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446279798D/2012-1144578
  • 发布机构:水利局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2-12-18
  • 公开日期:2012-12-18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洞庭湖区华容河治理及长江引水工程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第二次信息公告
来源:水利局   2012-12-18 00:00
浏览量:1 | | | |

 

     根据国家环境保护部《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暂行办法》(环发2006〔28号〕)的要求,为了进一步做好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工作,现将洞庭湖区华容河治理及长江引水工程环境影响报告书简写本予以公示,并征求公众对洞庭湖区华容河治理及长江引水工程建设和运行在环境影响(含社会环境影响)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公众可登陆湖南省华容政府网站(http:// /www.huarong.gov.cn/ )查阅环评报告书简本。
     一、征求公众意见的范围和主要事项
     本次公众参与的范围主要为受湖南省洞庭湖区华容河治理及长江引水工程直接或间接影响的单位、个人及关注本建设项目的其他人群,主要内容如下:
     1、公众对建设项目所在地环境现状的看法。
     2、公众认为当地有哪些需要特别注意的环境保护对象。
     3、公众对减缓不利环境影响的环保措施的意见和建议。
     4、公众对该项目的总体看法。
     5、其它建议。
     二、征求公众意见的具体形式
     本次公众参与采用向公众公示相关信息后,收集公众所提出的意见和建议的形式,任何单位和个人若有意见或建议,可在公示期限内以传真、信函、电子邮件等方式向建设单位、环境影响评价单位反映。
     三、查阅报告书简本的期限和索取补充信息的方式和时间
     时间:公示之日起10个工作日。
     方式:信函、邮件
     四、公众提出意见的起止时间
     公示之日起10个工作日。
     五、建设单位及联系方式
     项目建设单位:湖南省华容县水利局
     地址:湖南省华容县水利局
     联系人:刘华
     电话:0730-3207233
     传真:0730-3207550
     E-mail:982938448@qq.com
     六、评价单位及联系方式
     环境影响评价单位:长江水资源保护科学研究所
     地址:武汉市汉阳区琴台大道515号
     邮编:430051
     联系人:巴亚东
     电话:027-84874170
     传真:027-84872714
     E-mail:yadongba@126.com

    

附件: 洞庭湖区华容河治理及长江引水工程环境影响报告书简本

洞庭湖区华容河治理及长江引水工程环境影响报告书

 

一、 洞庭湖治理规划及华容河流域概况

(一)洞庭湖治理规划简况

洞庭湖区是长江中下游洪涝灾害严重的地区之一,从1986年开始实施了“近期(1986~1995年)防洪蓄洪工程(简称第一期治理工程)”,完成了11个重点垸1191km堤防的除险加固,对24个蓄洪垸安全设施、洪道整治进行了阶段性建设。根据《长江流域综合利用规划简要报告》(1990年修订),长江水利委员会和湖南省水利水电厅相继编制了《湖南省洞庭湖区1994~2000年防洪治涝规划报告》(近期治理第二期工程)、《湖南省洞庭湖蓄滞洪区安全建设规划报告》和《湖南省洞庭湖蓄滞洪区安全建设补充规划报告》等。国家计委以计农经[1995]1432号文对湖南省洞庭湖区近期治理第二期工程规划报告予以批复。

1996年洞庭湖第二期综合治理全面启动,国家安排资金实施二期治理三个单项工程,完成了142km长江干堤加高加固,对蓄洪垸进行了应急建设,对部分河湖进行了清淤疏挖,实施了“平垸行洪、退田还湖”工程,启动了长沙、岳阳等21个城市防洪工程建设,开展了大型排涝泵站更新改造工程,实施部分水利血防工程等。经过十几年的建设,洞庭湖区防洪、排涝能力有了较大提高,在抗御近几年的洪水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湖区防洪任务仍然较重,部分堤防的防洪标准不高,抗御洪涝灾害的能力仍然较低。根据洞庭湖区防洪形式和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长江水利委员会于2008年10月完成了《洞庭湖治理近期实施方案》,该实施方案已通过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的评估,《洞庭湖治理近期实施方案》建议将钱粮湖围堤加固及安全建设项目,共双茶、大通湖东垸围堤加固工程,华容河、松滋河整治工程,湖北省荆南四河堤防加固一期工程,围堤湖、澧南、西官、城西垸、民主及屈原、九垸、建新、安澧、安昌等10个蓄洪垸围堤加固工程作为优先安排项目;安化、南汉、和康、集成安合、南鼎、君山、义和金鸡、北湖、六角山等9个蓄洪垸围堤加固工程,湖北省荆南四河堤防加固二期工程,共双茶、大通湖东垸安全建设等项目则列为根据投资可能安排项目。

华容河治理及长江引水工程已被列入《洞庭湖治理近期实施方案》优先安排项目。

(二)华容河流域概况

华容河系一条分洪所形成的平原河流,位于长江中游南岸,是由调弦口向洞庭湖分泄长江洪水的通道,流经湖北省石首市和湖南省岳阳市华容县、君山区。调弦口原系荆江分流入洞庭湖的四口之一,位于湖北省石首市境内,华容河自调弦口,沿桃花山西麓蜿蜒南行12km进入湖南省华容县境内,再南行18km后,在华容县城以下分为南、北两支,北支为主流,长23.7km,南支长24.9km,两支在罐头尖汇合,再东流进入岳阳市君山区,经六门闸汇入东洞庭湖。

目前华容河上游入口调弦口已堵坝建闸(调弦口闸),下游出口旗杆咀已建闸(六门闸)与洞庭湖分隔,华容河成为一条完全人工控制的内河。其中调弦口闸设计流量44m3/s,六门闸设计流量200m3/s,按湘鄂两省协议,当长江监利水位达36.09米,且根据水情预报长江水位将继续上涨,有可能超过36.66米时,调弦口需扒口向洞庭湖分洪。

二、工程概况

洞庭湖区华容河治理及长江引水工程位于湖南省岳阳市华容县、君山区和湖北省石首市。工程任务主要是:防洪、供水、河道整治。工程实施后将为华容县城关镇供水提供安全保障,将华容河两岸一般堤垸防洪标准从现状5~10年一遇提高到20年一遇。

工程建设内容包括:加固堤防16.37km(以及围堤上14座穿堤建筑物的加固、重建或改建),华容河进口调弦口闸整修和出口六门闸重建,华容河河道疏挖,华容县城长江引水工程(引水规模为1.3m3/s,管线总长约40km)。

具体工程量为:加固堤防总长16.37km,堤身劈裂灌浆2.43km、堤身堤基水泥土防渗墙4.65km、堤段抛石护脚1.13km、泥结碎石路面16.37km和填塘固基12.24万m2,穿堤建筑物(涵闸水管)处理14座;河道进出口控制工程(调弦口闸更换闸门及启闭设备,六门闸拆除重建);河道疏挖11.756km;新建调弦口泵站和供水管道,其中调弦口泵站的设计流量为1.30m3/s,输水管线总长37.4km。土石方开挖总量135.96万m3,土石方填筑总量67.67万m3,弃渣65.98万m3弃渣弃于堤内脚永久征地范围内,加固压浸平台。

工程永久占地总面积14.21hm2,临时占地面积104.12hm2,工程占地不涉及基本农田。

工程规划石伏山1个土料场。

工程规划搬迁人口409人,其中305人采取就近分散后靠方式安置, 104人进层山安全区安置;规划生产安置人口22人,全部为种植业安置,全部在本组内安置。

工程施工期31个月。总投资29947.7万元,其中环保投资1053.75万元,环保投资比例约3.52%。

三、 工程环境影响

(一)水环境影响

1、现状和保护目标

华容河自华容县第二水厂取水口上游1000m至下游200m执行《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II类标准,华容河其它河段执行Ⅲ类标准;长江干流石首~监利江段执行《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II类标准;东洞庭湖水体北、西沿岸1000m宽水域执行Ⅲ类标准。

据监测资料,华容河丰水期、枯水期水质均出现超标,其中石山矶监测断面,2009年丰水期(6月)化学需氧量和氨氮超Ⅱ类标准,超标倍数分别为0.27倍和0.98倍;枯水期(1月)化学需氧量、生化需氧量和氨氮超Ⅱ类标准,超标倍数分别为0.67倍、0.2倍和0.37倍。华容河现状水质不满足水环境功能区划要求。

地表水环境保护目标为保护华容河饮用水源保护区水质,保护华容县第二水厂取水口的水质,保护长江干流调弦口江段、东洞庭湖等工程涉及水域的水环境。

2、环境影响及拟采取的保护措施

(1)施工期

施工期对水质影响源为施工产生的含泥废水、碱性废水和含油废水,主要污染指标为SS和石油类,其中碱性废水约5719m3

施工期间含泥废水主要来源于涵闸基坑排水,河道疏挖吹填退水,砂石骨料冲洗废水,挖泥船疏挖扰动和抛石护岸扰动引起的SS浓度增加等,需要进行处理。

施工过程产生碱性废水的pH值可达到9~11,如不采取处理措施,碱性废水对局部水体产生不利影响。

含油废水若随意排放至滩地,会降低土壤肥力,改变土壤结构,不利于施工迹地恢复;若直接排放至附近河段,在水体表面形成油膜,使水中溶解氧难以补充,影响施工河段水质。

水环境保护措施:根据不同种类施工活动的特点及工期,对不同类别的废水分别采取相应的处理措施。①围堰基坑内积水和底泥堆场余水应静置沉淀48h后抽排入附近沟渠。②在混凝土预制厂周围布置排水沟,收集碱性废水,排水沟采用矩形断面,底面与两侧用砖头衬砌,水泥砂浆抹面处理,两侧上边缘需高于地面0.1m,收集废水用于洒水抑尘,不外排。③在11个机械修配厂的四周布置排水沟,收集施工机械维修产生的含油废水,废水经沉淀过滤处理后用于洒水抑尘,不外排。④采用化粪池对施工人员生活污水进行处理。

(2)运行期

工程实施不改变原有堤防位置,不改变区域现有水系格局,需进行加固处理的涵闸均在原址、按原规模进行加固、改造,其运行方式与现状相同,对区域的水文情势没有影响;河道疏挖工程实施后,随着华容河上游河道淤积问题得到解决,长江水自流进入华容河的时间将会延长,基本恢复到淤积前的状态,长江来水量增加,对华容河两岸农业用水和生活用水产生积极影响。本工程为非污染项目,工程运行本身不产污,不会增加华容河的污染负荷。河道疏挖及供水工程的实施有利于改善华容河水体流动条件和枯水期河道内水量较少的状态,对改善水环境有积极作用。

(二)地下水环境影响

1、现状和保护目标

工程区地下水主要为松散介质孔隙水,深孔揭露到基岩裂隙水。项目区水系发育,河湖相连,沟渠相通,发育的地表水系为区内地下水源的赋存、补给提供了较好的条件,华容县地下水资源总量2.02亿m3

2、环境影响及拟采取的保护措施

防渗工程的实施在提高堤防防渗能力的同时,对堤内、外地下水的连通性将产生影响。由于堤身灌浆深度有限,其主要目的是堵住堤身裂隙空洞,增加堤身的密实度,提高堤身的防渗能力,所以对地下水的连通不产生影响。水泥土防渗墙使华容河堤内外地下水的连通性(通透性)减弱,堤内外的潜水含水层和承压水含水层地下水交换量减少。

(三)生态影响

1、现状和保护目标

(1)陆生生态

工程影响区生态系统类型为农田生态系统和湖泊生态系统,华容河两岸为典型的河湖相冲积平原,地势平坦开阔,多已被开发为耕地,土地开发利用程度较高。由于人类活动干扰频繁,工程影响区已基本不存在原生森林植被,地表覆盖物以农作物为主,兼有意杨、旱柳等人工林和竹林、灌丛、灌草丛等植被类型,森林覆盖率低。评价区内自然植被类型分为竹林、灌丛和灌草丛、沼泽和水生植被、人工林和农作物五种类型,共有野生维管束植物83科、227属、335种,评价区内无国家级和省级重点保护植物及古木大树分布。

工程评价区由于土地开发利用程度较高,受人类活动的影响,野生动物主要为农田和湖泊湿地常见种类,有陆生脊椎动物51种,隶属4纲16目33科。其中两栖类动物1目4科6种,爬行类动物3目5科8种,哺乳类动物3目4科8种,鸟类9目20科29种。有游隼、短耳鸮、鹊鹞3种国家Ⅱ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分布,有湖北省和湖南省省级保护动物37种。

(2)水生生态

华容河上游入口已堵坝建闸(调弦口闸),下游出口旗杆咀建闸(六门闸)与洞庭湖分隔,华容河成为一条完全人工控制的内河。华容河分布有浮游植物7门52种,以绿藻门、蓝藻门和硅藻门居多;有浮游动物32种;底栖动物9种;有鱼类23种,其中鲤形目鱼类有2科17种,占到总种类数的73.9%;其次是鲈形目,有3科3种,占13.1%;鲇形目有2科2种,占8.7%;合鳃目1科1种,占4.3%。

根据调查资料和当地渔政部门专家介绍,华容河尚未发现有鱼类集中产卵场和珍稀、濒危水生生物分布。

(3)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长江中下游荆江河段南侧,地处湖南省东北部岳阳市境内,属湿地生态系统类型自然保护区。保护区总面积19万hm2,其中核心区面积2.9万hm2,缓冲区面积3.64万hm2,实验区面积12.46万hm2。六门闸施工区是距离该保护区最近的施工区,与保护区相距约300m。

(4)长江天鹅洲白鱀豚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长江天鹅洲白鱀豚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荆江石首段,保护区范围包括89km的长江干流江段和21km的天鹅洲故道(即沙滩子故道)水域。由于保护区干流目前为通航河段,船舶往来频繁,情况较为特殊,因此未进行功能区划分。主要保护对象为国家I级保护动物白鱀豚、国家II级保护动物江豚。长江引水口~调弦口闸疏挖河道紧邻该保护区,调弦口闸和长江取水泵站站址距离该保护区水域约500m。

(5)水土流失

评价范围属南方红壤丘陵区,其主要侵蚀类型为水力侵蚀。工程区各施工单元原生侵蚀模数按各分区占地地类面积比例采用加权平均法计算,确定工程区平均土壤侵蚀模数(500t/km2·a)。

2、环境影响及拟采取的保护措施

(1)陆生生态

施工活动对陆生植物的影响主要源于施工占地,施工占地将导致工程涉及区内陆生植被面积直接减少,造成局部区域的植被破坏,生物量降低,影响范围主要为堤防两侧区域、供水管道沿线及土料场。工程施工将扰动原地貌、损坏土地和植被面积52.15hm2,工程扰动面积分散于60.78km堤防沿线,扰动陆域范围呈狭长线形分布,工程建设对陆生植物种类和数量的影响有限,不会造成陆生植物种类的消失。

施工占地将使陆生生物栖息地相对缩小;工程开挖、施工机械运行等将对工程涉及区内的部分蛙类、蛇类、蜥蜴类和鼠类动物产生不利影响。但由于这些陆生动物均为常见物种,适宜能力较强,都具有一定的迁移能力,工程建设不会对区域陆生动物种群结构和生物多样性产生影响。

陆生生态保护措施为:设置警示牌,标明工程施工区范围,禁止越界施工占地或砍伐林木;加强对施工人员及当地居民的生态保护知识的宣传,保护野生动物及生境,严禁施工人员猎捕蛙类、蛇类、鸟类和其它野生动物;对临时占用的耕地进行复垦,共计复垦耕地48.87hm2;石伏山土料场在开采前对土料场表土层进行剥离并集中堆放,开采完成后,将表层剥离土回填,恢复植被;在人民垸加固堤防围堤内平台和堤内护堤地范围内种植护堤林;施工结束后,对施工区进行植被恢复。共计恢复植被面积45.09hm2

(2)水生生态

华容河治理及长江引水工程施工期间,河道疏挖破坏河床原有生境状态,引起局部水域水体混浊度增加,将对局部水域的鱼类及其它水生生物产生短时的不利影响。

水生生态保护措施为:优化施工作业方式,河道疏挖尽量采用干法作业,减少对水生生态的不利影响。

(3)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六门闸施工区是距离该保护区最近的施工区,与保护区相距约300m。工程建设不改变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功能区划和土地利用格局,对保护区的结构和功能完整性没有影响,对鸟类影响很小。

(4)长江天鹅洲白鱀豚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长江引水口~调弦口闸疏挖河道紧邻该保护区,调弦口闸和长江取水泵站站址距离该保护区水域约500m。工程建设不改变保护区结构和功能完整性,施工区与保护区水域不直接接触,施工活动对保护对象没有影响。

(5)水土流失

本工程建设过程中,将扰动原地貌、损坏土地和植被面积169.61 hm2,损坏水土保持设施面积47.13hm2,工程建设产生水土流失总量为1.17万t。

水土保持措施为:采用护坡、设置临时遮挡、设置排水沟等工程措施,以及种植林草等植物措施,其中临时排水沟13464m,临时拦挡1004m3,土地整治41.18hm2,栽植绿篱4148延m,栽植月季1218株、水杉6970株,意杨108085株,撒播草籽2886kg,防雨布72889m2

(四)人群健康影响

1、现状和保护目标

华容河流域是血吸虫病流行地区,万庾、胜峰、三封寺、护城、城关、终南、治河渡、采桑湖、钱粮湖等9个乡(镇)流行血吸虫病,钉螺主要分布在华容河河道岸坡、洲滩及垸内沟渠、坑塘等地,华容河河道内共计有螺洲滩7处,面积42.43万m2

人群健康保护目标:确保施工人员的身体健康,控制各类与工程建设有关的传染病发病率不高于现状水平,防止各种传染病的暴发流行。结合工程建设减少钉螺孳生易感染带,防治血吸虫病,保护区域人群健康。

2、环境影响及拟采取的保护措施

施工期间应重视血吸虫病的防治工作,对河道疏挖土方及其它开挖料采取查螺、灭螺等防螺措施,防止钉螺通过土料转移至填筑区形成新的钉螺分布区,避免开挖料转移引起的钉螺扩散。

工程实施后,随着华容河河道疏挖,以及填筑低洼地渊塘等措施的实施,将能有效的改变适宜钉螺生长的环境,为消灭钉螺、抑制血吸虫病流行打下良好的基础;同时项目区堤防防洪标准的提高,将有利于防止洪水携带钉螺侵入堤内而形成新的孳生地,避免因溃口引起的钉螺由堤外向堤内扩散。

人群健康保护措施:水利工程结合灭螺,对堤内50m,堤外30m范围内的水塘进行填塘固基处理,共21处12.24万m2 ;对施工区和安置区进行查灭螺,灭螺面积39.17hm2;同时采取血防宣传教育和卫生措施。

(五)声环境影响

1、现状和保护目标

工程评价范围内无固定噪声源,石首市焦山河乡监测点主要声源是社会生活噪声和交通噪声,钱粮湖镇、华容县三封寺镇2个测点主要声源是社会生活噪声,焦山河乡监测点昼间测量值为55.6~58.2dB(A)、夜间测量值33.6~34.2dB(A),符合《声环境质量标准》(GB3096-2008)2类标准。其它2个监测点昼间测量值为42.6~47.5dB(A)、夜间测量值35.7~41.7dB(A),符合《声环境质量标准》(GB3096-2008)1类标准,工程影响区声环境质量总体较好。本项目大部分施工区位于乡村,周围是农田,声环境质量总体较好,满足声环境功能区要求。

声环境保护目标:华容河干流两岸及供水管道沿线的孟尝居民点、保丰居民点等4个居民点。

2、环境影响及拟采取的保护措施

施工期对声环境的影响主要来自挖泥船、挖掘机、铲运机、推土机、搅拌机等大型施工机械运行噪声和运输车辆噪声。由于孟尝居民点、保丰居民点、五田闸居民点和六门闸居民点等声环境敏感点与最近施工区距离分别为70m、50m、65m和55m,施工噪声对其没有影响。

(六)环境空气影响

1、现状质量和保护目标

工程评价范围内无固定大气污染源。监测资料表明, 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及总悬浮颗粒物日均浓度值符合《环境空气质量标准》(GB3095-1996)二级标准要求,现状满足功能要求。

环境空气保护目标:华容河干流两岸和供水管道沿线的孟尝居民点、保丰居民点等4个居民点。

2、环境影响及对策措施

本工程对空气质量的不利影响主要源自施工过程中土方工程和交通运输产生的粉尘、扬尘、燃油机械废气等,主要污染物为TSP、二氧化硫、二氧化氮等,其中TSP污染占主导地位,孟尝居民点、保丰闸居民点、五田闸居民点和六门闸居民点距工程区距离为50m至70m左右,如不采取洒水降尘等防护措施,上述居民点TSP浓度将超过《环境空气质量标准》二级标准。

环境空气保护措施:混凝土拌和站应设置在离环境敏感点如居民区200m外的地方,且位于敏感点下风向;拌和站进行生产时,应设置袋式除尘器;施工区应配备洒水车,在无雨天每日对施工运输经过的环境敏感地段附近洒水4~6次。

工程运行期不产生大气污染物,对环境空气质量没有影响。

(七)拆迁安置环境影响

工程规划搬迁人口409人,其中305人采取就近分散后靠方式安置, 104人进层山安全区安置,其安置区环境与原有居住环境基本一致,交通便利,且安置区内有可调剂耕地,可以满足动迁居民的生产生活需求。

工程规划生产安置人口22人,全部采取组内种植业安置。本工程拆迁安置影响范围沿华容河呈线型分布,具有影响范围分散的特点,生产安置以种殖业为主,与其原来的生产方式相同,规划在本组内调整耕园地25.18亩进行安置,调整后全村新老居民人均耕园地标准相同,石首和华容涉及组平均分别为1.59亩/人和1.64亩/人,与征地前相比,人均面积降幅不大,生产安置基本不改变安置区土地利用方式,对安置区环境影响不大。

在搬迁安置过程中,搬迁建房和安置区基础设施建设将破坏原有植被,短期内加重水土流失,但是这些影响是暂时的,在加强水土保持和生态建设后,安置区水土流失现象可以得到控制。

(八)固体废物

工程施工产生弃渣65.98万m3,弃渣弃于堤内脚永久征地范围内,加固压浸平台,通过对弃渣场采取相应的水土保持措施后,弃渣处置对环境影响很小。

拆迁产生建筑垃圾约5871m3,安置区大部分地势较地,建房时需要对地基进行抬高处理,建筑垃圾可全部使用来填筑地基,拆迁建筑垃圾全部利用后对环境没有影响。

施工人数高峰期约有980人,每天将产生1.176m3生活垃圾,施工人员生活垃圾可作为农肥处置后,对环境没有影响。

(九)环境风险

洞庭湖区华容河治理及长江引水工程属于典型的非污染类建设项目,该项目不属于化学品制造、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与炼制、信息化学品制造、化学纤维制造、有色金属冶炼加工、采掘业等风险导则界定的项目类型;工程建设不设置炸药库、油库等设施;工程建设与运行不会涉及化工厂、有色金属冶炼厂等工厂企业。项目建设、运行均不会产生现行风险评价技术导则里界定的环境风险,不会导致大气污染环境风险、水环境污染风险以及对以生态系统损害为特征的事故风险。因此洞庭湖区华容河治理及长江引水工程环境影响不存在环境风险。

四、评价结论

洞庭湖区华容河治理及长江引水工程位于华容河干流调弦口至六门闸之间河段,涉及湖北省石首市、湖南省华容县和君山区,是以防洪治涝为主要开发任务的水利工程,是一项公益性的建设项目。洞庭湖区华容河治理及长江引水工程已被列入《洞庭湖治理近期实施方案》优先安排项目,工程的实施可提高该地区的防洪标准,使一般堤垸防洪标准从现状不到5年一遇提高到防御1954年大洪水标准,对促进相关地区社会经济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根据工程影响区环境现状结合工程特性分析,工程建设不可避免对环境产生一些不利影响,主要表现在:施工期,堤防加固、河道疏挖、穿堤建筑物处理、新建泵站和供水管道工程等施工对生态产生不利影响;工程占地及拆迁安置活动将对土地资源产生影响;施工活动会产生水土流失;施工期间“三废”排放将对水质、环境空气质量及周围环境产生不利影响。除工程占地外,在采取改善不利影响措施后,大多不利影响可以得到消除或减轻。

总之,洞庭湖区华容河治理及长江引水工程对环境的有利影响是主要的,经过分析尚未发现制约工程建设的环境问题,在采取相应的环境保护措施后,本工程建设在环境上是可行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