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2214E/2017-1297601
  • 发布机构:教体局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7-03-10
  • 公开日期:2017-03-10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华容县教育基金会2017年工作要点
来源:教体局   2017-03-10 00:00
浏览量:1 | | | |

2017年,华容县教育基金会将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以《基金会管理条例》和本会《章程》为准则,以创建“影响更大、地位更高、口碑更好”的品牌教育基金会为目标,以“依法治善兴会,助力教育扶贫”为主线,主动适应公益慈善新常态,进一步振奋精神,完善机制,加大公益服务力度,为我县教育事业的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一、努力筹措基金,积极促进基金稳定增长

1.争取县委、县政府重视与支持,力争政府财政对教育公益事业的直接支持资金(150万元)有所增长。继续做好面向全社会的助教助学募捐活动,实现全年筹资1000万元以上,年内本会(含各分会)基金总量达到2000万元,其中本级基金总量达1600万元。

2.广泛开辟基金募集渠道。主动联络企业老板、社会贤达,争取他们对华容教育的关心和支持,力争本级捐款达到150万元。

3.积极依法稳妥投资增值。按照“合法、安全、有效”的原则开展投资活动,稳定基金投资规模,稳妥选择投资单位,严格执行投资程序,防范基金投资风险,争取全年投资收益达200万元,其中本级达130万元。

4.加快推进乡镇(学校)基金分会的建设。全县各乡镇和规模较大的县直学校要按照《华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设立教育基金分会的通知》(华政办函〔2017〕37号)精神,于今年10月底前建立教育基金分会。分会成立后,在区域内积极募集教育基金,争取年内各分会募集基金达600万元。

二、全力服务教育,不断增强教育公益活力

按照“以收定支,保证基金增值”的原则,围绕“爱烛行动”、“育才行动”等公益项目,开展七项服务活动。预计全年公益支出近300万元,惠及师生1000人以上。

(一)开展各项奖励活动。

1.按照《华容县中小学教育教学工作奖励办法》,奖励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名师名校长和教学质量综合评价先进个人。列支50万元奖励经费,由县教体局具体实施奖励。促进全县师德师风建设,激发全县教师立德树人的积极性。

2.评选表彰2017年“华容最美乡村教师”活动,列支5万元,寻访扎根农村学校10年以上,“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优秀教师,全县各乡镇、农村县直学校共推荐18名,评选表彰10人,每人发放奖金3000元,评选提名奖8人,每人发放奖金1000元。鼓励农村教师安居乐业,爱岗敬业。

3.按照评比条件,评选表彰“教育基金分会工作先进集体”5个、“先进工作者”10个,列支2万元。促进基金会队伍建设,将教育公益做到师生身边。

(二)开展救助特困教师活动。列支20万元,救助患重大疾病的教师50名。为特困教师雪中送炭、缓解危难。

(三)开展慰问走访名老教师的活动。列支6万元,在老年节前夕,组织40名名老教师代表参加节日庆祝(参观、座谈)活动。为广大名老教师送去温暖及关怀。

(四)开展“园丁之家”活动。列支18万元,组织30名优秀教师(近三年县及以上最美乡村教师优先参加)及农村边远学校教师26名赴教育发达地区交流学习。促进教师队伍建设,提升教师队伍素质。

(五)开展资助贫困学生活动。列支9万元,资助品学兼优、家庭特困的大学新生2人(资助每人3000元)、高中学生6人(资助每人2000元)、初中学生40人(资助每人1000元)、小学生32人(资助每人1000元)。根据湖南泰和集团的捐赠约定,资助普高学生近600人(资助每人1000-2000元),资助金额近百万元。给贫困学生以希望,助广大学生奔梦想。

(六)开展支持新生教育基金分会活动。列支80万元,对新成立的乡镇(学校)教育基金分会(全年募资在30万元以上的)资助5万元。完善工作机制,助力教育发展。

(七)开展教育创新奖励活动。列支10万元,奖励在教育创新创造方面取得突出成绩、有较大影响的优秀师生。促进教育深化改革,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创造能力。

三、加大宣传力度,潜心营造良好发展生态

1.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三月我会已被省民政厅正式认定为慈善组织。我们要抓住机会贯彻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大力宣传各类慈行善举和正面典型,以及基金会在服务困难师生,促进社会和谐等方面的积极贡献,增进全社会的慈善意识,弘扬中华民族团结友爱、互助共济的传统美德,营造基金会发展的良好生态环境。

2.强力推介“重点人”。在联动电视、报刊等传统主流媒体大力宣传教育公益事业时,要将重点放在捐赠单位和个人、公益爱心人士、特别优秀教师身上,让他们的事迹见报端、上电视、进网络,适当的时候,要让这些“重点人”走上“感动华容教育人物”表彰奖励的大舞台。借此,传播公益建设,培育公益行为,获得更广泛的社会资源。

3.积极用好“互联网”。 高度重视建立和使用好网络平台,加强学习“互联网+公益”的技术应用,充分利用网络众筹、微信扫码捐赠等新型互联网捐赠方式,进一步扩大捐赠范围,改善服务方式,提升公信力,促进人人公益,提升公益成效。

四、依法治善兴会,努力提高各级办会水平

1.坚持依法兴会。要树立法治意识,增强法治责任,提高科学决策的能力;要树立协作意识,争取社会各界支持,更好地落实公益性捐赠减免税等优惠政策;要树立绩效意识,提升公益专业素质,增强有效服务能力。

2.坚持阳光运行。要完善信息公开制度,将资金的管理、基金的投资、项目的运作等始终置于阳光下运行;要拓展信息公开范围,改进信息公开手段,突出信息公开重点,让公众和捐赠者及时了解善款的流向,努力将基金会做成大众信任的透明口袋。

3.坚持从严管理。要时刻绷紧纪律和规矩这根弦,自觉用党纪党规规范和约束自己的言行;要加强作风建设,进一步强化清廉务实,把教育基金会建设成为“创新、务实、奉献、廉洁”的公募机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