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36201/2022-1910498
  • 发布机构:县工信局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2-02-18
  • 公开日期:2022-02-18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湖南省新材料产业“十四五”发展规划》解读
来源:华容县政府   2022-02-18 16:10
浏览量:1 | | | |

近日,省工信厅正式发布《湖南省新材料产业“十四五”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为便于理解《规划》内容,做好贯彻实施工作,现就相关问题解读如下。

一、《规划》编制背景

新材料是指新出现的具有优异性能或特殊功能的材料,或是传统材料改进后性能明显提高或产生新功能的材料。新材料产业是战略性、基础性产业,也是高技术竞争的关键领域,事关长远和全局。“十三五”以来,湖南省新材料产业呈现出规模化、高端化、集聚化的发展态势,基本形成了由大到强、由低端到高端、由分散到集聚的具有竞争优势的发展格局,成为支撑我省工业转型升级,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的重要力量。

当前,湖南正在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新材料产业是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的重要内容。按照省委省政府“3+3+2”领域构建现代产业新体系的总体思路,要将新材料产业打造成为国家级产业集群,支撑我省工程机械、轨道交通装备、中小航空发动机及航空航天装备三大世界级产业集群建设,为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提供坚实的材料支撑。为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聚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推进国家级新材料产业集群建设,省工信厅编制了《规划》。

二、《规划》总体思路

未来5到10年,是我省新材料产业发展壮大的机遇期,也是改革攻坚的关键期。《规划》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特别是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发展战略和工作要求,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聚焦“3+3+2”领域构建现代产业新体系,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改革创新为动力,精准对接和支撑我省工程机械、轨道交通装备、中小航空发动机及航空航天装备三大世界级产业集群,提升我省重大装备、重点工程所需材料的省内配套率,加快壮大新材料产业,为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提供有力支撑与可靠保障。

三、《规划》明确的发展目标和重点

《规划》坚持“战略引领、创新驱动、突出重点、绿色安全、开放合作”的发展原则,提出了未来5年发展目标和重点。到2025年,建立起具备自主创新能力、产学研用紧密结合的新材料产业体系。在先进钢铁材料、高性能硬质合金、轻合金、储能材料、高分子材料、炭/炭复合材料、碳化硅纤维、特高压电瓷、电子陶瓷等领域形成在全国有重要影响力的研发及制造高地,建成国家级新材料产业集群。从总量规模、创新能力、协同融合、生态体系等4个方面提出了更具体的目标。到2025年,全省新材料产业营业收入达到8000亿元,年均增长率10%左右。培育年产值100亿元的企业10家以上,新材料专业园区特色突出,千亿园区达3个以上。

《规划》坚持需求牵引、材料先行、产用结合,以三大世界级产业集群建设、传统制造业改造升级、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和重大工程需求为导向,提出先进钢铁材料、先进有色金属材料、先进化工材料、先进储能材料、碳基材料、先进陶瓷材料、新型建筑材料等7个重点发展领域。

四、《规划》部署的主要任务

为推动“十四五”发展目标落实落地,《规划》部署了8个方面主要任务。

一是全面提升产业创新能力。从强化创新平台建设、提升协同创新水平、健全技术创新体系三个方面提升新材料产业创新能力。

二是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大力锻造产业链长板、加快补齐产业链短板、不断提升产业链协同水平,促进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提升。

三是加快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着力推进制造过程智能化及推动工业互联网赋能。

四是培育产业链优质企业。从做优做强头部企业、发展壮大骨干企业、推动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等三个方面发力,实现优质企业培育。

五是打造新材料优质品牌。着重提高产品质量、健全产品标准与质量评价体系、推进品牌建设,推动打造新材料优质品牌。

六是促进绿色安全发展。重点加快绿色低碳发展和提升安全生产水平,促进企业绿色竞争力和安全生产管理水平提升。

七是建设“五好”园区。打造一批新材料产业专业园区、提升综合承载能力、提高园区服务水平,建设新材料领域“五好”园区。

八是深化开放合作。通过融入国内经济大循环、提升产业国际化水平、强化产业链招商等方式深化开放合作。

在主要任务篇章中,还开设了新材料产业创新发展工程、材料装备一体化提升工程、新材料产品精品制造工程、新材料产业链群建设工程四个专栏。

五、推动《规划》贯彻实施的保障措施

为强化贯彻实施,《规划》提出了6个方面的保障措施。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凝聚实施合力。充分发挥制造强省建设领导小组和省领导联系产业集群(产业链)工作机制的作用,凝聚各级各部门力量,统筹公共资源,加强对资金、土地、能源、科技、数据、人才等要素的协调保障。

二是加强要素保障,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深化各项措施,提高生产要素市场化、高效率配置水平,打造投资者满意的营商环境。

三是强化节地保障,提高利用效益。落实节约集约用地制度,加强国土空间规划与产业规划的衔接,促进现有园区、项目用地内部结构调整优化,促进园区用地综合效益的提高。

四是加强政策协同,发挥激励作用。加强财税、金融、投资、进出口、能源、环保、自然资源、价格等政策与产业政策的协同配合,优化激励机制,激发创新活力和发展动力。

五是创新人才引育,强化项目支撑。加大高层次团队、人才引进和服务保障力度,完善部门协作、上下联动的重大项目协调服务机制,确保重大项目有序实施。

六是加大宣传引导,营造良好氛围。大力宣传新材料产业发展成果,支持省内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材料产品的推广应用,为新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