机器换人、生产过程智能化控制等环节进行智能化改造,建立各具特色的智能制造新模式。

四、加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

8.加强安全生产宣教学习。结合“安全生产宣传月”“119消防宣传月”“节能宣传周”等宣传活动,充分利用政府网站、微信公众号、公益广告、户外宣传等线上线下平台,广泛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多层次、多形式开展岗位安全培训和安全常识教育,提升干部职工安全生产专业素养和安全生产监管能力,提升防灾避灾能力,形成人人关心、人人支持、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

五、工作要求

9.坚持领导干部带队检查制度。主要负责人每季度开展安全生产检查1次以上,分管负责人每月带队检查至少1次(对各自的分管工作领域开展安全生产检查)。

一是检查安全生产工作坚持“四不两直”,即每次检查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采取多种方式明察暗访。

二是每次检查做到“四有”,有记录、有交办、有督办、有文书。

10.强化检查责任。坚持“谁检查、谁负责,谁督办、谁负责”,对安全生产检查不得走过场,搞形式。对因安全生产检查不到位,安全隐患排查不彻底造成的重大安全事故要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11.及时召开安全生产联席会议。各企业分管负责人参加,每季度至少召开一次安全生产联席会议。

12.资料归档呈报要及时。局分管行业负责人及时督促相关股室,每个月25日前必须将所分管行业当月的安全检查记录、台账、图片等有关资料报安全生产与民用爆炸物品管理股汇总归档。

需要上报的安全生产资料由安全生产与民用爆炸物品管理股及时上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