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36201/2019-1483902
  • 发布机构:县工信局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9-03-04
  • 公开日期:2019-03-04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华容县工业和信息化局2018年工作总结暨2019年工作思路
来源:会议纪要   2019-03-04 10:00
浏览量:1 | | | |

华容县工业和信息化局

2018年工作总结暨2019年工作思路

一、2018年工作总结

(一)经济指标完成较好。

今年来,我们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经济工作的战略部署,着力推进“六大工程”“四大会战”,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发展战略,着力稳增长、促发展,工业经济运行继续保持了平稳较快发展的较好态势。1-10月份我县完成工业总产值426.27亿元,同比增长15.45%;,规模工业增加值累计增幅达到8.7%,排全市第一,园区规模工业增加值占规模工业比重88.4%,排全市第一,新增规模企业20家;排全市第一,完成工业税收17680万元,国地税收分别增长36.9%、35.99%;排全市第二,工业用电量17823万千瓦时,同比增长10.3%;完成工业投资70.5亿元,增幅89.3 %;排全市第一,完成工业技改投资28.5亿元,增幅30.5%。完成工业技改投资35.5亿元,增幅40 %。

(二)重点项目建设顺利推进。

1、科创、科力嘉新增10万锭纺纱生产线项目是全市重点建设项目,科创纺织投资5.6亿元,已完成投资4.15亿元,科力嘉纺织投资5.2亿元,已完成投资3.95亿元。目前两个项目进展顺利,职工宿舍、仓库装修已进入扫尾阶段,主体厂房装修已完成60%,正在进行厂房内设备安装前的准备工作,年底可进行试生产。

2、甲壳素复合纤维水刺无纺布项目。该项目2018年计划投资5000万元,到目前为止已完成投资5000万元。两条脱脂棉生产线和一条无纺布生产线已竣工投产。已完成年初的目标任务。

3、华容芥菜产品创新与产业化项目。项目2018年计划投资10亿元,目前已完成投资8.14亿元,插旗326口腌制池已竣工,5000亩标准化芥菜基地建设沟渠开挖,道路硬化,机埠建设已全部完工,芥菜产业园528亩征地手续已经办妥,厂区道路硬化已完工90%,4栋办公楼和4栋综合楼的装修正在扫尾。园区道路建设已经完成90%任务,B栋和D栋厂房已由岳阳建工集团中标,现已开始进场施工,A栋和C栋厂房已做好招投标准备工作,厂房预计明年5月份竣工。

二、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

1、用工不足。纺织服装、食品加工等劳动密集性产业普遍面临用工不足的问题,影响企业正常生产和新项目落地。

2、流动资金短缺。资金问题仍是制约企业发展的“瓶颈”,一部分企业投入资金进行扩能提质改造后,流动资金缺乏,特别是农产品加工企业季节性收购资金短缺,运转十分艰难。

3、新入规企业不多。一方面政策要求严,符合标准的企业不多。另一方面企业积极不高。

三、2019年主要工作思路

2019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关键一年,必须树立经济工作新理念,出新招实招,在推进新型工业化、提升信息化水平上实现新突破,展示新作为。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省、市、县各式面决策部署,坚持党建总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创新驱动,项目支撑,打好“园区大会战”,继续实施“产业倍增计划”,形成特色鲜明的华容工业体系,完成市、县各项工作任务。

(二)奋斗目标(按市县计划调整)

1、主要预期指标: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5家,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8%以上,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到3%,园区规模工业增加值占规模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达到85%;工业投资增长15%以上,产业投资占全县固定资产投资比重达到40%,工业技改投资增长30%;单位规模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4.5%;固定宽带家庭普及率达和移动宽带普及率达到全市平均水平,4G信号覆盖率100%,全县重点扶贫村光纤通达率100%。

2、全面完成市年度综合绩效考评和“小康社会指标考核责任任务”。

(三)重点任务

(一)全力推进“六大工程”暨“四大会战”。

1、确保完成一个5亿元以上新开工项目(海济药业二期或其它新开工项目)和一个5亿元以上竣工项目(芥菜产业园),完成工业投资、技改投资任务,直接引进工业项目1个以上。

2、加快推进针织服装产业园建设。

3、全面完成园区外“僵尸企业”处置工作。

4、中药材种植面积5万亩,建好万庾兔湖垸万亩中药材示范园,编制《华容县中药材产业发展规划(2019-2025)》。

5、实施城乡光网工程,宽带入户率达全市水平以上。

(二)实施企业成长工程。

1、实施产业倍增计划。抓好工业系统经济运行调度和中小企业运行监测,优化生产要素配置,重点支持14家企业实施倍增计划。

2、积极参加市中小企业“百万行动计划”,力争8户列入全市“专精特新”100户小巨人企业培育、新增1户列入省小巨人企业培育计划。

3、加强入园入规申报指导。对新建投产项目、规下工业企业进行全面调查摸底,组织开展专项培训辅导,做到应入尽入、应统尽统。力争全年新增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10家、规模企业15家以上,新兴产业占比和园区规模工业增加值增幅稳步提升。

(三)抓好产业结构调整。

1、按照省、市有关政策规定,认真抓好淘汰落后产能工作,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2、继续抓好实心粘土砖企业关停工作,引导具备基础条件、符合有关政策法规规定的企业转型升级。

3、抓好中心城区企业“退二进三”,提高园区聚集度,调优区域结构。

4、鼓励支持企业自愿申请清洁生产审计。

5、指导各乡镇开展园外“僵尸企业”清理。

(四)实施特色产业培育计划。

按照“一主两辅”的思路,重点培育纺织服装、医药卫材、智能制造三大特色产业。

1、纺织产业。一是搞好与上海嘉麟杰的对接,按照“一城两翼”规划建设,即县城东面石伏工业园建成纺纱、织造产业区,县城西面杨家桥建成服装产业区。石伏区在科力嘉以西新上两家针织织造企业(分别上40″大圆机150台、300台);在杨家桥规划建设服装产业园,第一期新建两栋各两层、每层面积1万平方米的标准化厂房,承接嘉麟杰服装加工项目。二是抓好科创、科力嘉、宝丽纺织等竣工项目的投产达产。三是抓好明盛织布、华耀纺织等企业的转型升级。

2、医药卫材。一是紧盯海王集团意向项目,促进项目落地建设,提升药材精深加工水平;二是抓好海济药业二期等项目建设;三是抓紧雅迭香科技项目竣工投产;四是重点支持康沃生物等卫生材料企业扩产改造;五是抓好中药材种植示范基地建设。

3、智能制造。一是抓好牧特自动化总部经济项目建设,并逐步扩大在本地的产能;二是支持老宝智能等企业扩规升级;三是着力引进一批工业机器人等项目。

(五)优化营商环境

1、认真落实“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

2、继续抓好重点企业重大项目特派员工作。

3、宣传贯彻《中小企业促进法》及中央、省、市鼓励非公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