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44628065XB/2019-1620373
  • 发布机构:县卫生健康局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9-09-10
  • 公开日期:2019-09-10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华容县卫生和计划生育部门2018年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来源: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2019-09-10 11:00
浏览量:1 | | | |

根据《华容县财政局关于开展2018财政支出绩效自评工作通知》(华财201923号)要求,我局对卫生和计生系统2018年度整体支出情况开展绩效自评,现将相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部门概况

(一)单位基本概况

华容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属财政全额预算拨款单位。2018年编制62人,实际在岗人数为94人,其中机关本级行政人员43人,机关本级事业人员49人,工勤人员2人,退休52人(含行政25年改制挂靠1人),与财政预算人数相符。局机关共21个职能股室:办公室、人事股、财务审计股、法规股、疾病预防控制股、医政股、中医药管理股、药物政策与基本药物制度股、妇幼健康股、宣传股、基层卫生股、计划生育基层指导股、计划生育家庭发展股、流动人口计划生育服务管理股、纪检监察室、党建办、计划生育综合治理办公室、规划信息中心、工会、乡财股、办点工作组;下二级机构41个:华容县人民医院、华容县中医医院、华容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华容县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华容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5个县级医疗卫生计生单位,22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14个乡镇卫生计生执法所

(二)部门主要职能

1.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省、市关于卫生、计划生育和爱国卫生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规章,研究提出统筹全县卫生计生事业战略目标、发展和区域规划,协调全县卫生计生资源配置;监督实施国家卫生计生技术规范和标准;负责协调推进全县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医疗保障和计划生育综合治理工作。

2.负责全县疾病预防控制规划、免疫规划、严重危害人民健康的公共卫生问题的干预措施并组织落实,制定全县卫生应急和紧急医学救援预案、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和风险评估计划,组织和指导全县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预防控制和各类突发公共事件的医疗卫生救援,发布法定报告传染病疫情信息、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信息。

3.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和标准,按照职责分工负责职业卫生、放射卫生、环境卫生、学校卫生、公共场所卫生、饮用水卫生的监督管理,负责传染病防治监督;组织开展食品安全风险监测评估,负责食源性疾病及与食品安全事故有关的流行病学调查,及时报告和通报有关食品安全信息;指导全县血吸虫病预防控制、监测和治疗工作。

4.负责组织拟订并实施社区卫生、农村卫生、妇幼卫生工作规划和政策措施,规划并指导基层卫生计生服务体系、妇幼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推进基本公共卫生计生服务均等化,完善基层运行新机制和乡村医生管理制度。负责妇幼保健的综合管理和监督。

5.负责医疗卫生和计划生育服务机构的全行业监督管理,组织实施医疗机构医疗服务、医疗技术、医疗质量的规范、标准,组织实施医疗机构、医务人员、医疗技术的准入,组织制定医疗卫生职业道德规范,负责医疗和计划生育服务评价和监督体系的实施。

6.负责组织推进全县公立医院改革,建立公益性为导向的绩效考核和评价运行机制,建设和谐医患关系,提出医疗服务和药品价格政策的建议。

7.组织实施国家药物政策、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和药物采购、配送、使用的管理制度。

8.负责全县卫生和计划生育行政许可和政务服务工作;完善全县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体系,负责和规范卫生、计划生育及爱国卫生行政执法与监督管理工作,监督检查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的落实,组织查处重大违法行为;组织实施卫生、计划生育和爱国卫生考核评估工作,监督落实计划生育“一票否决”制;组织实施加强全县出生人口性别比综合治理措施。

9.负责全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宣传、健康教育、健康促进和信息化建设等工作;负责全县卫生计生统计、会计年报,依法组织实施统计调查,参与全县人口基础信息库建设。组织指导医学卫生计生方面的对外合作交流及卫生支援工作。

10.组织监测全县计划生育发展动态,贯彻执行计划生育技术服务管理制度、优生优育和提高出生人口素质的政策措施,负责落实好计划生育手术并发症扶助制度及病残儿医学鉴定工作。指导实施计划生育生殖健康促进计划,降低出生缺陷发生率。

11.建立并实施计划生育利益导向机制、计划生育特殊困难家庭扶助和促进计划生育家庭发展等机制,负责协调推进有关部门、群众团体履行计划生育工作相关职责,提出稳定全县低生育水平的政策措施。

12.制定并组织落实全县流动人口计划生育服务管理制度,推动建立流动人口卫生和计划生育信息共享、区域协作和公共服务工作机制。

13.制定并组织实施全县卫生计生人才发展规划,指导卫生计生人才队伍建设。加强全科医生等急需紧缺专业人才培养,建立完善住字医师和专科医师规范化培训制度并组织实施。

14.研究拟订全县重点医学科技发展规划,组织重点医药卫生科研课题的协作攻关,组织指导医学科技新成果、新技术的普及应用工作,制定全县卫生计生专业技术人员教育计划;组织指导全县卫生计生机构编制标准和卫生计生专业技术人员职称晋升报考资格审核。

15.贯彻中西医并重的方针,拟订促进中医药事业发展的政策和中医药中长期发展规划,推进中医药的继承与创新,促进中医药事业的发展。

16.负责监督卫生计生系统计划、财务、物价和基建、大型设备配置工作;根据授权,负责县属医疗卫生计生单位内部审计;负责卫生计生行业精神文明建设,对卫生计生工作者进行职业道德教育和法制教育。

17.负责进行爱国卫生工作的宣传,广泛深入的发动群众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动员全社会参加爱国卫生工作的各项社会卫生活动,改善城乡卫生环境条件,承担县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的日常工作。

18.承担县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日常工作,指导县计划生育协会工作。

19.负责县级以上重要会议和重要活动的医疗卫生保障工作。

(三)部门整体支出使用方向和主要内容、涉及范围

1项目建设方面:

县中医院改扩建二期建设项目。2018年县中医院二期建设项目先期启动北正街延伸至民富街东侧医养综合大楼建设,现已完成9户拆迁户的拆迁,相关项目前期工作正在稳步推进之中,项目规划、环评及可研报告编制已完成,12月完成了项目设计。

章华镇卫生院搬迁项目。对原中医医院进行维修改造升级后,完成章华镇卫生院的整体搬迁,项目总投资1600万元。项目已于2018年8月中旬竣工投入使用。

2、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方面:

①医疗业务工作有新提升2018年,我局围绕“以病人为中心,以提高医疗服务质量为主题”的医院管理年活动开展各项医疗业务工作,通过合理调配诊疗资源、改进护理服务、规范诊疗行为、化解医疗纠纷等工作举措,不断创新服务模式,切实提高工作效率,努力做到了让群众便捷满意就医。此外,通过建设新环境、引进新技术、添置新设备、转变新理念等措施,我县医疗业务拓展迅速,医疗质量显著提升。目前,我县已形成30分钟诊疗圈,极大方便了群众就近医疗,有效缓解了看病难现象。

②公共卫生服务有新作为1245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全面实施,部分工作指标处于省、市第一梯队2018年底前所有指标已全面达标;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积极推进。通过统筹整合全县卫生服务资源,共组建了89个以全科医生为核心,乡镇卫生院医护人员、乡村医生为骨干的家庭医生服务团队,并采取主动上门服务的形式,为全县群众提供全程服务、错时服务、预约服务。目前,我县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已覆盖全县各村组,切实当好了群众“健康守门人”角色疾病预防控制工作扎实开展。做好了以霍乱、手足口病、禽流感等重点传染病的防治工作,确保了无重大传染病暴发流行。开展了学生免费体检、职业病防治、公共场所卫生监督、水质监测等工作,确保了全县居民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③深化医改有新进展一是公立医院药品采购“两票制”改革全面完成2017年10月1日我县启动公立医院药品采购“两票制”改革以来,我局严格按照省、市工作要求,在4家县级公立医院全面实施药品采购“两票制”2018年,我局又将22家乡镇卫生院及部分民营医院一并纳入改革范畴,通过进一步减少县内药品中间流通环节,规范药品流通秩序,有效降低了药品价格,进一步减轻了群众看病就医负担二是分级诊疗稳步推进。2018年通过进一步完善配套政策,建立健全双向转诊绿色通道,逐步构建了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体系,有效引导了优质医疗资源和患者的下沉,为逐步实现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公平、可及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三是智慧医疗全面启动。依托县人民医院影像中心、远程会诊平台,将有DR的乡镇卫生院纳入了一网管理,已建立7个县—乡医疗联合体,初步建成了县乡远程会诊、影像诊断、心电诊断为一体的互联互通网络,进一步促进城乡医疗资源共享,切实提升了基层医疗服务能力

④人口计生工作有新成效2018年,我聚焦计生群众需求,创新服务模式,通过妇幼健康保健、公共卫生服务与计划生育工作的高度融合,进一步提升了计划生育服务内涵。一是抓好利益导向落实。全面落实计生奖扶政策,累计发放资金近2000万元。对全县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困难家庭组织开展关怀行动,累计发放慰问品或慰问金120多万元。二是志愿者服务队进一步壮大。目前,共向社会招募计划生育协会志愿者464名,其中,县乡村领导干部118人,参加义诊咨询服务的医生108名,心理咨询工作人员14名,志愿者服务队服务能力不断提升。三是创建工作全面推进。2018年1月15日,我县在操军镇湖城村召开了全县创建“全国计划生育基层群众自治示范县”现场会,全面铺开了创建工作,截止目前,我县已有118个村(社区)达到国家计生基层群众自治示范村标准,预计到2019年,全县80%的村(社区)将创建合格。

⑤省市民生实事有新突破2018年,我局继续开展省市民生实事项目工作,截至9月份,已14735名(任务数12000人)农村适龄妇女两癌实施了免费检查,完成任务的122%;完成免费产筛3603人(任务数4000人),占全年的90%。全县孕产妇死亡率和孕产妇系统服务指标、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每千人口执业医师数和床位数等小康指标均已完成。

⑥健康扶贫工作有新成果2018年来,我局紧紧围绕建档立卡“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人口,抓调查、出政策、强保障、重落实,进一步加强工作力度,切实做好了健康扶贫各项工作。目前,健康扶贫患者住院实际报销比例、三个一批救治管理率、政策知晓度、居民满意率等指标已基本达省市要求。我县还于8月1日率先在全市启动一站式电子化结算工作全面实施门诊统筹受到了省市好评

二、部门整体支出管理及使用情况

(一)基本支出

2018年华容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整体基本支出合计1206.75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953.82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180.22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44.07万元,资本性支出20.63万元,其他支出8万。

部门整体支出情况表

                                                                    单位:万元

项目名称

预算经费

合计

预算支出

合计

基本经费

项目经费

基本支出

项目支出

工资福利支出

794.24

 

794.24

953.82

61.86

1015.68

商品和服务支出

96.14

 

96.14

180.22

245.14

425.36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

3.57

 

3.57

44.07

1748.79

1792.86

资本性支出

 

 

 

20.63

66.61

87.24

其他支出

 

 

 

8

 

8

拨出经费

 

 

 

 

13602.67

13602.67

合计

893.95

 

893.95

1206.74

15725.07

16931.81

(一)专项支出

1、专项资金安排落实、总投入等情况分析

2018年财政安排华容县卫生和计划局项目资金合计15565.51万元,主要用于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重大公共卫生服务、基本药物零差率补助、医疗服务能力提升,乡镇卫生院项目建设、计划生育专项、无偿献血等项目补助

2、专项资金实际使用情况分析

2018年华容县卫生和计划局整体项目支出合计15725.07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61.86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245.14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1748.79万元,资本性支出66.61,拨二级机构专项经费13602.67万元。

3、专项资金管理情况分析

2018年,我局专项资金绝大部分用于计划生育家庭补助和对二级机构的拨款拨款,计划生育家庭家庭补助专项资金合计1748.79万元,对二级机构的拨款中,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专项拨款4152.39万元,基本药物零差率专项拨款690.9万元,村卫生室基本药物补助336.1万元,中医妇幼健康专项4.95万元,公立医院改革专项拨款192万元,中医药服务能力建设专项拨款20万元,三湘人民健康行专项拨款5万元,独生子女父母奖励426.14万元,计划生育专项专项支出298.52万元,扶贫功坚专项拨款353.75万元,项目建设专项补助312.53万元,其他专项资金拨款6810.39万元。

三、部门专项组织实施情况

(一)专项组织情况分析

我局对专项资金使用制定了“华容县卫计局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办法”,成立了项目实施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陈桂云同志任组长,各相关分线负责人任副组长,财务审计股股长,办公主任、相关股室长为成员。明确了由财务审计股长赵清华专门负责,在项目实行前期进行项目绩效申报,确定了“绩效评价定资金,资金监督定流程,审计结算定责任”的资金绩效管理工作流程。

(二)专项管理情况分析

1.严格预算支出管理。在支出预算编制上,人员经费按照配置定额,逐人核定编制,公用经费分类分档,按定额编制;根据“总量控制、计划管理”的要求从严控制行政经费,压缩公务费开支,严格控制“三公”经费,资产的配置严格政府采购,按照预算科目和项目资金的规定使用财政资金,保障部门整体支出的规范化、制度化。

2.财务管理上,按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制定了机关财务、公物购置使用、接待、会务、等管理制度,并严格按照制度管理和执行,防范风险,保证财政资金的安全和高效运行。

四.总计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2018年,根据本系统年初工作规划和重点工作,围绕县委、县政府的工作部署,积极履行职责,强化管理,较好地完成了年度工作目标,同时加强预算收支的管理,建立健全内部管理制度,严格内部管理流程,部门整体支出管理得到了提升。2018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如下:

1.本年预算配置控制较好,财政供养人员控制在预算编制以内;“三公”经费支出总额较上年有减少。

2.预算执行方面,支出总额控制在预算总额以内,基本支出中财政政策性工资补助有所追加,本年部门预算也同时进行预算相关事项的调整;单位预算资金按规定管理使用,本年财政预算资金较上年结存增加,主要是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资金和基本药物零差率补助要待2018年年底考核后在2019年一季度下拨。其他专项资金按进度拨付资金,较好的完成了当年任务目标,财政拨款支出总体控制较好。

3.预算管理方面,我局制定了切实有效的内部财务和资产管理制度,预算管理执行到位,成效明显。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预算编制有待更严格执行。预算编制与实际支出项目有的存在差异。

二是还要抓好医疗质量安全、医疗纠纷第三方调解机制、医疗责任保险、医疗机构布局、医疗废物集中处置、无偿献血等工作。

改进措施和工作建议

一是按照预算规定的项目和用途严格财务审核,经费支出严格按预算规定项目的财务支出内容进行财务核算,在预算金额内严格控制费用的支出。

二是预算财务分析常态化,定期做好预算支出财务分析,做好部门整体支出预算评价工作。

三是加快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基本药物零差率补助的考核进度,按照季度拨付,以免造成资金沉淀,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华容县卫生健康

2019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