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36201/2022-1910501
  • 发布机构:县工信局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2-02-18
  • 公开日期:2022-02-18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湖南省工业设计“十四五”发展规划(2021-2025年)》解读
来源:华容县政府   2022-02-18 16:14
浏览量:1 | | | |

近日,省工信厅正式发布《湖南省工业设计“十四五”发展规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为便于理解《规划》内容,做好贯彻实施工作,现就相关情况解读如下。

一、《规划》编制背景

工业设计是以工业产品为主要对象,综合运用科技成果和工学、美学、心理学、经济学等知识,对产品的功能、结构、形态及包装等进行整合优化的创新活动。工业设计贯穿产品的设计、开发、应用、流通、体验、评估等全生命周期,是提升产品品质、打造企业品牌、激发产业活力的有效手段。“十三五”时期,我省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工业和信息化部等部门、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把发展工业设计作为科技成果转化、企业转型升级、制造业提质增效的重要手段,通过政策引导、市场驱动、服务保障、制度完善、活动宣传等举措,推动工业设计加快发展。“十四五”时期,加快发展工业设计,有利于加速应用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新模式,有利于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应用,促进资源价值向产品价值、市场价值和社会价值的增值转化,助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进一步加快工业设计发展,促进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省工信厅编制了《规划》。

二、《规划》总体思路

《规划》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特别是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聚焦“3+3+2”先进制造业集群,以打造设计高地、推动设计升级、实现设计突破、锻造设计引擎、完善设计生态为工作着力点,推动设计能力优化提升、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科技成果转化应用、设计服务方式创新,大力推进工业设计赋能,使产品品质更优、企业品牌更响、产业发展更活,为推进高质量发展、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形成开放融合的设计创新生态提供工业设计新动力。

三、《规划》明确的发展目标

在工程机械、轨道交通装备、航空航天装备等领域,力争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工业设计创新高地。在能源结构、生活消费、智慧农业等领域,以“双碳”要求为目标,推行绿色生态设计,助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在人工智能、3D打印、机器人、智能交互、生物医药等新兴领域,推动数据融合与精准服务。加强设计基础研究,推动协同创新体系建设,打造智能设计引擎。加强建设高水平工业设计主体载体,提升工业设计服务质量,打造一流产品和品牌,完善工业设计发展配套体系,形成适应现代产业体系的工业设计创新生态。实现设计能力不断提升,创新载体不断加强,创新生态不断优化的发展目标。

四、《规划》部署的重点工作

《规划》依据我省工业设计发展实际,明确了打造优势产业设计高地、推动特色产业设计升级、实现新兴产业设计突破、锻造数据驱动设计引擎、打造群智协同设计生态等5个方面的重点工作,涉及工程机械等9个方面的内容。

一是工程机械工业设计引领计划。提高产品设计品质,建立行业设计标准,加强国际合作交流,打造具有世界级影响力的工程机械创新产品。

二是轨道交通装备设计创新计划。以设计创新方法体系为基础,以领域新技术应用为抓手,以整车设计创新为突破口,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的轨道交通装备设计品牌,构建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现代轨道交通装备设计创新体系。

三是航空航天装备设计能力提升计划。推动航空航天装备产品开发,加强航空航天装备产业协同,培育领域工业设计领军人才,推动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航空航天装备创新设计。

四是湖湘特色品牌形象设计推广计划。提高湘绣、服装、家纺等行业产品价值,加强食品包装设计,推动陶瓷产品设计提升,打造区域特色品牌,打造湘品湘造形象,提升区域品牌影响力。

五是智能农机设计升级计划。重点产品设计升级,加强农机作业过程的设计创新,智慧农业农机作业平台服务设计,推进农业农村多业态智慧升级和融合发展。

六是面向可持续发展的绿色设计计划。提高产品资源利用效率,推动节能环保设备的绿色升级,利用绿色化技术提升材料工业,制定绿色可持续设计标准,推进绿色包装材料、包装回收利用体系设计。

七是数字文化智能化设计研究行动。典型行业智能设计创新,湖湘文化创意产业设计智能化,虚实融合文化展演设计研究,打造人机交互共性技术平台,推动多场景跨平台智能体验经济的示范与推广。

八是机器人工业设计研究行动。工业机器人、服务机器人、共融机器人,提高机器人应用场景的适配性和可用性,进行机器人创新设计。

九是关键工业设计工具开发与迭代工程。加强工业设计软件与工具的基础研究,推动工业设计资源库共享,推动设计软件与工具带动创新教育。

五、推动《规划》贯彻实施的保障措施

为强化贯彻实施,《规划》提出了3项保障措施。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加强对工业设计工作的组织领导,强化部门统筹和工作协同,合力推动和解决工业设计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加快形成省市县上下联动、横向协同的工作格局。

二是加强政策引导。加大对工业设计支持力度,全面落实工业设计相关税收优惠政策,加大资金支持力度。

三是加强宣传推广。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刊、网络和自媒体等媒体渠道,大力宣传设计领域优秀成果、赛事活动、重点企业和领军人才,突出设计创新元素,普及工业设计理念,体现设计对制造业转型升级的促进作用。传播湖南工业设计声音,营造全社会重视工业设计、发展工业设计、推介工业设计、应用工业设计的良好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