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006382214E/2009-1293276 发布机构: 教体局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09-02-11 公开日期: 2009-02-11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华容教育2009年工作要点

来源: 本站原创日期:2009-02-11 00:00
字体: 【 浏览量:1

 

 

 

 

华教字[2009]1

 

 

华容县教育局

关于印发《华容教育2009年工作要点》的

       

 

各乡镇中学(城关中心小学)、县直各学校、各民办学校、机关各股室、局属二级机构:

现将《华容教育2009年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认真

贯彻执行。

 

 

                        00九年一月十八日
华容教育2009年工作要点

 

2009年全县教育工作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以质量为中心,以规范为前提,以整合为手段,以创新为动力”的工作思路,解放思想,开拓进取,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全力推进“教育造就大华容”宏伟进程和建设教育强县步伐,促进华容教育事业健康和谐发展。

一、明确目标,把握重点,构建教育工作新体系

1、工作目标:育人质量全面提高。全面抓质量氛围更加浓厚,成效更明显。小学生巩固率100%,初中生巩固率达99%以上,初中毕业生合格率达98%。高中教育基本普及,入学率85%以上,高考一、二本上线达1650人,文、理科平均分有较大增长,确保在全市居于先进行列。普职招生比例大体相当,职校学生年度巩固率90%,就业率95%。城乡学前一年幼儿入园率均达80%以上,残疾儿童入学率达80%教育实事工程顺利完成。完成8所省级标准化学校建设任务。完成“普九”债务化解任务。城区义务教育资源有效整合,城区学校布局结构日趋合理,城区学校大班额问题基本解决。农村教师结构性矛盾逐步缓解,教师福利保障体系逐步完善。教育影响力和知名度不断提升。力争普高全面进入市级示范性高中行列。加强省级示范性职教中心建设,力争使职业中专进入省级示范性中等职业学校建设行列。力争使2所乡镇农校进入省“十一五”重点项目建设行列。勤工俭学开展面达100%。家长学校合格率达100%,优秀率达35%,创建省级示范家教中心1个,创建家庭教育示范乡镇5个,县级示范家长学校50所,省市级示范家长学校23所。教育安全稳定保障有力。提升教育政风行风满意度,教育信访率明显降低,无一起重大群体性事件。法制安全教育及管理水平逐步提升。三大国考、全国英语等级考试、中考组考万无一失,全年不发生一起重大安全责任事故,教育和谐稳定发展局面基本形成。

2、重点工作:(一)大力实施义务教育质量全面提升工程;(二)基本完成“普九”债务化解工作任务;(三)加强县职教中心和省级示范职业学校建设;(四)加强城区义务教育资源整合和建设;(五)加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六)加强名师名校长工程建设;(七)完善教师福利待遇保障机制;(八)完成省级标准化学校建设任务;(九)加强教育政风行风建设;(十)开展平安、和谐校园创建活动。

二、解放思想,科学发展,开创建设教育强县新局面

3、深刻领会解放思想的内涵本质要求。认真总结我县教育改革开放30年经验与教训,广泛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和“我为建设教育强县献计献策”活动。围绕加快发展和改革创新解放思想,加强教育宏观调控能力,以思想解放推动决策创新,以决策创新促进事业发展。

4、增强对教育政策形势的把握能力。加强对当前教育发展新形势的理论研究,拓宽全县教育发展新思路,提升科学决策水平,坚定不移走内涵发展的道路。推进工作创新,全面提高教育教学管理和综合办学水平,推动教育事业全面协调发展,拓展教育公共服务能力。

5、进一步优化教育发展环境。突出教育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加大教育投入力度,协调部门执法关系,大力宣传教育改革与发展动态及取得的经验成果,开展名师名校长表彰、教师节庆祝等系列活动,营造尊师重教社会氛围。

6、加强教育系统党的建设。着力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和教育行政干部思想作风建设,提高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提高干部素质。严格实行民主集中制,健全校长负责制。加强学校基层党、团组织建设。

三、立德树人,全面发展,稳步提升育人新水平

7、突出教育教学中心地位。加强学校教学工作常规管理,实施定期教学视导制度,完善中小学教学质量评价体系,组织好高中学生学业水平测评。探索建立学生素质综合考核评价机制。扎实做好义务教育、高中教育教学质量监控和评价,强化学生文化素质和能力的培养与考核,定期开展文化素质检测、抽考及各类竞赛。改革高中新生录取办法,全面规范中小学办学行为,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大面积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8、充分发挥学校实施素质教育的主阵地作用。全面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以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适应社会的能力为重点,把素质教育贯穿于学校教育活动的各个环节,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教育全过程和各学科教学中。坚持德育为先,切实加强学生良好品德、文明礼貌的养成教育,创建良好的心理健康教育环境,深入开展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月教育活动,推广学校德育经验,开展德育课题研究,增强德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9、提升教育科研水平。以课程改革为突破口,深化课堂教学改革。加强教研队伍建设,构建常态教研模式,建立教师全员参与的公开课制度,认真组织义务教育“金鹗杯”教师竞赛活动。组织“开放周”和“送教下乡”活动,广泛开展“杜郎口”教学试点研究,继续抓好“校本教研”研究,建立青少年科技创新示范基地,着力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组织全县“科技节”和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精心承办好全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

10、重视学校体卫艺工作。落实中央7号文件精神,加强体育课程建设和管理,广泛开展学生阳光体育运动,规范大课间体育活动,全面实施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组织开展中小学“体育、艺术2+1项目”实验活动,引导学生初步形成良好的体育锻炼习惯。认真组织实施初中毕业生体育考试,高中毕业学生增加体育项目考试。加强学校食品卫生工作,坚持学校卫生人员上岗制度,稳定和整合优化校医队伍。严格执行《学校艺术教育工作规程》,全面提高青少年艺术素养和能力。加强青少年国防教育,积极做好“双拥”和军训工作。

四、统筹兼顾,均衡发展,营造教育事业发展新景象

11、巩固提升义务教育水平。按照上级对“普九”债务审定金额和分担比例,积极筹措化债经费,加快债务化解步伐,力争年底完成化债任务。规范义务教育阶段学籍管理政策,努力做好进城务工人员子女、下岗职工子女、留守儿童和贫困学生等特殊群体入学工作,保障适龄少儿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推进教育公平。

12、努力改善办学条件。加强省级标准化学校建设,继续实施中西部初中校舍改造与危房改造工程。加强教育招商引资、争项争资工作,充分发挥助教协会和乡友会作用,拓宽争项引资渠道,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加强学校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学校信息化技术装备建设,推进信息技术与学校教学的有机结合,城区学校基本实现网络“班班通”,农村学校实现“校校通”。做好高考设备添置与维修、全县中心小学“数学科学多功能探究实验室”建设、实验器材采购等工作。

13、内涵发展普通高中教育。稳步提高优质教育资源使用率,整体提高普高办学水平,调整优质生源分配结构,扶持薄弱高中学校建设,鼓励普通高中走内涵发展之路,办有特色的学校。

14、加强职业教育基础能力建设。进一步加大对职业教育的投入,充分发挥县职教中心的辐射作用,整合县域职教资源,创建省级职业中专,创建1个省级精品专业和1-2门省级精品课程。稳定职校招生规模,大力推进校企合作,积极推广“三段式”办学模式,引导和推动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

15、协调发展多类教育。抓好幼儿园评等定级工作,建立幼儿园年审制度,强化幼教规范管理。继续抓好特殊教育,在办好县特教学校的同时,积极抓好弱智儿童的随班就读工作,提高“三类”残疾儿童少年的入学率和特教质量。发展成人教育,加强省级示范性乡镇农校建设和农民教育培训。规范民办教育管理,治理违规办学行为。完善多元化的家长学校办学形式,积极开展家庭教育工作示范县创建工作,实行示范家长学校年检制度。重点抓好农村留守儿童家庭教育指导,广泛开展“代理家长”活动,鼓励开办网上家长学校。

五、以人为本,专业引领,展现教师队伍新面貌

16、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和道德建设。针对教育工作实际,大力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创新手段,务求实效。开展“讲师德、重言行、做表率、树形象、作贡献”的教育活动,加强职业纪律教育,增强教师工作责任心和责任感,自觉抵制社会上不正之风的感染,使全县教师队伍保持奋发向上、勤奋工作的良好态势。加强师德建设。引导教师深入学习新颁布的《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广泛倡导爱岗敬业、忠于职守、真诚奉献的师德风范。建立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体系,举办首期师德师风县级骨干教师研修班。加大师德典范奖励表彰,评选 “十佳师德模范”,“建功立业标兵”,营造“学典型、当模范”的氛围。

17、优化教师队伍结构。深化中小学人事制度改革,推行教师聘用制度,实行教职工岗位管理,逐步建立由行政任用向平等协商聘任关系的转变。加强紧缺学科教师配备,选拨一定数量优秀应届初中毕业生参加“小教大专教育”培养,委托培养音、体、美专业教师,招聘优秀高校毕业生,逐步缓解教师队伍结构性矛盾。

18、实施教师专业成长计划。以名师和名校长培养工程为龙头,定期开展县级名优教师、名优校长评选活动,构建教师专业成长激励机制,加大对名师、名校长的奖励力度,充分发挥名师、名校长的影响和辐射作用。建立和完善教师培训体系,加大教师培训基地建设,全面启动“中小学校班主任培训计划”,组织教师专业理论考试。抓好各学科带头人和骨干教师队伍的选拨培养。加强职业教育“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加强学校领导班子和管理队伍建设,逐步规范学校行政职数和机构设置。

六、立足热点难点,维护公平,提升教育满意新高度

19、积极扶持弱势群体。继续深化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全县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全部免收学杂费,提供免费教科书,全面落实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生活费补助政策,提高农村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公用经费保障水平。建立资助贫困学生档案,做好中等职业学校国家助学金评审和发放工作,实行有条件的国家助学贷款代偿政策,保障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平等接受义务教育。此外,要关心离退休教师、特困教师生活和待遇。

20、整合城区教育资源配置。采取得力措施整合城关地区的教育资源,充分利用现有资源的基础上,加大对现有学校的投入改造,增加小学生学位,消除城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的大班额。加强实验初中、城关中心小学、马鞍学校的建设,提升办学能力,逐步创建合格学校。

21、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严格执行党风廉政责任制度,认真履行行政监察职能,推进依法行政。严格规范教育收费行为,继续执行教育收费工作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争创市级教育收费示范县。抓好纪检信访案件查办工作,推进廉政文化进校园工作和政风行风建设,建立治理反商业贿赂和预防职务犯罪长效机制。

22、开展创建平安、和谐校园活动。建设和谐校园文化,培养校园文明风尚,激发学生创造活力。加强法制教育和安全教育。继续开展学校及周边综合治理专项整治行动,维护师生健康和安全。完善校园安全防控体系和应急管理体系,开展安全活动演练,及时化解各种矛盾和问题,提升学校应对突发事件防控能力。

23、建立教师福利待遇保障机制。完善教师工资福利待遇保障体系,按照上级政策落实好教师津补贴制度,建立并完善边远乡镇教师津补贴、名优教师(校长)津贴制度。改善教师尤其是农村教师的工作学习和生活条件,逐步建立教师医疗、养老、失业、工伤、生育等社会保障制度,努力解决好离退休教师和特困教师生活困难的问题。

七、依法行政,规范管理,塑造教育新形象

24、提高勤工俭学综合效益。加强对学生的劳动教育和劳技训练,建好学生生产劳动实践示范基地,巩固发展“五个一”工程,抓好学校节能、减排、降耗工作,建设节约生态校园。

25、严格教育财务监管。规范教育财务管理行为,严格教育审计监督,继续做好全县教育系统资产负债及结余审计,加强基建工程审计由“事前型”向“全程型”的转变,不断规范审签程序,有效防范审计风险。

26、全面推进校务公开。充分发挥工会、纪监作用,健全校务公开工作机制,加强教代会建设,实行校务公开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管理,开展校务公开实施情况经常性督查,实施校务公开民主评议办法,促进学校民主政治建设。

27、加大教育督导力度。坚持督政和督学相结合,进一步健全督导评估体系,加强督导机构队伍建设,开展目标管理形成性和年终目标管理督查。加强对建设教育强县的各项工作督查。

28、加强机关效能建设。以领导干部自身建设为驱动力,转变机关干部作风,继续开展机关干部办联系点活动,精简文件、会议,提高办事效率,增强教育行政服务能力,严格机关干部作风考评。认真做好招生、老干、毕业生就业、计划生育、档案管理等各项工作。搞好局机关维修改造,逐步改善机关办公条件。

附: 2009年教育工作行事历

 

 

 

 

 

 

 

 

 

 

 

 

 

主题词:   教育规划     工作要点       通知                         

华容县教育局办公室        2009118日印发(共印7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