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44628065XB/2021-1873908
  • 发布机构:县卫生健康局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1-10-29
  • 公开日期:2021-10-29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华容县卫生健康局 关于医疗机构疫情防控工作督查的通报
来源: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2021-10-29 15:52
浏览量:1 | | | |

华卫函〔2021141

 

华容县卫生健康局

关于医疗机构疫情防控工作督查的

通     报

 

各医疗卫生机构:

2021年8月份以来,县局先后印发《华容县卫生健康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医疗机构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华容县卫生健康局关于规范医疗机构核酸检测相关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对全面压实医疗机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责任、加强医院感染防控、加强核酸标本采样点感染防控工作、加强医疗机构护理员、陪护人员、保洁人员管理等工作进行了强调和部署。10月23至24日,县局再次组织相关人员对全县4家县直医院、8家民营医院、21家乡镇卫生院进行了督查,本次督查分五组,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进行,重点督查了预检分诊、发热门诊(诊室)、院感防控、病区管理、疫苗接种、核酸检测、物资储备等重点问题。现将督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工作亮点

1、大部分医疗机构均规范设置预检分诊台,设置一米线标识,配备红外线测温装置,并有语音不断提醒。

2、县人民医院和中医医院设置了发热门诊,配置核酸快检设备,缩短患者等候时间、降低交叉感染风险。医务人员对所有发热门诊就诊患者严格询问病史、做好登记并进行核酸检测。除插旗镇卫生院和新河乡卫生院,其它建制乡镇卫生院均设置了发热诊室。

3、县直医院感控防护知识培训到位,全员覆盖。制定了新冠肺炎病毒院感防控相关规章制度、应急预案,并开展了应急演练。

4、县人民医院和县中医医院为防止医院人员聚集现象,同时又方便患者安全就医,实现了信息化新系统上线,门诊患者可以选择网上预约挂号、缴费等。临床及医技科室增设了感控督导员,开展了志愿者服务。

5、县人民医院住院病区严格实行健康码、行程码、流行病学史二次排查,安排保安24小时值守。部分乡镇卫生院住院部设置了门禁管理,如东山镇中心卫生院、塔市驿卫生院、洪山头卫生院、治河渡镇卫生院等。住院陪人使用了手腕带,如人民医院、中医医院、妇幼保健院、东山镇中心卫生院等。

6、县中医医院在预检分诊处增设了圆弧摆轧,所有人员进入须自主实施扫码、测体温方能进入。

7、大部分医疗机构工作人员已完成新冠疫苗全程接种,部分医疗机构高风险岗位工作人员已接种新冠疫苗加强针,如妇幼保健院、中医医院、塔市驿卫生院、治河渡镇卫生院等。部分单位定期采集工作人员“四史”信息,查验“两码”,定期进行了核酸检测。

8、各医疗机构耗材、防护物资储备充足。

9、大部分医疗机构开展了疫情防控院内自查,并建立排查台账。

二、存在问题

(一)防控意识松懈。督查中发现部分单位负责人重视程度不够,院感专职人员配备不足,对当前疫情防控的严峻复杂形势缺乏清醒认识,存在麻痹思想、厌战情绪和侥幸心理,存在预检分诊无人值守且未规范开展的现象,如华容康雅医院、华容爱尔眼科医院等;新冠肺炎防控培训不到位,未制定相关防控制度和应急预案,如杨氏医院等。

(二)预检分诊存在漏洞。当前防控形势下,各单位预检分诊明显趋严,但部分单位还是存在漏洞,需严格管理。一是预检分诊人员防控知识掌握更新不及时,对新冠肺炎中高风险地区变更不了解;预检分诊处没有张贴或没有及时更新新冠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名单,如华容爱尔眼科医院、华容杨氏医院、三封寺镇卫生院、宋家嘴卫生院、鲇鱼须镇中心卫生院、团洲乡卫生院、注滋口镇中心卫生院、新河乡卫生院、华容康雅医院等。二是预检分诊通道管理不严。健康码、行程码、体温查验不仔细,有漏检现象,如华容杨氏医院、万庾镇卫生院、华容爱尔眼科医院、新河乡卫生院、华容怀岳医院、鲇鱼须镇中心卫生院、华容优伢仕口腔医院、华容康雅医院等;就诊患者信息登记不全的情况,如华容济民疼痛病医院、新河乡卫生院、妇幼保健院、治河渡镇卫生院等。三是部分单位预检分诊流程设置不合理,未实行单一进出口,存在人群聚集情况,如华容康雅医院、幸福卫生院、插旗镇卫生院、新河乡卫生院等。四是预检分诊基本设施配置不全,未配备水银体温计、手消毒剂的情况,如华容优伢仕口腔医院、插旗镇卫生院、治河渡镇卫生院、塔市驿卫生院等。五是未安排有资质的医务人员值守,如精神病专科医院等。

(三)发热门诊(诊室)问题突出。大多数单位发热门诊(诊室)因场地限制难以形成有效的闭环管理。一是发热门诊(诊室)选址不符要求,未设置于医疗机构独立区域的独立建筑或相对独立的区域。二是大多数发热诊室布局不合理。未规范设置污染区和清洁区。三是发热门诊没有单独的检验室等。四是发热诊室就诊患者信息登记不全,个人防护须加强,如北景港镇中心卫生院、操军镇卫生院、治河渡镇卫生院等。

(四)病房管理欠严格。一是未按要求使用过渡病房。二是探视、陪护人员管理问题突出,住院部入口管控不到位,探陪人员管控不严,如宋家嘴卫生院、华容杨氏医院、插旗镇卫生院、幸福卫生院、禹山镇中心卫生院、终南卫生院、新河卫生院、操军卫生院、华容康雅医院、华容济民疼痛病医院等。三是病人、陪护人员不戴口罩的现象存在,如华容爱尔眼科医院、华容杨氏医院等。四是部分单位病房走廊加床严重,存在较大院感风险,如鲇鱼须镇中心卫生院等。

(五)核酸采样和检测存在感控风险。一是大部分单位入院后才进行核酸检测,或者核酸检测结果未出来前已经收入多人病房。二是陪人没有做到应检尽检的情况,如华容杨氏医院、三封寺镇卫生院等。三是部分单位工作人员未按要求进行核酸检测,如华容优伢仕口腔医院等。四是核酸采样点设置不符合要求,发热患者和普通患者在同一区域采样,未分区管理,存在交叉感染风险。

(六)医院感染管理工作仍需加强。督查中发现部分单位工作人员防护不到位,存在未佩戴一次性工作帽、口罩的现象,如三封寺镇卫生院、胜峰卫生院、华容爱尔眼科医院等;手卫生设施不齐全,如北景港镇中心卫生院、操军镇卫生院等;未对医护人员采集“四史”信息、查验“两码”,如操军镇卫生院、新河乡卫生院、华容康乐精神病医院、华容康雅医院、华容济民疼痛病医院等;部分单位重点部门清洁消毒处置未按要求执行,表现为公共诊疗区域、预检分诊、发热诊室物体表面和地面未每天至少2次消毒处理,如华容杨氏医院、华容爱尔眼科医院、东山镇中心卫生院、洪山头卫生院、禹山镇中心卫生院等污水处理未按要求正常运转,如团州乡卫生院、注滋口镇中心卫生院等。大部分单位院感监测须加强。

(七)新冠疫苗加强针有待加强。大部分民营医院未开展新冠疫苗加强针接种。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提高站位、压实责任。各医疗机构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将抓实疫情防控作为当前重要政治任务,严格落实“四早”要求,全面压实“四方责任”,充分发挥医疗卫生机构“哨点”和“堡垒”作用,落实医院法定代表人或主要负责人为疫情防控第一责任人的职责,落实各项防控措施。

(二)规范流程、落实制度。各医疗机构要进一步规范各项防控流程,落实各项防控制度,加强防控应急演练,杜绝防控盲点和薄弱点。严格控制医疗机构出入口数量,严格做到发热门诊患者通道与普通门诊患者通道分设;预检分诊严格实行“四查一问一更新”,对具有新冠肺炎相关表现的患者,限制进入、就地管控,立即登记报告;门诊和住院病区严格实行健康码、行程码、流行病学史二次排查。所有住院患者及陪人“先核酸检测再入院”,健康码实行一日一查;对发热门诊(诊室)、急诊、预检分诊、核酸采样和检测、医疗废物处置等高风险岗位人员实行1周1检,对其他工作人员,实行2周1检。组织全体工作人员(包括护工、保洁、保安等人员)进行院感知识再培训,从严落实个人防护措施。

(三)抓实问题,立足整改。各医疗机构要高度重视督查通报的问题。对照问题,举一反三,认真组织自查,排查风险隐患。要建立院内常态化督导机制,由医疗机构负责人负主责,每周至少开展一次集中排查整治,对发现的问题要立行立改,确保医疗机构疫情防控不失手。

(四)加强督导,严厉追责。县卫计综合监督执法局要成立专班,对本通报所涉问题单位整改情况进行专项督导。对敷衍塞责、整改不力的单位相关责任人将报局纪监组予以追责,各单位整改情况(纸质版加盖单位公章)请于11月5日前报局医政股(联系人:周樱花,电话:4239868,邮箱:hryzg2009@163.com)。

                        

 

                         华容县卫生健康局

                         2021102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