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36201/2016-1145125
  • 发布机构:工信局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6-01-19
  • 公开日期:2016-01-19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华容县工业和信息化局二O一五年工作要点
来源:工信局   2016-01-19 00:00
浏览量:1 | | | |

华容县工业和信息化局二O一五年工作要点

 

局属各单位:

    为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十一届七次全会精神,全面完成2015年度“六大工程”目标任务和《政府工作报告》工作内容,促进工信工作持续稳定健康发展,特制订2015年度工作要点。

   一、发展目标

2015年力争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10.1%,达到150亿元;完成工业税收1.65亿元,增长8%;新增规模以上企业5家以上。年内确保科创纺织、科力嘉纺织、牧特电子二期、弘富泵业、喜多多食品二期、喜乐生态保健饮料等6家企业建成投产;启动明盛纺织、科力华纺织、千姿恋服饰、电子电源园区等6个签约项目开工建设;引进符合新型工业化要求项目5个以上;力争申报成功3个以上湖南省著名商标。

二、重点工作

(一)提升工业质态

1、突出产业集聚,打造工业经济升级版。首先,用高科技提升传统产业。积极引导纺织业在市场“倒逼”的形势下,抓住纺织设备价格回落的低成本投资扩张机遇,加快工艺革新、装备技改步伐,逐步淘汰落后工艺和装备,提高产品科技含量和档次,增强市场竞争力,拉长产业链。在稳定平纱、竹节纱、缝纫线、印花巾被等产品市场份额的基础上,开发无纺布、中高档家纺布、工业帆布、服装、儿童鞋帽玩具等适销对路的新品种,打造华容的纺织特色和规模体系,建好“中国棉纺织名城”。积极引导酒类食品行业与国内大型集团的联合,努力提高食品工业的规模和质量,跻身湖南食品工业大县。积极引导建材企业按照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要求,促进技术升级、加工升值、生态环保。其次,大力培育新兴产业。大力引进高科技、高效益、集约用地的新型工业化项目,推进工业结构升级。逐步形成以赛隆药业、福尔康卫材为龙头的医药卫材产业,以牧特电子、力博电源为龙头的电子电源产业集群,以恒兴建材、奥本科技为龙头的新型建材产业,以山拓机械、碧华粮机、派勒机械为龙头的新型制造产业,以桃花山风电、国华火电为龙头的新能源产业。

2、突出项目驱动,打造工业发展新引擎。坚持把项目驱动作为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的第一选择,紧密结合我县优势产业发展规划。通过一批项目的实施,形成强的增长力量,促进大的要素聚集,产生好的经济效益。一要积极把握国家和省、市的相关政策,加强与中央和省市主管部门的联络衔接,努力争取更多产业升级、节能减排的政策性扶持项目。二要紧紧抓住工业招商引资不放松,继续把对工业企业的嫁接改造和引进、培育新的增长点作为主攻方向,主动对接发达地区产业转移和创业扩张,强化“选商择业”,着力引进战略投资者。三要进一步抓好项目建设,积极跟踪签约项目实施投产,尽快形成生产力。

 

3、突出专精特新,打造工业发展新平台。一是加快园区建设。按照县委、县政府“一园四区”的发展构想,配合工业园管委会,力争把三封工业园做“精”,把石伏工业园做“专”,把洪山头工业园做“特”,把规划中的杨家桥工业园做“新”。二是发展工业地产。按照省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工业地产发展的意见》(湘政办发[2014]96号)和《岳阳市推进“135”工程建设加快产业园区创新发展工作方案》(岳政办发[2014]29号)的精神,以政府引导、民间投资为主要方式,发展工业地产。2015至2016年,积极与相关部门配合,采取园区自己建、与企业合作建、引进投资建等方式,新建标准化厂房15万平方米。三是建好服务平台。力争纺织工程技术中心由省级升为国家级;启动乌斯特纺织检测服务中心的筹建工作,2015年3月底之前完成乌斯特纺织检测服务中心登记注册工作,8月份完成中心选址设计,12月底启动建设;推进中小企业服务平台网络建设,帮助中小微企业建设“微窗口”、“微商城”,基本建成并开通平台网。

(二)强化行业管理。

1、信息化推进。组织学习宣传《湖南省信息化管理条例》,依法管理信息化市场领域。积极引导企业开展“两化融合”以及互联网的创新模型,促进企业转型升级。

2、成品油市场管理。年内报批新建1家加油站;加强成品油市场监督管理,保证市场有序供油;搞好成品油流通企业资质审核、申报、年检、变更工作。

3、电力行政执法。搞好1万伏以上专变安全检查,确保全县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及时处理用电安全事故,制订迎峰度夏(冬)用电应急管理预案,确保有序供电。

4、整合邮政资源。利用邮政网点齐全、人才齐备、体制机制灵活的优势发挥邮政在经济运行中的作用,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最大化。

5、党风廉政建设。加强党建工作,完成机关支部换届选举,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按要求搞好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回头看”工作;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县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规定,确保机关作风建设明显好转。

三、主要措施

1、规范管理团队。一要加强思想建设。充分利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作风建设的成果,引导全体机关工作人员认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认真落实各项政策和制度要求,强化责任,各股室每月搞好工作部署和小结,实行督促检查、及时整改,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二要加强法制建设。全局上下要营造遵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按照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的要求,实行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调处各类矛盾,提高全局法制化工作水平。

2、抓好平台建设。继续加大中小企业服务体系建设的力度,建立和完善中小企业服务需求数据库,依托我县中小企业服务中心、湖南省精细化工产业服务平台,组织专家每年对重点中小企业进行调研,开展公益性诊断服务,整理汇编《华容县中小企业年度服务需求数据库》,与工信部中小企业网链接,并定期向社会公布,将我县中小企业服务中心与省中小企业网公共服务平台实现互联互通。

  3、优化企业服务。一是搞好融资服务。要加强融资担保体系建设。促进泰信担保、鸿基担保等的规范化运作,提高融资担保能力,争取全年提供融资担保资金4亿元以上,同时积极组织企业参与银企洽谈,缓解企业融资困难。二是搞好政策服务。政策高地才能形成环境洼地,优惠的政策才能吸纳人才流、资金流,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县的一系列鼓励中小微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建立健全我县鼓励和促进投资创业的政策措施,充分发挥工业发展基金的催化剂作用,扶持优势产业、优势项目、优势企业。三是搞好环境服务。继续做好“特派员”“六包六促”服务工作,切实为企业排忧解难,保驾护航。

 

                                                    二0一五年四月三日

            

主题词:工信工作  2015年△  工作要点

送:县委办、县政府办

抄送:各归口联系单位

华容县工信局办公室                    2015年4月3日印发

                                                                              (共印32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