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36201/2022-1918894
  • 发布机构:县工信局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2-03-14
  • 公开日期:2022-03-14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湖南省工业互联网“十四五”发展规划》解读
来源:政策文件   2022-03-14 11:39
浏览量:1 | | | |

近日,省工信厅发布《湖南省工业互联网“十四五”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为便于理解《规划》内容,做好贯彻实施工作,现就相关问题解读如下。

一、《规划》出台的背景和意义?

工业互联网是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与工业经济深度融合的全新工业生态、关键基础设施和新型应用模式。它以网络为基础、平台为中枢、数据为要素、安全为保障,通过对人、机、物全面连接,变革传统制造模式、生产组织方式和产业形态,构建起全要素、全产业链、全价值链全面连接的新型工业生产制造和服务体系,对我省着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工业互联网发展,推动实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战略。工业和信息化部会同工业互联网专项工作组各单位,发布实施了系列落地性文件。特别是在实施《工业互联网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0年)》基础上,2020年12月印发了《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十三五”期间,我省抓住工业互联网起步发展期的重要机遇,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取得重要进展,网络基础、平台中枢、数据要素、安全保障作用进一步显现。全省工业互联网平台超过120个,培育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26个。工业互联网在工程机械、电子信息、钢铁等领域融合创新走在行业前列,涌现出了一批国家级试点示范和典型案例,有力支撑了我省制造业数字化转型。

“十四五”时期是工业互联网的快速成长期。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工业互联网发展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充分发挥工业互联网对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的关键支撑作用,推动工业和信息化在更广范围、更深程度、更高水平上融合发展,特制定《湖南省工业互联网“十四五”发展规划》。

二、《规划》的总体考虑是什么?

《规划》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坚持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发展为主线,以高水平新型基础设施为支撑,以差异化融合为路径,以高价值应用为牵引,积极发展工业互联网产业支撑体系、技术创新体系和生态要素体系,深入推进制造业数字化改造、网络化协同、智能化升级。

《规划》提出的发展目标是,到2025年,覆盖全省、全行业的工业互联网网络基础设施基本建成,新技术集成创新水平不断提升,要素保障基本齐备,培育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工业互联网龙头骨干企业,湖南成为适用性工业互联网解决方案的国内输出地和行业性融合应用技术突破的重要策源地,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水平全国领先、中部领跑,成功创建工业互联网国家示范区。

三、《规划》的主要内容和重点有哪些?

《规划》总体分为四章,明确了5项重点任务和8个专项行动。

5项重大任务包括:一是建设新型基础设施。构建“现场实时化、内网敏捷化、外网灵活化”的工业互联网网络支撑体系,加快窄带物联网、5G、Wi-Fi、千兆光网等新型网络基础设施规模化部署。二是壮大平台赋能体系。围绕主导优势产业、重点区域和核心企业的发展需求,持续优化“企业级+行业级+区域级”的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推广体系。三是提升融通应用水平。鼓励中小企业与大企业协同创新,围绕供应链整合、创新能力共享、数据应用等关键环节,推广资源开放、能力共享等协同机制,加快生产方式和企业形态根本性变革。四是提高系统创新能力。支持5G、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工业互联网平台的交叉融合应用。支持行业龙头企业、平台企业与高校科研机构开展深度合作,推动基础软硬件在重点行业中的集成测试和联合攻关。五是完善产业发展生态。推动国际国内产业推进组织在湖南设立分支机构,开展技术交流与标准化合作。整合省内外工业互联网技术服务资源,打造工业互联网公共服务体系,培育一批工业互联网示范基地。

8个专项行动包括:一是工业互联网网络升级行动。主要是高水平推进设备联网上云,推动企业内网升级,开展企业外网建设。二是工业互联网安全保障行动。主要是推进网络安全、工控安全、平台安全、应用安全等方面保障。三是重点行业平台赋能行动。主要是推动工业互联网平台在工程机械、轨道交通、航空航天等重点行业领域融合应用。四是重点区域平台赋能行动。主要是面向先进制造业集群和特色产业集群建设一批高水平的工业互联网平台特色应用集聚区。五是工业APP培育行动。主要是大力发展企业专用工业APP、行业通用工业APP、基础共性工业APP,在重点企业、行业、区域形成工业APP规模化应用。六是新型模式培育行动。主要是大力发展智能化制造、网络化协同、个性化定制、服务化延伸、数字化管理等新模式,打造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模式和应用场景。七是中小企业“两上三化”行动。主要是持续推动企业“上云上平台”,加快制造业数字化改造、网络化协同、智能化升级。八是工业互联网技术攻关行动。主要是推动融合技术、短板技术、基础技术攻关。

四、下一步,推动《规划》落实有哪些重点举措?

在数字湖南建设领导小组领导下,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一是开展宣贯培训。组织各市州、县市区工信部门和相关园区、企业等,详细解读和宣贯《规划》内容,举行有关专题培训。二是完善工作机制。以全力创建工业互联网国家示范区为契机,建立纵向联动、横向协同的工作推进机制,抓好重点任务的责任分解,确保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的重点任务落实落细。三是加大政策支持。支持有条件的地方申报国家工业互联网领域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积极申报国家工业互联网有关试点示范项目。持续开展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建设,加大对“5G+工业互联网”示范工厂、“上云上平台”标杆企业培育。四是推进开发合作。积极支持双跨平台、跨国公司、科研机构等在湖南建设工业互联网研发中心、示范工厂等。建设好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湖南分院、国家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湖南分中心,推动工业互联网发展更好融入国家战略体系,促进工业互联网实现更大发展。

相关链接:关于印发《湖南省工业互联网“十四五”发展规划》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