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44628065XB/2020-1144654
  • 发布机构: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0-02-10
  • 公开日期:2020-02-10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华容县妇女儿童保健指南
来源:卫生健康局   2020-02-10 09:00
浏览量:1 | | | |

华容县妇女儿童保健指南

一、孕产妇系统管理

1、早孕检查

——已婚育龄妇女疑有早孕者,在停经12周到乡(镇)卫生院,妇幼保健机构做早孕检查并建卡。

2、产前检查

——孕妇在村、乡、县(市)医疗保健机构进行至少5次产前检查,高危妊娠者应到乡级以上医疗保健单位进行检查,并酌情增加检查次数。凡可能分娩出生缺陷儿者应在孕20-24周前尽早明确诊断,必要时终止妊娠。每年3月和9月为孕妇集中免费高危筛查月,孕妇可到户口所在地卫生院接受免费高危筛查。

3、住院分娩

——所有孕妇均需要住院分娩。孕妇为华容户口,农村孕妇持户口本(身份证),合作医疗IC卡、准生证复印件可享受农村孕产妇住院分娩补助。

华容县农村孕产妇住院分娩补助项目办公室:4101109,咨询电话:4105832。

4、产后访视:

——至少3次,正常分娩的孕产妇由村妇幼保健院承担,高危妊娠或难产分娩的产妇由乡级妇幼专干承担。

5、产后健康

——村妇幼保健员督促产妇和婴儿于产后42-56天到乡(镇)卫生院或妇幼保健院进行产后母婴健康检查。

华容县妇幼保健院妇女保健科:4100012、4106710。妇产科:4100120、4106752。

二、儿童系统管理

——做好新生儿访视指导工作,正常分娩新生儿由村妇幼保健员于出院后3天内,产后第7、14、28天进行访视,至少3次。

——建立7岁以下儿童花名册,按照1岁以内3次,1-2岁2次,3-6岁1次的体检原则,开展儿童体格检查。体检内容包括体格测量,全身各系统物理检查,血红蛋白测定等,并对小儿的生长发育和健康状况作出评价。

——筛查体弱儿,建立个案卡,定期追访、指导治疗。

——体弱儿管理,在新生儿访视,儿童定期体检或生长监测中所发现的特殊儿童,包括维生素D缺乏性佝偻病,小儿营养性缺铁性贫血,营养不良和肥胖儿。

——新生儿疾病筛查,出生72小时内采足跟血标本送市妇幼保健院进行检测,可检出新生儿笨丙酮尿症,低甲等疾病。新生儿疾病筛查50元/人。

——新生儿听力筛查,出生即可到县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科进行听力筛查。

——加强卫生保健宣传教育,做好母乳喂养,科学育儿及体格锻炼和营养方面的保健指导。

——加强传染病管理,做到早预防、早发现早报告、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早日恢复健康。

——办理《出生医学证明》免工本费,儿童电脑营养分析,体格检查收费40元。由家长自愿参加儿童各项检查。

华容县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科410675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